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寻找身边正能量
天津故事2015:90后带给公益的“新力量”
2015-04-17 11: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90后义工张岚(后排左二)和苗苗义工们在一起。

  公益,一个提起来就会让人微笑的词汇;公益,一个想起来就会觉得温暖的行动;公益,一个做起来就会让人坚定的信念。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公益事业中,许许多多的“无私奉献”温暖着你我,而在今天,大学生们也慢慢加入到了公益之中,为社会公益事业带来了新的动力,用他们的热情和知识给予有需要的人们。本期“天津故事2015”栏目就为您讲述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张岚与公益的故事,感受她在公益事业中的奉献与收获。

  初见公益·因爱而始

  今年22岁的张岚是天津师范大学的学生,第一眼见到她,这个十足的90后身上充满了踏实与稳重,温暖的笑容总是挂在脸上,让人忍不住去接近,感受她的温暖,而就是这样一个女生告诉记者她在高考结束的那一个暑假,遇见了“公益”。

  “那年无意中看到‘圆梦特教中心’招募志愿者,我就报名了,紧接着我就开始了人生里第一次公益活动。”张岚告诉记者,“随着参加公益活动越来越多,我也加入到了义工组织中,成为了一名天津义工。2012年秋,我接到了一项任务,那一天,患有胆道闭锁症的新疆女婴甜甜抵达天津,我的任务是去火车站迎接他们,并配合其他义工将孩子送到一中心医院。”

  回忆起那天的场景,张岚说:“那天早上五点多,我和另外两名义工便来到了天津站,随着她乘坐的火车进站,我们在站台上不停地找寻。只听一位义工喊道:甜甜在这边,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跑了过去。”第一次看到患有胆道闭锁的甜甜,她的小脸蜡黄蜡黄的,身体也因病症的折磨和平时的孩子不一样,那种疲惫、痛苦的样子让张岚心疼极了。“此时,一辆汽车就停在车站外,我们马上跟随这一家人上车,奔赴医院。联系医生,登记住院,为她的父母联系住处,义工们真是忙开了。但一有空我就会去一中心看看小甜甜。”张岚讲述说。

  “以前接触到的小孩子都是活蹦乱跳的,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小孩子,完全是另外一种样子。才几个月大,却要经受这么大的折磨,那种脆弱感让我第一眼见到她就想要照顾她、帮助她,给予她我所能够给她的一切力量。”张岚说,“甜甜父母面临的第一道难题就是医药费问题。我通过帮助甜甜得知,孩子需要做肝移植手术,从父亲的肝脏中切下一小块移植到女儿身上,钱是支撑这台手术顺利进行的保障。那几天我们走访了新疆驻津办,天津新疆商会等单位,募集到一部分资金,而且也发动咱天津人的力量加以援助。眼看着手术日期临近,我们又在西岸艺术馆举办了一台爱心义演。”张岚临危受命担任了义演活动的主持人,自己准备串词,成功贯穿了整场活动,它也一下子找到了兴趣点,“从那次之后,如果有一些义演或者会议活动需要主持人时,我都会自告奋勇的去参加,这应该也是公益让我发现了自己的另一面吧”。

  正是这样的一次与公益的“初见”,张岚开始了她大学期间的公益生涯,为公益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和精力,同时也在公益活动中成长成熟。

  投身公益·焕发激情

  在救助甜甜的公益活动中,张岚经历了许多先前未曾见过的场面,由此也让她在公益之路上越走越有激情。而真正让她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的动力却是因为公益带给她很多的机会,成长的机会,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机会。

  每当提起公益,我们总是认为那是大人要做的事。比如此前的天津市义工服务队队员,大多是由中学生、大学生或企事业单位的人士组成的。“为甜甜筹款的那一次义演中,有很多小朋友参与到活动中,了解甜甜情况的小朋友都来问我,他们能为甜甜做什么,那时候我看到孩子们懵懵懂懂却依旧充满爱心的样子时特别开心。我告诉他们只要把节目演得精彩就是帮助甜甜了,而后孩子们特别尽全力的表演节目,那一次他们的表现和心意我都看到了,感受到了。”张岚告诉记者。

  自从这次活动之后,她就在想这些孩子们对公益有所认知,小朋友们虽然年龄小,但是他们的一些做法是非常值得大人学习的,那么,怎样让孩子从小参与公益呢?于是,张岚把自己想要招募小朋友做义工的想法告诉给义工服务队的伙伴们,马上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于是,天津义工服务队招募儿童义工的海报发出去了,把小朋友们吸纳进来,为公益的队伍注入了更年轻的血液,这个想法得到很多小朋友和家长的积极响应,队伍也越来越壮大。考虑到孩子做公益毕竟和大人不一样,这个阶段的孩子未必能做一些体力工作,树立信心才是最重要的。于是,义工服务队就将孩子的活动单独策划,并未他们起了一个充满希望和生机的名字:苗苗义工。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是“苗苗”,每一个孩子都是团队的希望。

