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
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四川工艺品频为国礼出海外
2015-08-01 13: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好形象就是竞争力和生产力。四川,有大美风光吸引境内外游客,有深邃文化吸引世界目光;巴蜀文化不仅流淌在历史长河,也创新在当代社会。面对未来,我省秉持开放的胸怀。在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的征程中,文化领域更是涌现出许多鲜活的作品及故事。

  用鲜活的作品引发共鸣,用真挚的故事感染世界。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今起推出“大美四川·中国故事”大型融媒体报道,关注与四川相关、蜚声全国乃至世界的文艺作品、文化产品,精彩呈现古蜀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以及川戏、川茶、川酒、川菜、蜀锦、蜀绣等特色文化产品在国内外的新影响。

  7月29日,蜀绣大师杨德全带着20多名绣工,在一幅近百平方米的绣布前忙开了。这幅《千里烟霞锦水头》蜀绣作品,是一家星级酒店的订单,为此她们已经忙了近一年。

  栩栩如生的蜀绣大熊猫和鲤鱼、神秘的三星堆面具、古朴典雅的苴却砚……四川工艺品一直以其独特风情吸引着大众。你知道吗?这些打上四川烙印的工艺品,近年还频频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和友人。李克强总理去年和今年出访已两次把三星堆面具复制品当作礼品,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随访赴非洲时将蜀绣作为“伴手礼”。这些带有浓郁四川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因一次次出访,俘获了外国友人的心。同时它们也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川人寄赠友情的手信。

  四川工艺品频成“国礼”

  两个月前的5月23日,李克强总理出访秘鲁,他带去的礼物,便是别致的三星堆出土文物黄金面具复制品。去年6月21日,中国和希腊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伊拉克利翁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李克强总理向博物馆赠送的礼物也是一件三星堆出土文物纵目面具复制品。

  被作为“国礼”的四川工艺品不止三星堆面具复制品一种。早在1995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出访日本和韩国时,就带上了苴却砚作为随访礼品。

  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一直是“国礼”的常备品种。杨德全告诉记者,蜀绣中的大熊猫憨态可掬,鲤鱼则栩栩如生,她制作的蜀锦摆件和挂件,常被采购作为外事活动中的“伴手礼”。蜀绣大师郝淑萍的作品《水草二鱼》、《双面松鹤》、《玫瑰梦》等也被作为“国礼”送给外国友人。

  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诗情画意

  蜀绣、砚台、漆器……这些工艺品为何频频以“国礼”身份赠送外国政要和友人?制胜之道在于这些四川元素特有的美感和精致的工艺。

  杨德全介绍,中国的四大名绣其实都能绣大熊猫、鲤鱼,但蜀绣的独特针法能让绣品上的图案更加立体、逼真。蜀绣传统针法近100种,常见的晕针、切针等既长于刺绣花鸟虫鱼等细腻的工笔,又善于表现气势磅礴的山水图景。既有交叉针来表现大熊猫的毛皮质感,又有“虚实覆盖针”来表现鲤鱼鳞片。因此,蜀绣的鲤鱼往往有宛在水中游动的立体感。这种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工艺品,自然容易被当成“国礼”。

  被称为“中国彩砚”的苴却砚,本身具有石质细密腻滑、莹洁滋润、纹理清秀的特点,经过工艺美术家的精雕细刻,小小砚台既有远山如黛,也有苍松繁茂,石之纯净与传统水墨完美结合,一展中国传统文化中诗情画意的一面。

  三星堆出土文物的复制品,也是近年风头很健的“国礼”。四川三星堆文化事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穆西告诉记者,纵目面具和仿金面铜人头像复制品是定制礼品,大小并非1∶1的比例,“但我们采用的材质和工艺完全遵照原型,比如金面铜人头像不是涂的金粉,而是贴金箔。”随礼品一起赠送的《三星堆:古蜀王国的神秘面具》,则图文并茂地对古蜀王国的神秘面具作了详细介绍,

  供古文物爱好者和研究人员参考使用。至于成都漆器,这项国家级非遗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成为重要的出口商品和外事礼品。

  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些成为“国礼”的工艺品,同样装点着普通人的生活。记者在成都宽窄巷子等景区看到,小幅的蜀绣挂屏和摆件,价格从100多元到几千元不等,最受游客喜爱;几百元一件的漆器花瓶和手镯,不仅有游客出手,也有本地人购买。位于宽窄巷子的一羌绣专卖店里,质朴淡雅的围巾、靠垫、笔记本等,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让进店的游客爱不释手。在三星堆博物馆礼品售卖处,出售各种各样的文物复制品或创意礼品。

  在外事活动中频频亮相,为手工艺品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郫县安靖的蜀绣产业园里,蜀绣开始绣上了女鞋、丝巾和手包,而国家级非遗成都银花丝也开发了手镯、耳环等产品,精致工艺加上亲民价格,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给新闻加点料

  传统四川手作扬名海外

  在省内,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和工艺品,也在各种外事活动中向外国政要和友人展示着四川独特的文化意蕴——

  竹编坐屏

  2011年,达州市政府将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刘嘉峰制作的1幅竹编坐屏送给了当时泰国第一副总理、下议院主席颂吉。

  羌绣

  近几年,羌绣频频作为四川礼品送给外国政要。非遗羌绣传承人杨华珍透露,她在汶川的店里还有外国政要们的留言。

  蜀绣

  非遗蜀绣传承人之一杨德全介绍,其工作室制作的蜀绣《熊猫》、《芙蓉鲤鱼》,是被采购得最多的礼品。1988年,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来蓉访问,当时送给他的礼物就有成都蜀绣厂绣娘们绣制的一件《芙蓉鲤鱼》摆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四川日报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