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真情2014
天津故事2015:彰显业界良心的“最美幼教”
2015-10-29 14:3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你还记得幼儿园里曾经教过你的老师长什么样子吗?你还记得她们是怎样教你守规矩、学知识的吗?正是因为她们当年的启蒙教育,让我们一步步完成学业,步入社会。在人生的历任老师中,幼儿园老师或许是最温柔的、最和蔼的,但也是最容易被淡忘的。本周“天津故事2015”栏目,记者带您走进天津市河西区第21幼儿园,认识一位在幼教岗位教学28年的老师。她叫王燕,是“天津市最美幼儿教师”、“天津市首届幼教师德标兵”、“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幼儿喜爱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她和声细语地讲述将记者一下子拉回到曾经的童年时光。

  坚守这份最需良心的工作

  做一名幼儿园教师,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这是王燕人生中最大的追求。初中毕业后,她以十分优异的成绩考取天津市幼儿师范学校。王燕告诉记者:“我们上学时,学生们对中专学校情有独钟,很多孩子都希望学到技能和本领,早日步入社会。”当年,幼师录取分数远远高于高中校,这或许就是那个时代的特色。1987年,王燕幼师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市河西区第21幼儿园,从此就扎下了根,一直在这里坚守了28个春秋。

  河西21幼地处小海地居民区,1985年建园,当时面临的问题是教师非常年轻。王燕上班第一天就被安排到了小班,做起了班主任,负责3周岁孩子的学习和生活。19岁,在我们看来她还是个孩子,而那一年她却要照顾20多个更小的孩子,有一种大姐姐带小弟弟、小妹妹的感觉。由于当时没有师父亲传身授,王燕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实践中加以摸索,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慢慢地成熟和成长。“那会儿最担心孩子哭,一个哭接着就一片哭,我就要上前抱起孩子哄一哄。哄的过程中,孩子和我变得愈发亲近,那种感觉就是如今人们所说的成就感。”王燕回忆说。

  王燕坦诚地告诉记者:“幼教老师,尤其是小班老师,完全是‘良心工作’。”为什么会这样说?她进一步解释:“3岁的孩子往往不会完全表达自己的心思,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就看老师如何去引导、如何去管理。就拿吃青菜这件事来说,有些孩子挑食不爱吃青菜,如果老师依着他的性子来,你不吃我也不喂,孩子也不会去和父母讲。但我想,青菜中富含的营养是孩子成长中必须要吸收的,即便他不爱吃,我也要让他去尝试着吃,鼓励加表扬,让挑食的孩子逐渐对蔬菜产生兴趣。还拿吃饭这件事说,班上20多个孩子,哪个孩子多喂一口,哪个孩子少喂一口,没有一个量化的考核标准,完全看老师的良心。我要确保我负责的孩子,把饭菜都吃干净,在辅助他们吃饭的过程中,教会他们自己吃饭,这就是良心。”

  王燕用“良心”定义自己的工作,这份动力源于她自己也是一位母亲。王燕讲述说:“当年我母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为了让老人在有生之年看到儿女成家,我早早地和爱人结婚,也做了妈妈。一边照顾家人,一边又要工作,女儿两岁半我就把她送到了幼儿园。”虽然王燕自己是一位幼教老师,但她的孩子却不能在她的身边,因为在幼教行业有这样一条规定,孩子不能寄托在母亲所在的幼儿园。每天7:15,王燕需要如约站在园门口等候孩子们的到来。为了不迟到,她把自己的孩子提前送到幼儿园交给门卫帮忙照顾。作为母亲,她对女儿是亏欠的,但对于学生们却满是真情。王燕说:“做了母亲,我更能理解母爱的伟大。你要像妈妈一样去照看这些孩子,你的工作才算做到位。”

  作为一位照顾20多个孩子的老师,王燕从教第一天起,就树立了“平等”的工作原则。对每一个孩子都一碗水端平,这是最起码的底线。“3岁至上学期间,正是孩子长心智的关键期,作为老师,利用三年的时间培养孩子的心态格外重要。比如有位小男孩剪了头发,我会夸奖他是一位小帅哥,紧跟着就有很多孩子都争先恐后地‘晒发型’。作为老师,就应该摸摸每一个孩子的小脑袋瓜,鼓励他们,不能让孩子感到孤立,要让他们知道,班级是公平的,老师对待每一个孩子都是平等的。”

