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
惊险刺激的“绝世神功”——泸州搬打狮子
2015-08-01 13: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搬打狮子)

  搬打狮子就是指产生并流传于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的一种民间杂技。所谓“搬打”,是因为一是狮子需要在摆放的桌子上从低垒到高地表演,二是狮子在表演的同时,需要有鼓、锣、钵敲打伴奏。2007年,搬打狮子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搬打狮子最为著名的地方在于其高难度的表演和不设置任何安全保护措施。其表演道具十分简单,就是一张张吃饭用的桌子和一根一两丈高的大竹竿。竹竿的底部平放在桌面上,竹竿的顶部用四根粗绳向四个方向拉紧,然后扮演孙悟空角色的演员便在上面做各种闪转腾挪、翻滚倒立的惊险动作。狮子则在桌上展开表演,需要从一张桌子开始表演,一般会表演到六、七张桌子,最多的时候达到十二张。

  搬打狮子表演的内容也十分丰富,搬打狮子有“沙和尚逗狮”、“猴子爬竿”、“高台舞狮”等,其中尤以“高台舞狮”最具特色,表演者两人身披狮皮,在无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凌空从倒立的桌足上相互交替过足。

  一般一支完整的搬打狮子队有16—18人,大致分为“孙悟空”、“沙和尚”、“耍狮子”三种基本角色。其中“小脸子”和“大脸子”对演员的体能、反应、胆识有很高的要求,因而训练十分严格。搬打狮子技艺的传承是要求幼儿学,靠口口相传,手把手地教。表演者必须具有身轻如燕、臂力、腰力过人及下盘稳健等扎实的基本功,以在方寸之间演绎险象环生的悬念而独具魅力。在高空走钢丝尚有一根重重的平衡杆,杂技演员的高空表演或上或下都有相应的安全设施,而这一切,在搬打狮子的高空表演中绝不能有,否则便失去了它的悬念和这一汉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搬打狮子若干年来,就是这样稀释着生活的艰辛,延续着川南人灿烂的传统文化。

(搬打狮子)

  搬打狮子,起源于清光绪年间,相传130个春秋,是四川狮舞的一个优秀流派。汉族传统喜爱舞狮,故每逢喜庆节日,都喜欢敲锣打鼓,舞狮助庆。搬打狮子具有十分独特的艺术价值,它既是杂技,又有武术,既有文狮表演,又有武狮表演。表演形式独特,表演难度巨大,故而观赏性十足,是一个广受老百姓欢迎的传统文化表演项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记忆四川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