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
“东方活龙”——泸州雨坛彩龙
2015-08-01 13: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雨坛彩龙)

  雨坛彩龙是四川省泸州市的汉族传统龙舞,盛行于明末清初。雨坛乡地处泸县、荣昌、隆昌三县交界的龙洞山上,自古以来就有设坛耍龙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习俗,雨坛乡亦因此得名。雨坛彩龙也在民间作为吉利祥和的象征,口碑甚佳,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全国各地汉族的一种习俗。四川泸州雨坛彩龙以其悠久的历史和浪漫的龙舞表演艺术被誉为"东方活龙"。2006年5月20日,泸州雨坛彩龙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舞龙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庆和祝福时最为常见的娱乐方式,气氛热烈,催人振奋,是中华民族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清光绪十八年左右,当地艺人将原有的"草把龙"改成彩龙,到1919年,出现了第一条雨坛彩龙。自此每逢年节或婚丧嫁娶,当地百姓都要舞彩龙。泸州雨坛彩龙,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地处龙洞山的雨坛人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活动,亦是当地人逢节庆、庆欢喜的重要活动形式之一。

(雨坛彩龙)

  历史悠久的雨坛彩龙在漫长的表演实践中,也在不断丰富和创新表演套路和动作造型。如今各种丰富多彩、变幻莫测的造型让人应接不暇。在连贯变化的太极图形中相继呈现"龙出洞"、"龙夺宝"、"龙拖宝"、"龙抱蛋"、"龙擦痒"、"龙叹气"、"龙滚宝"、"跳龙门"、"龙脱衣"、"龙翻滚"、"龙砌塔"、"龙背剑"、"太子骑龙"、"黄龙滚"等数十个动作,最大限度地展示了人们对龙的想象。整个表演以热烈并川味浓郁的锣鼓吹打乐伴奏,音乐紧密配合龙的表现情绪和动作速度,既有旋律的可听性,又增强了龙舞场面的恢弘气势。

  除此之外,坛彩龙龙体造型也别具特色,与当地建于明代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龙脑桥"的主龙头极其相似。龙头彩绘精美,其形额高嘴短,双目纵突能动,下颌开合自如,形象雄壮憨愚兼而有之。龙目纵突能动,下颌开合自如,形象雄壮憨愚兼而有之。龙身长30米,共13节,龙体浑圆灵活。龙尾是长于龙头的鲢鱼状,紧随龙身起伏摇摆,舞动之中颇含诙谐,富有情趣。

  泸州雨坛彩龙的保护和传承近些年也受到了广泛的重视,不仅有一批青年人加入,而且重庆、成都等地还派人来学艺,雨坛彩龙的流布区域由此得到了扩展。如今,泸州雨坛彩龙的精彩与文化内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领略到,成为一项重要的文化瑰宝。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记忆四川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