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9月) 王宏宇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宏宇,女,197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1992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武清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

  每天早晨7点,王宏宇都会早早的来到检察院,跟年轻干警一起将接待大厅打扫的一尘不染。从检22年来,她始终践行群众之事无小事,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去工作,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去办案,充分利用法律知识服务群众,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落在实处。“群众信访无小事,件件连着百姓心,事事关乎稳定,丝毫马虎不得。”这是武清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王宏宇的感慨之言。

  一、用过硬的业务素质为百姓解决问题

  提起检察院控申科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是一个和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没有交集的地方。但对那些有了冤屈无处申诉,有了疑惑无处解答想讨个说法的老百姓们来说,控申科却成了他们有话可说,有理可辩,能够讨个公正的地方。也正因如此,控申科有了“检察院阳光窗口”的称呼,控申科承担着受理分流来信来访、线索初核,办理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等一系列工作任务,是百姓心中一扇洒满阳光的心灵之窗。

  2005年初,由于业务知识全面、办案经验丰富且为人正直热情,王宏宇被调到控申科工作。在很多人看来,一名女检察官是何等的威风帅气,然而又有谁知道她们付出的一切。每天面对不同的来访者、不同的诉求,必须要具备过硬的法律知识与职业素养。2012年底的一天,接待室来了五位来访者反映村干部经济问题,在听说了问题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后,来访者情绪十分激动,对接待人员出言不逊,声称要带领村民进京上访。王宏宇理解来访者的目的只是想维护村集体利益,依法解决问题。她耐下心来,从法律管辖规定到犯罪构成,再到此罪与彼罪的区别,甚至包括法院的判例情况进行详细讲解。三个多小时的接待过程她始终不急不躁,无论来访者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她都一一作答,也使得来访者心中的疑虑一一化解,直到来访者带着对问题的理解,对接待工作的满意离开,一次圆满的接待工作才告结束。

  二、用情感开启群众对话的大门

  王宏宇认为群众信访有三烦:一烦进门受冷落伤自尊,二烦接待人员耍官腔以势压人,三烦推推拖拖受拎拉,这些都是易导致矛盾激化的敏感点。群众来访都有戒心,如果一见面就照本宣科,会产生逆反心理,不可能谈得来。和群众拉家常就成了开启心理对话的钥匙、拉近思想情感的通道。为此,王宏宇在日常工作中非常注意了解群众情况,对一些来访老户,特别是在全区挂上号的信访“专业户”的家庭状况、社会关系、脾气秉性和诉访情况、都了如指掌,善于利用社会关系做工作,由此掌握了疏导化解矛盾的主动权。居民杨女士,性格泼辣暴躁,认为司法机关对其子斗殴案件处理不公,到处上访告状折腾近3年,不惜以死宣泄不满,曾经大闹派出所当场喝过药,在法院诉访以头撞墙相要挟,被送往医院两次抢救脱险。是多年来令信访部门头痛的棘手信访案。这天,她来检察院信访,见面刚要说明来意,王宏宇和蔼地说:“啊,知道,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叫杨**”,她一愣,随后问“你怎么知道?”王宏宇开玩笑地说:“你上访告状很有名气了”并道出了她的籍贯、家庭情况等,几句话语,使杨某愁眉舒展,露出了笑容。谈话就这样在轻松、亲和的气氛中开始,从拉家常到乡情里道,越说越近,谈话逐渐进入正题,王宏宇先耐心听取她的陈述意见,随后,入情入理的帮她分析哪些要求符合法律政策,哪些要求不合情理,经半天谈心疏导,使她思想开窍,恳切表示:“我懂得不多,就按你说的依法办,不再瞎折腾了”。随后,王宏宇通过多方协调,帮助她排忧解难。事后,杨某带上儿子儿媳前来检察院感谢,使这件折腾近3年的缠访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用“七分冤三分理”的心态看待信访群众

  群众信访大多“七分冤三分理”,这是王宏宇根据实践体会得出的结论。她把信访归纳为实访、虚访、缠访几种情况和理智型、憨厚型、通情达理型、暴躁宣泄型、无理取闹型、软磨硬泡型,其中含冤据理的占多数。每当群众来访,她总情不自禁地换位思考:假如来访者是我的父母、兄弟姐妹怎么办?由此产生强烈的同情心,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无论来访者是什么人,都能做到以礼善待,从不嫌弃推诿,使信访群众得到情感安抚。居民佟某及妻子王某因车祸双双受重伤,妻子高位截瘫,肇事方未赔偿。二人对肇事方被判三年八个月不服,申请检察机关抗诉。经向公诉部门核实,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不符合抗诉条件。考虑来访者身体所受伤害,王宏宇先后到区法院和佟某所在村委会核实情况,佟某及其妻子因治疗事故所受重伤欠下数十万元债务,肇事者无力承担巨额赔偿款,使二人无法继续治疗,且家中上有瘫痪在床的老娘,下有正在上小学的幼子,目前生活十分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宏宇多次联系该案件民事部分主审法官反映情况,最终和主审法官一起促成了肇事车辆挂靠方对佟某三万元的赔偿,王宏宇个人出资2000元为佟某夫妇提供了救助金,帮助他们解决部分困难,在做好依法答复的同时,切实为来访者提供实际帮助。

  由于工作突出,王宏宇连续多年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被评选为天津市劳动模范,2012年当选为天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她的带领下,武清区检察院控申科的工作成绩在全市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处理涉检信访问题专项活动先进单位”,被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授予“先进集体”称号,连续十四年无涉检进京事件发生。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