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2月) 姚温鹏
2015-02-27 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姚温鹏,女,53岁,大沽街道泰和新都社区居民。

  她是公公婆婆心中懂得感恩、孝顺体贴的好儿媳;她是丈夫眼中勤劳贤惠、相濡以沫的好妻子;她是儿子、女儿眼中言传身教、坚强乐观的好母亲;她是邻居心目中乐于助人、热心奉献的好姐妹……她就是姚温鹏,她用至情至爱撑起了一个特殊家庭的一片天。

  1983年,姚温鹏与同在塘沽盐场的丈夫结婚,转年便生下了女儿。然而,1984年的春天噩耗降临,姚温鹏发现女儿的发育跟正常婴儿不一样,于是带她到医院去就诊,诊断结果改变了这个平静而美满的家庭,她的女儿患上了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并伴有先天性心脏病。这一消息如晴天霹雳,姚温鹏当场晕了过去。最后,市儿童医院的诊断书让她不得不接受这一残酷现实。

  然而,面对生活的打击,姚温鹏并没有退缩,毅然选择坦然面对。“当年很多亲朋好友都劝我们放弃这个孩子,但我觉得既然已经生下来了就有责任抚养她,不管她以后如何,都坚决不能放弃。”姚温鹏说,从这以后,她就开始培养、锻炼孩子的基本生活技能,利用自己的肢体、口形等不断重复地教女儿。“因为得病,孩子智力发育比正常孩子低很多,说话也比较晚,四五岁才会叫爸爸、妈妈,而且是教了成千上万遍才慢慢学会的。”经过手把手地反复培训,女儿5岁时,终于学会了自己吃饭、用杯子喝水等。无论冬夏,女儿永远是干净、清爽,自己还学会了洗衣做饭,帮着大人做家务。她经常带女儿去公园游玩、串门走亲戚、甚至是参加社区健身活动。看到这个生命脆弱的女儿在手舞足蹈时,作为母亲的她很是欣慰,周边的人们也从这个坚强女人身上学到了乐观积极。“虽然我的女儿只能达到四五岁小孩的智商,但她还是非常懂事的。有时当我身体不舒服时,我的女儿就帮我按摩。有时我干活干累了,她还给我倒水喝。”姚温鹏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她的身体能够好起来,她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十几年前,一场脑溢血使婆婆瘫痪在床,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拉着儿媳的手不会说话,只是淌泪。姚温鹏一边坚持工作,一边利用早起、晚睡以及中午空闲时间来照顾有病的婆婆。十几年来,她为老人洗头洗脚、剪指甲、按摩,从不叫屈嫌累,没有说过半句急话、气话。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于几年前安祥地离开了亲人。三年前,身体健康的公公又卧床不起,她又转而细心照料公公,喂饭喂药,端屎端尿,天热的时候为公公擦洗身子,老人经常被感动得老泪纵横,逢人便讲:儿媳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人们总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姚温鹏这样一个普通女人却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孝子”这个光荣而平凡的角色。“因为我父母过世早,我早已把公公婆婆当成自己父母了。”姚温鹏说,“做人要有好心、做好人,这一生才能平安。我这样做也是想给儿子做个榜样。我们善待父母,未来孩子也肯定会善待我们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姚温鹏的丈夫是塘沽盐场的一名工人,家里还有一个中专在学的儿子,家庭的重担和经济的压力可想而知。去年,84岁的公公也去世后,姚温鹏到一家物业公司打零工以减轻家庭负担,虽然一天下来身心疲惫累,可她依旧乐乐呵呵,每天把楼道清扫得干干净净;自家做了可口的饭菜还端给邻居家老人先尝尝;社区开展慈善捐款活动,她又是第一个参加。

  久病的女儿,现在因为内脏衰竭已经卧床三个月,姚温鹏辞掉了物业的工作,又回到了女儿的病床前,她说,我要让女儿体会到她是生活在一个有母爱、有亲情的家里……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