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真情2014
天津故事:孙伟 献出热血献出爱
2015-11-19 15: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第一次献血为纪念青春

  孙伟是江苏人,1981年出生,今年34岁。出生于医疗世家的他,没有延续父母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而是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展开救死扶伤的使命。

  2001年冬天,正在武汉读大学的他路遇一辆献血车,他没有犹豫便上车献了200毫升全血,也获得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本义务献血证。“此前就一直想参加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但因为年龄不足,一直没能如愿。”孙伟介绍说,“我记得第一次献血是12月22日,那天光顾着逛街了,也没怎么吃饭,献血车上为爱心人士准备了很多好吃的,可能是美食的诱惑吧。”虽然孙伟的话是在开玩笑,但真正令他献血的动机则是,那年12月25日,他将迎来自己20岁的生日,他希望用献血这种充满浓情的方式加以纪念。

  第一次献血给孙伟带来了很多惊喜:首先他收获到了一份精美的小礼品,拿到寝室里,他一边和同学们聊自己的献血经历,一边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其次,他把这个消息传递给了远在家乡的父母,父母在获悉儿子的善行善举后,也是加以肯定,并且指导他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如何调养好自己的身体。“我小时候几乎就是在医院里长大的,父母都是医生,从他们的讲述中,我能够了解到献血的重要性。尤其在抢救危急病人的时候,一袋热血真能救人命。”耳濡目染,让孙伟对献血有了更充分的理解和认识。

  2002年的冬天,为了纪念自己积极参与义务献血一周年,孙伟再一次在相同的地点登上同一辆献血车,完成了自己的第二次义务献血工作。这一次,他照例献了200毫升全血。接下来,孙伟没有离开武汉,读研的三年时间里,他不断参与义务献血工作,献血量从起初的200毫升,涨到400毫升。2006年3月16日,他在武汉第一次献了一份成分血,以此纪念自己顺利完成学业。完成了这次献血,孙伟也将离开武汉。带着这份光荣,他来到了天津。

  孙伟依旧记得当年8月12日,他来到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报到,从此在天津扎下了根,开始了全新的人生。用什么方式为天津这座将长久居住的城市送一份见面礼呢?他想到了献血,这一次他照例献了成分血。孙伟从来到天津的第二天便积极参与献血,至今已有9年。9年里,他成为了天津血液中心的常客。今年6月14日是第12个世界国际献血者日,孙伟早早地来到天津市血液中心,花了3个小时献出了一份成分血。孙伟向记者介绍说:成分血,顾名思义,就是血液中的某一成分,目前最常见的成分献血是捐献血小板。与捐献全血不同的是,成分献血是在捐献者献血的同时,让血液经过严格消毒的、一次性使用的密闭管道,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采集出所需要的某一种成分,然后再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给捐献者。

  按照血液中心的统计方法,每献血200毫升为1份,400毫升为两份,而每份成分血以4份计算。15年的时间,孙伟共献血57份,累计献血量达11400毫升。这些血比两位成年人血液总量还要多,至少能够挽救14位危重病人的生命。

  忌惮献血源于观念错误

  孙伟不仅是一位义务献血的积极参与者,同时在献血的过程中也在研究献血。“对于献血,社会上有很多误解,起因就是人们并不了解,偏听偏信,从此让谣言以讹传讹,人们不敢献血。我希望以我为案例,现身说法,号召更多身边人积极加入到义务献血的队伍中,这可能是最直接、最轻松的献爱心方式了。”孙伟说。

  孙伟介绍说:“血液是什么?不需要过度夸张,它只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生命活性物质,是至今为止不能人工替代、只有依靠他人无私捐献才能获取的救命物质。”如果以这样的方式理解血液,你就会知道,一袋鲜血对献血者其实并无害,但对身处危难的患者却是延续生命的机会。

