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
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历史与现代的交织
2015-08-10 21: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博物馆内的双面蜀绣

  8月3日上午,“聚焦四川非遗”全国网媒采风团来到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参观该馆的藏品以及各式各样的锦绣产品。

  蜀锦,又称蜀江锦,起源于战国时期中国四川成都所出产的锦类丝织品,已有两千年的历史,是一种具有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多彩织锦。2006年国务院命名“蜀锦织造技艺”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因此场馆内展示的古今蜀锦、蜀绣精品让游客目不暇接。蜀绣用蚕丝作画,绘出一幅幅精美的图案,在蜀绣工艺品展示区,你可以从多角度欣赏各式挂屏,让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一幅蜀锦的完成,要经过设计、定稿、点匠、挑花结木、装机、织造等一系列工序,而每一道大工序,又包含有无数道小工序,若要把所有流程一一列举出来,竟然有上百道之繁复。记者了解到,绣工每日工作8小时,但仅能织出10厘米长的蜀锦,而培养一名能够独立操作的蜀绣绣娘则需要7年时间之久。

  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总面积达到3000多方米,是全国唯一拥有全套手工蜀锦制作工艺和蜀锦历史文化展示的专业场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蜀锦蜀绣展示、保护、研究及宣传窗口。此外,内部还设有大型蜀锦织造工场,多台蜀锦木质机器,现场可进行手工制作蜀锦。

博物馆内收藏的三星堆文物

蜀锦服饰

蜀绣大师正在绘制图案

双面蜀绣

绣娘在织机上操作

做蜀锦用的手工纺织机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