  两代人都是王老师的学生

  19岁从教,王燕说当年她是孩子们的大姐姐;随着时间地推移,当她做了母亲后,孩子们视老师如妈妈;时间飞逝,当年她带过的第一批孩子如今已步入而立之年,成了家,有了娃。娃娃又送到了王老师身边,妈妈的身份也升格到了“奶奶”。

  王燕说:“我当年教过的第一批孩子中,有两位学生的孩子也在我们园里。记得开学那天,一位很壮的爸爸领着自己的孩子来到幼儿园,见到我之后很惊讶,他特意走到照片墙上加以确认,而后走到我面前大声地喊一声:王老师!”细细端详,

  王老师的脑海中找寻着对这位父亲的记忆。没错!这是王老师带过的第一批学生,她陪伴了他们三年的童年时光。“嚯!当年的小胖子,现在都当爸爸了!你看儿子跟你长得一模一样,简直‘大小号’。”王老师面对学生开着玩笑。

  是啊,翻翻当年的毕业照,那个天真可爱的小胖子如今已经步入社会,成家立业。当他们的娃娃到了入托的年龄,当年的老师依旧在幼儿园里坚守着这份最富童真的职业。望着自己的学生,王燕不忘嘱咐两句:“你这年纪轻轻的,该减减肚子了。”学生笑着对王老师说:“我是您一手带大的,从小就这么胖,一直没瘦下来过。”一问一答,师生间一下子拉近了距离,迅速把话题转入了30年前。

  岁月变迁,老师看着学生长大了,学生看着老师变老了。新一代的孩子比起他们的父亲,无论是信息量储备,还是智商的拓展,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王燕说:“父子一对比,就能比出时代的发展。”

  当年给孩子们播放故事的设备是录音机和磁带的组合,若是孩子在下面窃窃私语,老师会把磁带暂停说:“你们看!你们一说话,录音机就坏了,大家安静些听故事。”随后,孩子们便会安安静静地,唯恐录音机再“坏”了。而今,这一招早已不奏效,每天午睡醒来,孩子们会主动向老师提出:“老师!请您用电脑给我们播一段《小苹果》吧,《最炫民族风》也行。”那些男孩子更加关注玛莎拉蒂汽车的操作性能,飞机、坦克的作战能力等等。

  “作为一名幼教老师,我深感压力,必须要主动去学习,才能跟上孩子的节奏。比如那天孩子们问我,玛莎拉蒂汽车多少钱一辆,一下把我问住了。于是我在课堂中,就给孩子们留了一道家庭作业,上网去查一查这辆汽车的价格。通过这样一项作业,既弥补了老师的知识点,也能让孩子从中对数字产生兴趣,一举两得。”王老师介绍说。

  别人的孩子与自己的孩子

  我们经常说:老师像妈妈一样,而老师如果真做得到像妈妈一样,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

  幼儿园里有一位来自单亲家庭的小姑娘,妈妈是一位高级白领,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平日里接孩子晚点,会提前电话拜托老师。王老燕一直等着孩子妈妈的到来,亲手把孩子交到她手里才放心。可那天电话中,这位妈妈说:“王老师,厦门总部临时有急事,我必须马上飞到厦门去,处理完这件事至少要四五天。现在最担心孩子谁来照顾?”王老师二话没说,直接承担起了这份责任:“孩子跟我回家吧,家里有我女儿陪伴她。”几天里,每天王老师带着小姑娘上班,放学把小姑娘接回自己家。几天下来,小姑娘竟然对王老师家产生了依依不舍的情感。当她的妈妈接她回家时,小姑娘却想在王老师家多住上几天,抱怨起妈妈:“你怎么这么快就处理完工作了?”

  一位爸爸晚上要应付酒局,赶到幼儿园已是深夜,王老师就这样一直陪着孩子。见到这位父亲醉醺醺的样子,王燕没有把孩子交到他手中,而是将孩子带到了自己的家。第二天,这位父亲见到王老师,又是道歉又是感谢。

  社区里有很多外来务工子弟,按照规定他们无法被安排到国办幼儿园,为了弥补这份遗憾。王老师带着自己的学生与务工子弟展开联谊,主动邀请他们走进幼儿园体验生活。见到一些孩子动作不协调,她将统合训练设备搬到了社区,让孩子们共享。每逢节日,孩子们走进养老院,为老人表演节目,老少包粽子、包月饼,其乐融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经济周报 蓝刊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