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
泸州市非遗 千年彝家海涯寨火把节点燃激情
2015-08-01 13: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水潦彝乡海涯寨火把节

  四川新闻网泸州4月25日讯(记者岳东)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涯彝寨火把节,是生活在赤水河流域的彝族同胞传统的盛大节日,又称“燃天”。每年农历六月初五至初七日,都要在叙永县水潦彝乡海涯寨举行开展彝族盛大的传统祭祀活动。

  火在彝家人心中是神圣的,它代表平安吉祥,驱邪除恶。隋唐时期,川滇黔边赤水河流域的彝民有“燃天”的习俗。每年六月六日,生活在赤水河流域的彝家人,都要到咪苏坝海涯寨来参与燃天活动,祭祀“火德星君”,祈求上苍保佑安居乐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海涯彝寨火把节历时三天,从六月初五到六月初七结束。按“取火、接火、传火、送火”四个程序进行。

  初五搭建祭坛祭火神,钻木取火,开始一年一度火把节。彝族人在法师的带领下,备以香烛、纸钱、猪头、心肝五脏祭祀取火,通过“回熟”祭祀高声吟诵经文,把火种接到家家户户、田间地角,保留火种。

  初六“传火”至院坝、广场,燃篝火载歌载舞欢庆,跳彝家摆手舞、簸米舞、翘足舞、拍手舞、布虎舞、草把舞、花娃舞、响杆舞;喝咂酒,吃坨坨肉,打观音秋、转转秋、磨磨秋;进行传统体育活动,扭扁担、蛇抱蛋、搬手劲、摔跤、打陀螺、踢鸡毛毽子、耍草龙;还有精彩的斗牛、斗羊、斗鸡、斗鸟等热闹场景和找姑娘、钓鱼歌、狩猎歌、哭嫁歌、山歌、民歌对唱等。欢乐如海,通宵达旦,这是火把节中最热闹的一天。

  初七再举行送火仪式,告别火神,火把节圆满结束。

  海涯寨火把节是彝族民俗文化广场活动的一种形式,集生活、礼仪、演奏、娱乐、体育、美食为一体,极具生态文化特色和民族文化艺术价值,对研究彝族文化、民俗文化以及夜郎文化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在蜀南大地上发出更靓丽的耀目的光芒。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记忆四川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