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城区
全国文明城区:和平区
2015-04-10 1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4年10月,“全国文明城区”测评检查启动,三年一度的城市“大考”拉开序幕。2014年版《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分为39个指标、93个测评内容、227个测评标准,包括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等11个测评项目,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面对如此庞大的系统工程,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推进全区发展的战略性和根本性大事,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不自满、不懈怠、不松劲,一以贯之,锲而不舍。他们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写入区委工作意见和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全区目标考核体系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各责任单位签订《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目标责任书》,实行问责制。他们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了档案组、资料组等10个专业工作组和6个属地指挥部,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督导工作,形成了区委领导、区文明委指导协调、成员单位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该区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每年把70%以上的公共财力投向民计民生,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改善生活环境,方便群众生活。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民园体育场“华丽转身”;五大道历史风貌建筑区提升改造,“洋楼游”带动“天津热”;曾经被视作“脏乱差”的绵阳道地区,如今“脱胎换骨”变成亮点社区;还有古物市场沈阳道地区的清理整治……不同重点不同侧面相互促进,相互推动,不仅增强了各项工作实效,而且提高了创建水平。

  该区通过创建带动全局的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促进了经济迅猛发展。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0亿元,增长12%;完成区级财政收入77.16亿元,增长26.2%,税收超亿元商务楼宇达到26座,入驻国内外500强企业达到95家;提升了市容环境。被评为国家卫生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提升了文化服务功能。2013年被评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提高了社区管理水平。2014年被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微微春雨,润物无声。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缕缕春风吹进每位和平人的心中,成为价值坐标,社会新风尚,引领城市和谐发展。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