  为了积极倡导义务献血,普及献血知识,孙伟在刊物上发表过文章,就自己参与献血的体会进行畅谈,他在文中用数字详尽介绍了献血对身体带来的良性改变。他告诉记者:“从科学层面讲,人体内的血液总量约占体重的8%,一般成人的血液总量为4000毫升至5000毫升,而一次献血200毫升仅占总血量的1/20至1/25;在临床医学实践中,一般对失血量在600毫升以下的都不主张输血,可见献血200毫升决不会影响健康。人体血液成份的吐故纳新活动十分活跃,人体内每天约有1/120的红细胞(即20亿个红细胞)衰老、死亡,白细胞的平均寿命约7天至14天,血小板的寿命约7天至9天。献血200毫升后人体很快就会得到补充,决不会影响健康。”

  对于有些人献血后容易引发头晕、心悸等症状,孙伟的理解是:“大多与精神紧张有关,有的睡眠不够充足,有的未进早餐,有的献血前疲劳过度等,并不会造成不良后果。”每次献血前,孙伟总会保持一个良好的睡眠,早餐不吃油腻的食物,带着轻松的心态去,献血之后不参与激烈的运动,通常48个小时便可以恢复。对于献血后容易发胖这个说法,孙伟的解读是:这和献血后长期不运动并补充过量营养有关,任何一个人这样做都可能导致长胖,和献血无关。

  而对于献血是否会上瘾一事,孙伟说:“这种上瘾并非献血本身,而是献爱心有些上瘾。献血者在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无意中也改善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为自我健康进行了‘投资’,何乐而不为呢?”

  倡导身边人积极参与献血

  献血除了让孙伟身体更加强壮,也让他在工作中收获了赞赏。在办案过程中,献血的经历让当事人更加信赖孙伟。那是一起继承纠纷案件,由于涉及家庭内部矛盾,案件双方当事人情绪都很激动,其中被告理亏但又认死理,开庭过程孙伟多次对被告予以适法和调解,原告则认为孙伟偏向一方当事人,在法庭里大吵大闹。一名同事经过时听到了进来劝说,就和原告说起孙伟献血的事情,结果原告当时就没了脾气,很惭愧地对孙伟说:“能献那么多次血的人应该不会徇私枉法,不应该怀疑孙法官”。

  孙伟告诉记者:“不仅我要献血,我也会带动身边的朋友、同事一起参与到献血中来。”孙爸爸战友的孩子考取南开大学读书,委托孙伟在天津帮忙多照应着。在孙伟的建议和讲解下,这位南开学子积极加入到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中,他希望自己也能想大哥一样,履行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

  如今,孙伟的义务献血证换了一本又一本,他视这些献血证为宝贝。从起初对献血的茫然,到刻意去献血,再到积极热衷于献血,孙伟用15年的时间履行着自己对社会的承诺。如今每逢结婚纪念日、孩子的生日、自己的生日,孙伟都会以献血的善举为纪念日加以标注。由于积极参与献血,2009年孙伟被评为天津市河东区献血先进个人,2011年获得天津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近年来还被授予天津河东区“雷锋传人”、第二届和第三届“河东区五好楷模”等称号。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雨梅在点评孙伟的爱心善举时说:“我们常常说助人为乐,那是因为助人是快乐的,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的道德也在升华。道德的魅力,不仅在于能够释放出质朴的人性光辉,为他人和社会奉献人世间最可宝贵的爱与善,更在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能为每个人净化心灵、提升境界。孙伟能够多年坚持参与献血活动,生动地标注着他心中对‘善’的质朴追求和精神向往,不断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使算不上壮举,但其坚持不懈的行善足以使他成为我们身边的楷模。希望人人通过“行小善”来帮助他人,提升自己,使社会处处充满友善,全民共建和谐社会。”

  【故事讲述者】

  一位基层公务员,用热血标注着自己的青春,用热血为每一座自己热爱的城市贡献力量。他的善举默默无闻,他的承诺悄无声息,他不仅要做个献血者,还要成为无偿献血的宣传和推动者,让更多人献出爱心。

  人间大爱是相互的,如果说我们为他人献血体现出了人道和博爱,那么在遇到困难时,我们也会享受到其他朋友的帮助与关心。让像孙伟一样的爱心市民加入到自愿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吧,我们的城市会变得更加温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经济周报 蓝刊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