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8月) 蔡成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蔡成,1990年出生。 10岁患眼疾,在父母帮助下自立自强,不悲观、不退缩,“相信明天”通过学习文艺表演重新找回人生的快乐。

  2011年开办“春华秋实”家政公司,主要面对残疾人家庭提供服务,回报社会,以残助残。2012年承接残疾人居家托养工作,通过利用在盲人学校学习的盲人按摩技艺为残疾朋友提供服务,并且带领公司员工一起充满热情地为残疾朋友提供服务。获得广大客户的赞许和表扬,并多次得到残联领导的肯定。

  2014年5月荣获“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5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渴望成功真努力,追逐梦想在路上……

  一副快板打开快乐之门

  2000年蔡成10岁,因直吹空调和风扇导致视神经急性发炎,眼前突然模糊一片,不能看书、不能写作业、更不能去田径场上跑步了。

  几近失明的蔡成自此对声音格外敏感,邻居叔叔练习快板时那清脆的声音、活泼的节奏、逗乐的语言,让他内心泛起了一丝新奇和快乐。邻居叔叔就从2001年初开始主动教他快板并为他介绍专业老师。蔡成付出了超出常人几倍的心血。站在舞台上的蔡成英气勃勃,信心十足,又重新找回了失去的快乐。

  2002年11月,天津市首届少儿少年曲艺大赛开赛。蔡成演唱的快板《愚公移山》,获得了少儿组二等奖。2005年,蔡成还代表天津去台湾慰问,表演的节目也是这个唱段。蔡成就是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把自己打磨成了一位“快板小王子”。

  蔡成不但快板唱得好,对流行音乐也情有独钟,特别喜爱原创音乐。蔡成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宽,2007年他参加了第五届全国盲、聋、培智学校艺术汇演,参演了小品《等待阳光》,获得特别奖。2009年5月荣获天津市第二届十佳“自强青少年”光荣称号。

  一双巧手奠基创业之路

  蔡成知道,作为一名残疾人,仅仅会唱会跳会演只能是兴趣爱好,他始终要面临生存的问题,他不想“啃老”,他想在经济和生活中独立。2011年,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开办了一间家政公司——“春华秋实家政公司”。

  蔡成在盲校学了一手按摩的好手艺。他开始为有需要的残疾朋友提供服务啦。刮风下雨,寒风酷暑,无论怎样的恶劣天气,都阻挡不了蔡成准时上门,为残疾朋友按摩。他每次都要自己乘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服务对象家中。眼睛看不见,即便是最简单的乘车,对于蔡成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就这样,蔡成每天要跑三四户人家,从不间断。蔡成不但不喊累,还特别享受这种“被需要”的感觉,心中总有幸福的暖流在流淌。

  在他的按摩客户中有一位残疾阿姨,四十多岁了,因为脑瘫终日卧床。蔡成每周都会上门给她按摩。虽然她不能说话,但每次按摩前她都会含着微笑拉拉蔡成的手。这是两双残疾人的手,无声的语言里有诚挚的感谢更有深切的敬佩。

  他服务的一个残疾朋友,家住在一片破旧的平房中间,每次去那儿,蔡成都要自己走一段磕磕绊绊的土路。他拿着盲杖试探地走,缓慢而又紧张。可每次听见残疾朋友热情的招呼声,一切不适就都过去了。他为病人按摩之后还主动和他下下棋,虽然眼睛看不到棋盘,但他可以凭着记忆说棋谱。这样的沟通,密切了他和残疾朋友的关系。

  27岁的张鹏是蔡成的一位主要服务对象,由于患有脑瘫,张鹏不喜欢与人交流沟通,总是一个人默默低着头发呆。看到张鹏这样,蔡成特别着急,每次到他家做康复按摩,蔡成都会带上心爱的吉他,随时弹上几首自己的原创励志歌曲。渐渐地,张鹏变得比以前开朗多了,也愿意与人搭讪说话了。张鹏的妈妈说:“我特别感谢蔡成,他不仅能够治疗张鹏身体上的不适,帮助他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更打开了他与人沟通的一扇大门。现在,蔡成和张鹏已经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们全家都特别感谢他。”

  一份真情换来众多朋友。蔡成用娴熟的技法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残疾朋友的赞许,他愈发坚信,只要努力,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闲暇时,蔡成还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用自信和乐观的态度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蔡成常说:“自己是一名残疾人,残疾朋友们的苦闷、困难我更了解,我希望能够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帮助他们。”

  蔡成的服务公司也承担一些残疾人的居家托养服务。工作中,不少残疾人朋友都会求员工帮忙,有时顺便买个菜,有时是帮忙换个纱窗、缝个被子。有的员工会抱怨,觉得这些都是工作范畴之外的麻烦事。于是,蔡成在员工培训中告诉大家,我们的服务对象是一个特殊群体,我们要尊重和体谅他们,要将每一位残疾人客户当做自己的家人、朋友来对待,才能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有一次公司接到一单新业务,当蔡成带着几名员工走进这位残疾人家中时,他家的状况惊呆了大伙儿。原来,这家已经有十多年没彻底打扫过了。窗户上、门上、地上,到处都是厚厚的土乃至凝成的油泥,不大的屋子,大家反复擦洗,用了整整大半天才打扫干净。这位残疾人朋友眼含热泪连声道谢。经过那次,蔡成和大家都感慨不已,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也许只是举手之劳,也许只需要多付出一点点辛苦和耐心,就能帮很多残疾人朋友解决困扰他们很久的苦闷和难题,让他们的心也跟做过保洁的屋子一样,变得更加敞亮、通透。

  一丝情热拥抱满目阳光

  心存感恩,回报社会,蔡成渴望尽己所能奉献社会并快乐生活。

  2014年5月16日,暖暖的阳光抚摸着一张张绽放着微笑的脸颊,让步入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的代表们心旷神怡。

  一位来自天津的帅小伙,十分惹人注目。他身穿浅色西装,打粉色领带,胸前佩戴着大红花,咧开嘴憨憨地笑着,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1米82的个头,明亮的大眼睛,几乎看不出他是一位残疾人。他就是年仅24岁的自强模范,身患遗传性视神经萎缩,视力仅剩下一点光感的二级残疾青年蔡成。

  上午9时30分,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同代表们亲切握手,发表重要的即席讲话,习主席期望代表们“要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挑战,更加坚强地为实现梦想努力”,那亲切的声音如同甘泉在蔡成的心中涌动。那以往的失望与痛楚,那曾经的徘徊与坎坷,那追梦中的艰辛与苦涩,瞬间融化。他眼前分明清晰地看到了天安门上空的五彩云霞,云霞的照耀下,自己正迎着阳光,健步如飞……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