  张岚作为苗苗义工的负责人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她举例说:“孩子们初次接触公益,其实概念是很模糊的,那个时候最关键是如何引导孩子们从猎奇到真正地想要为别人去付出,想要做公益的心态。这对于我来说,其实是一个非常难的任务。”看到问题后,张岚开始把重心放在引导孩子和组织适合孩子们的活动上。张岚告诉记者:“给孩子们组织活动的确有些难度,既要让他们感兴趣,也要让他们有能力去尝试。我策划的第一个活动便是‘爱心储蓄罐’,由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家长的奖励,把钱存到由义工队统一发的储蓄罐中,通过一个假期的积攒由孩子自己去为有需要的小朋友采购学习用品等礼物,孩子们活动中真正了解到了公益的意义。”这个经过苦想策划的活动打响了苗苗义工活动的第一炮,这也让张岚更加有信心。

  当记者问到如何保障孩子们在活动中的安全问题时,张岚说:“团队为孩子的每一次出行都配备了医护人员,我们也在每一次活动中逐渐加强管理制度,保障各方面的顺利进行。”可以看出就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张岚和孩子们一同收获成长。

  携手公益·遇见自己

  回忆起自己做公益的经历,张岚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温暖的笑容,谈起做公益的孩子们,可以感受到张岚语气中的耐心与温柔。做公益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了,张岚说她为公益付出了很多,而公益也回馈给她很多快乐。“从活动中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有的孩子从害羞内向渐渐地自信、主动,有了勇气,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成长了,我也收获了快乐。”孩子对于张岚来说就是一个一个的小天使,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了阳光和快乐,“有时候做活动情绪会被牵动,有时候很感动,而有时候却很压抑,但当我身边有这些小天使的时候,整个世界就变得阳光了,心情也变得好了。”在公益中和孩子们在一起感受快乐,同时公益也让张岚在工作方面的综合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经过不断的锤炼,不自信的自己慢慢地敢于面对困难,敢于面对自己。从一个校园里的小女生慢慢走向社会,在一次次活动中树立了自己的自信心,所有活动亲力亲为,用心去做,“这一次一次的成就感,让我越来越有兴趣做下去,也越来越上瘾。”

  张岚告诉记者说,自从加入了公益组织,家人非常的支持,在自己大一的时候就带着家人为灾区捐物,为需要帮助的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义工队需要运送物资或者需要用车的时候,张岚也是让家里人赶来帮忙,不仅如此,她还把自己的同学们带入到公益活动中,真正做到了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做公益的理念,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在自己的坚持下,张岚一步步与公益同行,逐渐成长,慢慢成熟。交谈中,张岚实话实说,有一段时期可以说是疲惫期,那时候想过退缩,情绪也不是很好,但是当走过那一段时期之后,就豁然开朗了,感觉一夜之间成长了很多,更加理性,更加包容了。“我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有些时候也会和老人家耍些小孩脾气,但自从接触了公益活动,看到那些老人对子女的期待,看到那些重症的老人所承受的折磨时,让我感受到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和家人共处的时间。”

  当记者问到会不会被活动中接触到的人或者事牵扯情绪的时候,张岚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会,后来慢慢的觉得,有时候过于感性也不是好事。比如,有的人只是想要有一个人以朋友的身份去倾听他的苦痛,卸下自己身上的担子,并不是博取同情,也不需要金钱上的馈赠,这个时候你掏出钱给他的时候,反而会伤害他的自尊心,也许他以后再也不愿意述说他的故事。”听着张岚的讲述,记者感受到这一个90后女孩的成熟,也体会到她在做公益的过程中真的成长了,收获的不仅仅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与经验,更收获了质朴的爱心和天使般的微笑。

  【故事讲述者】

  公益让我成长

  每一个做公益的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一个温暖的微笑和满腔的热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并不冷漠,我们付出了爱一定会收获更多的感动和温馨。你为公益付出自己的努力,公益也会让你得到意想不到的礼物,也许是一个陌生人感激的拥抱;也许是你成长中增长的见识,也许,是你还没有察觉到的收获。“公益让我成长,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我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张岚说。

 
稿源:今晚经济周报?蓝刊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