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
网媒聚焦四川非遗 蜀锦衣钵谁人来接?
2015-08-10 21: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天上午,由四川省文化厅、网信办主办的“聚焦四川非遗”全国网络媒体四川采风活动在成都蜀江锦院正式启动。来自全国数十家网络媒体齐聚成都,走访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发展现状及历史。

  首站,媒体团走访了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听取了蜀锦这一特殊工艺的发展历史和面临困境。“如何将传统纹样融入现代设计,实现创新工艺,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今年已经50多岁的贺斌,自30年前从师学艺,至今早已独当一面,而逐渐流失的蜀锦工艺和传承人的缺失却让他格外忧心,“我跟了师傅三十多年,全靠一股情怀才能坚持下来。但是现在,谁还能坚持30年?”据他介绍,5-6年才能学会织造技艺,而纹样设计、制版……每个流程环节都需要4-5年才能学成,也就是说,二三十年才能够让一个学徒成为一名师傅。

  小靳是河北人,今年26岁,三年前来到成都跟随贺斌学习织造,3年时间过去,他也才刚刚学会“挽花”,而“挽花”只是织造技术中的一个环节。“现在我会觉得越来越枯燥。”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要耐下心学成30年似乎太难。“生活的重任在身,首先要生活下去,我才能有情怀吧。”这是小靳的原话。在他看来,师傅那一辈的情怀、使命感、荣耀感都让他心生敬佩。“我也想成为像师傅那样的人,可是…”

  贺斌说,蜀锦技艺不像其他技术,印在书本里就能推广教育,蜀锦必须要师傅带学徒地手手相传。但是师傅老去,学徒却因为生活压力而无法净心学习,这样的民间技艺要如何传承。这是四川蜀锦面临的问题,也是广大非遗手艺人需要思索的问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金羊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