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雅安博物馆 “触摸”茶文化历史
2015-08-10 21:4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月4日下午,参加"聚焦四川非遗"网络媒体四川采风行活动的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编辑、记者走进雅安市博物馆,了解雅安藏茶(南路边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品味雅安藏茶里蕴藏的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雅安市博物馆位于青衣江畔,建筑总面积8681平方米,作为"5.12"灾后重建项目,2010年12月正式向社会开放,经"4.20"灾后恢复重建升级改造后,展示功能大大提升,融合数字化表现手段,多方位、多感官地向观众呈现文物背后的历史。

网媒记者走进雅安博物馆

雅安市博物馆茶马古道展厅

  目前馆藏文物共20000余件,是全省唯一一个集展示功能与文物中心库房为一体的市级博物馆。中心展区设有五个展厅,其中内容包含汉代石刻、石器、青铜器、陶器、瓷器、书画艺术及南路边茶历史文物。根据雅安的文物资源优势,以"整合资源、集中管理、规模展示"为原则,充分发挥教育、展示和研究三大功能。雅安博物馆以雅安悠久灿烂的历史为主题,以南方丝绸之路及茶马古道为主线展示雅安各地出土的珍贵文物,是了解、认知雅安的重要窗口,也是观赏、品位雅安特色文化的旅游景点。

雅安市博物馆茶马古道展厅的背夫

  茶马古道展厅,采用墙体背夫模拟场景与滚动播放视频影像资料相结合的展现形式,配以视听感官上的独特体验,穿越时空将参观者的视线带回到上个世纪,亲眼目睹雅安生产的茶叶源源不断运往藏区过程中滋生的辛酸的背夫文化历史。南路边茶在战争频繁的时代背景下扮演的重要角色。"茶马互市"为雅安茶业的繁荣发展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茶叶市场的繁荣,茶叶产量的不断增加,刺激了地方茶叶市场的发展,吸引了大量外地客商,他们陆续到雅安兴办"茶号",大大推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雅安市博物馆茶马古道展厅

  雅安是入藏门户、茶的源头。千百年来,为了运输茶叶,汉族背夫、藏族马帮共同穿行在两地崇山峻岭中。推动了汉藏经济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宛如一条连接两地的坚实纽带,为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国家统一,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雅安南路边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早已超过了茶的本身,在中国的茶业史上和茶文化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未来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