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
四川举办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5-08-12 00: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北方网讯:8月3日至7日,由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厅联合主办,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非遗中心联合承办的“聚焦四川非遗”全国网络媒体四川采风行活动成功举行。

  五天时间里,由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50多家网络媒体,15个省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聚焦四川非遗”采风团先后走访了成都、雅安、泸州等非遗工作成绩突出地区,对蜀锦、蜀绣、川剧、刘氏竹编、羌绣、南路边茶、分水油纸伞、雨坛彩龙、先市酱油等数十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进行了深入的走访,用镜头和文字将四川近年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展示给全国网民。

▲ 有关领导宣布“聚焦四川非遗”网络媒体采风行活动启动
▲ 蜀绣技艺展示
▲ 蜀锦织造技艺展示
▲ 川剧·四川曲艺演出
▲ 在文殊坊街区,媒体采访“刘氏竹编”等非遗传承人

  3日,采风行活动在成都市启动。在全国最大的蜀锦博物馆——成都蜀锦博物馆,记者们欣赏到上千件馆藏蜀锦、蜀绣精品,亲眼观看了蜀锦的生产织造过程。在清朝道光年间的蜀锦织造机旁与蜀锦织造技艺传承人就这项艺术的发展历史和技艺传承展开对话。在省川剧院,记者们欣赏了金钱板《耙耳朵》、川剧《变脸》等一幕幕精彩的四川曲艺、戏剧作品,引得大家拍手叫好。在成都文殊坊非遗街区,采访团还对“刘氏竹编”等非遗传承人进行了专访。

▲ 采风团在雅安采风四川省黑茶制作技艺
▲ 参观全国首家茶文化主题酒店
▲ 参观雅安市博物馆及茶马古道展览

  4日,采风团来到雅安市。作为古时茶马古道的第一站,这里有着一千多年直供西藏的黑茶(南路边茶)生产历史。采风团一行分别到四川省黑茶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南路边茶制作技艺传习所进行采风,在全国首家茶文化主题酒店感受南路边茶文化的独特魅力,还参观了“雅安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览和雅安市博物馆的茶马古道专题展览。

▲ 观看泸县非遗展演
▲ 采风泸州分水油纸伞传统制作技艺
▲ 采风泸州老窖传统制作技艺
▲ 采风泸州合江先市酱油传统制作技艺
▲ 采风泸州纳溪乐道古镇非遗展演

  5日至7日,采风团来到酒城泸州。在三天时间里,记者们听民歌、赏龙舞、品美酒,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泸县素有“千年古县”、中国“龙文化之乡”之称。8月5日,泸县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展演,国家级非遗项目“雨坛彩龙”,省级非遗项目“百和莲枪”“得胜花灯”“玄滩狮舞”等表演精彩纷呈,“牛滩马儿灯”“四川盘子”“四川清音”等节目高潮迭起,让采风团大开眼界。6日,采风团在泸州参观了90多道工序制作的“分水油纸伞”,品尝了明代窖池产出的“泸州老窖”原浆酒以及日晒三年时间的“先市酱油”。7日,采风团还在纳溪区乐道古镇欣赏了“船工号子”“搬打狮子”“川南民歌”等非遗项目展演。

  据了解,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4项(羌年、格萨尔、蜀锦、皮影),国家级非遗项目139项、省级522项、市(州)级1432项、县级5076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9人、省级682人、市级1478人、县级4326人。川剧、蜀锦、蜀绣、绵竹年画、藏族唐卡、彝族火把节、羌绣等一批具有四川民族地域特色、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