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
传承与创新:蜀锦编织朗朗晴空
2015-08-10 21: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月3日上午,由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非遗中心联合承办的“聚焦四川非遗”全国网络媒体四川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蜀锦博物馆举行。人民网、新华网、未来网、网易、搜狐等来自中央、各省市的50多家媒体单位聚集于此,共同感受四川蜀锦、川剧、漆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聚焦四川非遗”全国网络媒体四川采风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古称“蜀”、“蜀国”和“蚕丛之国”,这里桑蚕丝绸业起源最早,是中国丝绸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蜀锦兴于春秋战国而盛于汉唐,因产于蜀地而得名,在我国传统丝织工艺锦缎的生产中,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

  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是由四川著名品牌蜀江锦院开办,作为蜀锦蜀绣文化艺术的公共体验场,一经开馆就备受瞩目,取得了多项第一称号。该馆不仅是全面展示蜀锦历史与文化的专业场馆,更是全国唯一拥有全套手工蜀锦制作工艺的织造场所。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织造技艺传承人贺斌

  贺斌:不忘根不守旧蜀锦编织朗朗晴空

  二十世纪60年代,他出生在四川省成都市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从事现代蜀锦织造技艺工作的高级工程师,受父亲的影响,1982年便到成都市蜀锦长参加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他就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织造技艺传承人”贺斌大师。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手艺,守住了技艺,才谈得上创新。”谈到蜀锦的传承与创新,贺大师告诉未来网记者:“保护和传承蜀锦工作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多带徒弟,带好徒弟,积极宣传蜀锦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蜀锦。在生产工艺上,也要进一步探索创新,要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起来,不忘根也不守旧,蜀锦便织的出一片朗朗晴空。”

  现在,贺大师为扭转蜀锦后继无人的被动局面,牵头设立了蜀江锦院贺斌创新工作室,让蜀锦技艺越来越丰富,蜀锦传人越来越成熟。“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这批年轻人尽快成长为保护和传承蜀锦织造技艺的中坚技术力量,守住这门手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织造技艺传承人叶永洲

  叶永洲:历史不会忘怀经纬寂寞心有乾坤

  叶永洲大师是蜀江锦院仅有的两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织造技艺传承人之一,生于1929年。14岁就到成都市青莲巷39号的“樊青云”号开始学习蜀锦手工织造技艺,学徒三年之后,得以师从樊青云先生,学习传统技艺中非常关键的挽花、丢梭技能。出师后,成为“樊青云”号上的织锦师。在此之后叶永洲大师还去到“熊车兴”号上学习,师从熊车兴先生,获得了更多关于蜀锦手工织造技艺的经验。1950年,他回到“樊青云”号上继续从事织锦工作。解放后,叶永洲大师依旧长期从事手工织锦,织出的蜀锦品种繁多,难以统计,为蜀锦手工织造技艺的传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到了“蜀江锦院”后,继续从事手工织锦,并与其他蜀锦老艺人合作,织造出了“三星堆金面罩”等著名作品。在一九八三年至一九九三年的十年期间,受中国科协等组织委派,先后到美国芝加哥、纽约、瑞士等地用花楼织机表演古老的织锦技艺。2001年受蜀江锦院聘请专事手工织锦技艺的展示,并带徒弟传授手工技艺的“挽花”、“丢梭”,近年来不断有新的作品面世。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经纬寂寞但心有乾坤。从叶大师的作品中,你会感受到坚毅的力量,执着而温暖。这些震动人心的背后是数不清的日夜和思索。贯穿始终的是对人类文明的推进与赤诚。叶永洲大师现年已古稀,虽已退休多年,但他为传承保护蜀锦手工织造技艺贡献的力量将永远在文化史上留下烙印。

  据了解,蜀江锦院是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对蜀锦织造技艺“拯救、保护、发展”的指示精神组建的。目前是成都乃至全川研制、生产及销售蜀锦最大的企业。现有人员中,国家级蜀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全国织锦工艺大师3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2人,现有年已古稀身怀绝技蜀锦老艺人6人。2006年国务院命名“蜀锦织造技艺”为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文化部认定公司为该项目的保护责任单位;2009年9月,公司与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申报“中国蚕桑丝织技艺”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蜀锦织造技艺位列其中;2010年9月“蜀锦”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1年10月,公司被文化部授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蜀锦织造技艺和蜀锦系列产品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公司近年取得较大的发展,在成都地区先后设立了蜀锦织绣博物馆店、宽巷子店和文殊坊店,在成都的各个文化展示重点区有力地传播了蜀锦蜀绣文化。

  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任重而道远。蜀江锦院将不断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的锦绣基因、奢华风度、隽永美学,让艺术生活延续永恒精致的美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未来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