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
网媒记者走进蜀锦织绣博物馆 感受丝线交织艺术
2015-08-10 21:4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蜀锦熊猫。

传承人现场手工织绣。

蜀锦,又称蜀江锦,是起源于战国时期中国四川省成都市所出产的锦类丝织品。

2006年,蜀锦织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8月3日,参加“聚焦四川非遗”全国网络媒体四川采风行活动的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编辑、记者走进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感受丝线交织的艺术。

  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由历代蜀锦、蜀绣、服饰、纺织器具展示;锦绣制作工场;蜀锦、蜀绣工艺品、艺术品展示销售三大部分组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蜀锦蜀绣展示、保护、研究及宣传窗口。

  在蜀锦织绣博物馆,蜀锦“挑花结本”、“蜀锦织造技艺”现场制作、演示,多台清代花楼木织机现场手工织锦、蜀绣手工制作及互动活动的开展,再现了古代蜀锦手工织造的宏大场景,让在场媒体编辑、记者更直观地感受延续2000多年蜀锦手工织造技艺的精湛和神奇。

  博物馆内从事30多年蜀绣纺织的贺师傅介绍,“蜀锦织造技艺”于2006年被国家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织造蜀锦时,由两人配合操作,一人坐在花楼之上(古时称挽花工),口唱手拉,按提花纹样逐一提综开口,另一人(古时称织花工)脚踏地综,投梭打纬。这样,花纹的纬线循环可以大大增加,花样也可扩至很大,且更为丰富多彩。

  蜀锦,又称蜀江锦,是起源于战国时期中国四川省成都市所出产的锦类丝织品,有两千年的历史,大多以经线彩色起彩,彩条添花,经纬起花,先彩条后锦群,方形、条形、几何骨架添花,对称纹样,四方连续,色调鲜艳,对比性强,是一种具有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多彩织锦。2006年,蜀锦织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是蜀锦工艺的传承单位。

  蜀锦织绣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蜀锦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后继有人,使蜀锦织造技艺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蜀锦博物馆在原有一台清代道光年间古蜀锦机的基础上,复制了6台蜀锦花楼木质机,还请回原成都蜀锦厂总工程师和7位从事了几十年织锦的老艺人,从边远地区农村招收了一批年轻学徒,开展蜀锦技艺传授,保证了整个织造过程沿用最本质、最真实、最完整、最传统的蜀锦织造技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红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