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
泸县多措施推动非遗保护取得成果
2015-08-06 10: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国家级非遗项目“雨坛彩龙”

  今天,“聚焦四川非遗”全国网络媒体四川采风行的50多名全国网络媒体记者走进泸州市泸县,了解当地非遗文化。据了解,泸县位于四川盆地南部的长江、沱江交汇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中国“龙文化之乡”。

  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泸县采取制度建设、义务教育、文化活动、创新等方式,让当地非遗得以传承和发展。截至目前,泸县共有国家级非遗1项,省级非遗10项,市级非遗15项,县级非遗35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6人,市、县级代表性传承人55人,建立了30余个非遗传习所。

  重机制制度建设中保护非遗

  成立非遗保护机构,全面负责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申报利用等工作。健全非遗定期申报制度、传习活动跟踪调查制度、传承人和非遗工作人员培训制度等,使泸县非遗保护步入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工作程序。

  建设非遗保护阵地,目前,拥有150平方米的非遗展厅,陈设省级以上和部分市级16个非遗保护项目,完善了全县非遗数据库、文字档案、非遗网站、数据化摄制等硬件。同时,泸县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保护给予必需的经费支出。

  重传承义务教育中保护非遗

  开展“非遗进校园”,在方洞镇雨坛学校、方洞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建立雨坛彩龙传习所,建立雨坛彩龙“童子龙”表演队。将百和莲枪等非遗项目作为校园课间操在百和小学等学校广泛传播,将其表演音乐作为学校音乐课的授课内容。

  编写非遗传习教材,将雨坛彩龙、天兴草龙等非遗项目的历史沿革、表演套路等内容编为非遗传习教材,在方洞雨坛学校、天兴一心学校等学校试用,取得较好效果,今后将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推广非遗传习教材。

玄滩狮舞

  重宣传举办文化活动中保护非遗

  泸县是文化部命名的“龙文化之乡”、“龙舞之乡”。龙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是泸县非遗保护工作中最重要,也是最有亮点的部分。泸县以丰富的龙舞资源为依托,每年举办了“龙舞闹元宵”、“雨坛彩龙民俗文化活动”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龙文化主题活动,极大提升泸县龙文化影响力。

  参加国家、省、市非遗展演。组织雨坛彩龙、得胜花灯、百和莲枪、玄滩狮舞等多个非遗项目连续参加四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展演,雨坛彩龙等非遗项目多次应邀参加省、市运动会、文化节庆、博览会开幕式表演,进一步提高了泸县龙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同时,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提高宣传效果。充分利用广播“村村响”传播传统文化,留住“乡愁”。

  重创新文艺创作中保护非遗

  将“龙文化”作为文艺创作主要素材,推出一系列文艺精品力作,国家级非遗雨坛彩龙囊括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艺术节“群星奖”等多项全国大奖;邀请中国文联副主席徐沛东为泸县创作城市形象宣传歌曲《彩龙舞东方》,由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演唱;创作龙文化主题歌曲《龙的故乡龙的人》荣获全国“群文杯”金奖,《龙抬头》荣获第六届全国村歌大赛四项金奖等。

  此外,泸县还挖掘本地民俗特色,创作《板凳龙》、《荷花龙》等19种不同的龙舞,均列入县级以上非遗保护名录,收集、整理小品、莲枪、快板、打书、金钱板等文艺作品,编印《泸县农村文艺作品集》、《泸县曲艺》(一)、(二)等文艺作品,免费发放给全县近百支农村演艺团队,大力传承泸县优秀传统文化。

  重实效产业发展中保护非遗

  泸县的生产性非遗保护项目面广、量多、质高,发展潜力大。全县有省、市、县级生产性非遗保护项目15个,涵盖酒类、制曲类、腌制肉类、发酵豆类、农副产品加工类等传统技艺,均建立了相应的生产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通过这些项目的保护传承,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如泸州名豪酒业对其“周氏古法天锅酿酒技艺”申报市级非遗保护后,2014年总产值达2.2亿元,纳税2500万元,比2013年增加8.6%。省级非遗“观音场月母鸡汤”制作技艺发展连锁店13个,2014年总收入5200万元,纳税112万元。全县15个生产性非遗保护项目在2014年切入“两基地”建设契机,把握非遗保护导向,极大地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