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四届天津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敬民事迹
2015-06-11 14: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敬民,女,汉族,194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眼科医院社区服务直通车负责人。

  在天津,说起眼科医院社区服务直通车,可谓家喻户晓。这个装有国际一流的进口眼科检查设备,配备了专门的医护人员,可以筛查眼底病、青光眼、白内障、弱视、近视、远视等疾病的直通车,先后奔赴天津各区县和京、冀、晋、陕等省市,累计服务超过4万小时。这个直通车的负责人就是张敬民。

  张敬民从天津市眼科医院退休后不久,就“踏上”了直通车,一干就是10年。她常说,和志愿者们一起踏上播撒光明的征程,为更多眼疾患者解除病痛、送去光明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7年前,眼科医院社区服务直通车与天津市各区县残联启动合作。为了能够真正为贫困百姓做点实事,在张敬民的多方协调和努力下,直通车从当初一年的几十台手术,发展到如今的年均200台手术,已经累计为2000余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并且始终保持着无一例手术事故,无一例术后复发的记录。这一组组的数字、一项项的成绩,凝聚的是张敬民的辛勤与汗水。

  随着直通车服务半径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和内涵进一步拓展,2009年,与市老促会联合开展了“情系老区、光明行动”活动,为100名革命老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2011年4月,开展“金秋助学,让眼睛更明亮”活动,为在津就读的玉树学生免费查体,并为其中有戴镜需要的孩子免费验配眼镜30余副;2011年国庆节前,开展“关爱建筑农民工兄弟”送健康活动,为农民工们送医、送药、送健康;2014年劳动节前,开展为“少数民族义诊活动”,为湖南省湘西永顺县革命老区王村、湘西县阿拉营镇土家族苗族自治村、湘潭市金桥医院、湘潭市韶山人民医院等,发药312支。

  目前,张敬民和她的眼科医院社区服务直通车,深入革命老区、边关哨所、社区、学校、工矿企业、农村、福利院、养老院、儿童村、建筑工地,为学生、农民、老人、儿童、农民工免费开展健康咨询、义诊检查、赠送药品、扶贫助困等公益服务活动,服务半径覆盖京、津、冀、晋、陕、豫、蒙等省市;累计出车800多次,行程12万余公里,累计服务时间超过4万余小时;免费清洗、修理眼镜3万余副,为患者免费义诊检查服务12万余人次;为贫困群体捐钱、捐物,赠送药品6500余支,价值13万余元,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达28万余份。累计投入400余万元。

  张敬民先后获得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全国老区妇女创业创新标兵等称号,连续八年获得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优秀会员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