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
泸县百和莲枪向中小学生传承 进当地学校课程
2015-08-10 21:4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雨坛彩龙表演

白和莲枪表演团队

  昨日,全国网络媒体四川采风活动深入到“千年古县”、“龙文化之乡”泸州市泸县,媒体采风团成员集体观看了雨坛彩龙、得胜花灯、百和莲枪、玄滩狮舞等多个非遗项目表演,并与百和莲枪省级非遗传承人楚泽甫、雨坛彩龙省级非遗传承人谈燕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泸县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丰富多彩,有“千年古县”、“龙文化之乡”之称。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1项,省级非遗10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6人,并建立了30余个非遗传习所。

  在观看非遗表演过程中,一支由“胖肚皮伯伯”带领24位娃娃的演出队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就是百和莲枪传承人,而“胖肚皮伯伯”则是四川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楚泽甫。表演结束后,楚泽甫和他的小徒弟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采访。

  楚泽甫向记者介绍道,百和莲枪起源于明末清初,是由叫花子打狗棍演变而来。它以莲枪为道具,以莲枪的击打变化为灵魂,配上唱腔、唱词和自编的滑稽舞姿,边击边唱边说,在演化过程中,音乐、动作不断、发展挖掘,成为了现在的形式。

  作为第五代传承人,楚泽甫正在积极物色下一代传人。他现在手下带了一帮小徒弟,他们都是小学生或初中生,基本上从小学三年级起就开始练习把莲枪。“百和莲枪这个非遗项目已经走进校园,我们乡镇小学、初中大概几千个学生在学习百和莲枪。孩子们对它很感兴趣,家长们也很支持。它不仅可以强身健体、丰富文化生活,还是当地学校的校本课程,在传承推广中也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他说。

  但学习百和莲枪的过程并不轻松。楚泽甫表示,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他都会带领徒弟们把半小时的莲枪,反复训练基本动作和音乐配合。训练之余,他们还经常参加学校的艺术节,也会到农村进行公益演出。“我们的演出是不收费的,所以现在的传承发展主要还是靠政府补贴”,他补充道。

  楚泽甫还称,“除了在当地演出,我们还去过重庆表演,参加过两届国际非遗节。其实,我们很想走出泸县到其他省市去表演,传播我们的民俗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这种非遗形式。”

  14岁的男娃谢秋汗是楚泽甫的小徒弟之一。他所在的表演团队有29个娃娃,今天其中的24人登台表演。他告诉记者,平时师父的要求比较严格,训练也有些辛苦,但他始终兴趣不减。在他心里,有一种对非遗传承的朴素的责任感,而他周围的小伙伴也抱着相同的想法。这也是当地人民对非遗热爱的一个缩影。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