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8月) “8·12”牺牲的消防人员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冲在最前线的消防官兵舍生忘死,使命让他们选择了无畏逆行,年轻的生命在那一刻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有灾情、他冲在最前面

  8月18日,事故的悼念活动举行,在开发区公安消防支队悼念现场,大家自发聚到现场送别英雄,在家人和战友的回忆中,我们不禁向英雄们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脱帽!向战友默哀......”在开发区公安消防支队吊唁灵堂,一排排公安消防官兵在牺牲战友遗像前,齐刷刷地脱帽悼念,止不住地泪水落下。

  “牺牲战友邵俊强是我的老班长,爆炸事故发生那天晚上,他是第一批进入火场的,像每次执行任务一样,他总是冲在前面,当我们到现场展开施救的时候,我们努力地找,可是再也找不到他了。”说起熟悉的老班长,开发区太湖西路中队中队长助理殷地鹏泪流满面。

  在殷地鹏的记忆里,当了12年兵的老班长性格开朗,对每个人都很好,战友都喜欢他。殷地鹏说,“他像老大哥一样照顾我们,现在想想我接受不了。感觉像做梦一样,梦醒了,他还会回到我们中间,带着我们继续战斗。”

  当被问到“经历这次事故后,作为老兵你会不会害怕?”时,殷地鹏的回答掷地有声:“绝对不会,有灾情,我一定会冲到最前面。”

  你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庞题,是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班长。发生事故的时候,庞题和战友们第一批到现场增援,不幸的是,他们投入战斗不久,就遇到两次爆炸,16日凌晨,年仅24岁的他确认遇难。

  在庞题父亲庞方国的手机通讯录里,活泼、好动、孝顺的庞题昵称是“小螃蟹”,庞方国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儿子当兵五年,期间只回家团聚过两次,一次14天、另一次只有10天,每到周日,孝顺的儿子总会给家里打来电话,“小螃蟹”在电话那端向父母讲述着自己当兵的点点滴滴,嘱咐父母要保重身体,不要太过劳累。庞方国介绍,庞题还有三个月退伍回家,和女友准备结婚,在电话那端,庞题告诉父母,等到下次回家的时候,要带女朋友给他们看看。

  在庞题亲属中,他和两个表哥目前是现役,他们的大家族有十几个人当过兵,可以说是军人家族。受家庭的影响,庞题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在庞题表哥庞清正的心目中,弟弟经过了部队的锻炼,逐渐成长起来,变得越来越成熟有担当,有一年春节,刚刚出完任务归来的庞题给哥哥发来一张照片,照片上,弟弟和其他刚刚结束任务的战友疲惫的躺在消防车旁的地板上沉沉睡去,甚至能看清弟弟袖子上的冰碴。看到这些,庞清正心酸之余,也不禁为弟弟感到骄傲。“他一直非常向往当兵,平时训练特别刻苦,训练比武中,他的成绩常常名列前茅,还入了党。”庞清正回忆说,“他爱跳舞、还会打架子鼓,对身边的人非常照顾。”

  庞题父亲庞方国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他仍清楚地记得当年给儿子取名的初衷:金榜题名。他说:“儿子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没给我们老庞家丢脸!”

  为了灭火都没来得及关门

  爆炸发生的当天,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副支队长王吉良正在值班室里值班,接到报警后他立即赶往现场。据战友回忆,他连办公室的门都没有来得及关上就走了,而这一走便是永别。王吉良今年44岁,明年就到了转业的年龄,爆炸前王跃还和他开玩笑地说,干了一辈子消防兵,转业了也该抽时间陪陪家人了。他脾气好、耿直、认真,当兵这么久,他一直以队为家,部队在哪家就在哪,灭火、救援,只要是他值班,他总会第一个冲在一线。

  儿子,我们为你感到骄傲

  虽然脸上写满悲伤,但在牺牲消防战士訾青海的父亲訾付长心中,儿子永远是他们的骄傲。在开发区公安消防支队悼念现场,战士訾青海的照片下,他的父亲泪流满面,“我们赶到这里却没看到你,爸爸很想你,你妈妈这两天快把眼泪哭干了,你做得对,爸爸妈妈为你感到骄傲自豪!”

  市民周君家住紧邻开发区公安消防支队的天保金海岸:“每天都能看到战士们出早操,这群年轻的孩子就像我的弟弟一样,有他们在,我们生活的特别踏实。事故发生后,听说他们去执行任务,可是再也没有回来,我心里特别难受,愿英雄一路走好。”

  塘沽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张迪今天上午随同事和当地各单位前来悼念消防烈士,她说:“他们好多18岁就当兵,都是90后,牺牲的时候都那么年轻,真是太伤心了。”

  志愿者殷少梅说:“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他们顶上去了,但是我们能做的事情真的是太少了。”

  追悼英雄的现场,小雨下了起来。

  邵俊强、庞题、王吉良、訾青海、江泽国、林海明、贾洪广、孙云飞……,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在人们心中永远定格。

  推荐单位:天津市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