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真情2014
天津故事2015:把义务献血当做救人使命
2015-12-11 09:5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接触血研所病童——心痛

  “你第一次献血是什么时候?”记者开门见山地问倪伟。他回忆说:“应该是2005年春天。”当天,倪伟正陪着朋友一起去滨江道步行街逛街,只见南京路路口停着一辆献血车,车旁的医生正在向市民广泛普及献血常识,倪伟站在一旁边听边记。对于献血这件事,倪伟此前是陌生的,但听过讲解后,一股无形的力量将他推上了献血车。体检过后,倪伟身体条件完全符合献血要求,针头插入血管,他在手心一张一握间完成了第一次献血。走下献血车,倪伟的状态特别好,他觉得自己的付出虽然是小事,但至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献血之后的感觉是怎样的?”记者又问。倪伟说:“没啥感觉,别人说的那些状态,我几乎都没有,回到家正常吃喝、正常休息。”此后不久,倪伟有机会进入天津市血液病研究所参观,这次参观也成为激励他不断献血的动力。

  在住院病房里,他隔着探视窗见到了一些光秃秃的小脑袋。医生介绍说,这些孩子身患不同类型的血液病,正在进行治疗。对于这些孩子而言,市民义务献血就是他们活下去的最大希望。“这些孩子真是让人心疼!小小年纪患上了血液疾病,救助他们最好的方法不是捐款,而是献血。”倪伟语重心长地说。他告诉记者:“血液是带给孩子们生机的最好礼物,即使患者有再多的钱,没有人去献血,救治从何谈起呢?”在血研所里,他听到了这样一个信息:捐献成分血,用途会更加明显。此后,倪伟开始了捐献成分血的历程。

  第一次献成分血,倪伟有些紧张。他笑着对记者说:“献成分血的针头比献全血要大,插入血管后,将血液抽出,经过仪器的进一步细化,血小板留下了,血液再输回身体,整个过程三四个小时。”最让倪伟欣慰的是,在血站的献血室里,他见到了远渡重洋的外国人,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去救助中国的病患。更让他欣喜的是,年轻的大学生群体也积极参与进来,表现出了大学生的担当。作为一位“献血达人”,每次见到新伙伴,倪伟总要上前安慰几句,把自己常年献血的经历讲给他们听。目的只有一个,他希望更多人加入其中,为排除病患痛苦做些实实在在的努力。

  就这样,倪伟坚持了10年,无论春夏秋冬,也不管风吹日晒,只要到了日子,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血站。记者仔细看了看倪伟挽起袖管的胳膊,他解释说:“我比较瘦,左胳膊这根静脉都扎习惯了,久而久之便留下了一道疤痕。即使这样,我依旧会积极参与献血。”望着这道疤痕,记者心里有些酸酸的,正是有了像倪伟这样的好人,我们的社会才会暖意融融。

  为事故伤员献血——着急

  今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倪伟刚刚从血液中心完成了当月的“任务”——捐献了一份成分血。此时,微博上、微信上都在广泛号召市民积极参与献血,而倪伟眼巴巴地看着,就是无法出力。

  倪伟对记者说:“第二天,微信朋友圈里就被市民的献血热情‘刷屏’了,无论南京路、天津站还是滨海新区,到处都有献血的市民排队。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不知道前方需要什么物资,也无法亲临前线帮忙救援,能做的不就是献一份血,给救治伤员添把力吗?”

  倪伟的心情是着急的,但是按照规定,刚刚献过成分血的人不能马上再献血,至少需要等上一段时间。而且每次献血的记录都在血液中心的数据库中,想要“钻空子”恐怕不可能。“那几天我一直在看电视,看前方需要啥,一看到医生救治伤员的报道,我的心就火急火燎的。”

  8月17日,距离上一次献血已经过去了一周多的时间,倪伟咨询了医生后,来到了解放军254医院,这所医院也是第一批进驻事故核心区的战地医院。在这里,倪伟提出了献血的要求,医生为他检查身体后,400毫升全血从他的身体中抽了出来。望着血袋渐渐装满,倪伟的内心是那样的踏实,他知道自己的这份努力有了用武之地,或许那位从未谋面的陌生人,因为这一袋血加速了康复。

  至此,倪伟义务献血的故事依旧是一个秘密,保守在他的心里,一直未曾公开。为何要将此秘密保守起来?倪伟的回答是:“我怕父母接受不了并为此而担心。”

  秘密终于被公开——踏实

  今年8月,电视台某档栏目为倪伟做了专访,专访公开后,倪伟保守了10年的秘密也被公开了。那一刻,倪伟有一丝隐忧,但更多的是担心。

  “当天晚上10点多,我妈给我打电话问电视里是不是有我的采访?我是不是出事了?”倪伟说,“我解释说,就是因为献血被媒体采访了。”不出倪伟所料,老人还是因为儿子的善举有了些许担心。

  倪伟的妈妈在电话中说:“刚刚街坊跟我说,你儿子上电视了,说是义务献血了很多年,真为他骄傲。”这句话让倪伟妈妈很惊讶:“你们确定电视上的那个人我儿子吗?”果不其然,电视中的“献血达人”就是老太太的儿子,而且一直参与义务献血已有10年时间。

  倪伟妈妈电话中嘱咐儿子:“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千万别因为献血造成体力透支。”倪伟说:“之所以一直瞒着您,就是害怕您担心。您看我献血都已经10年了,身体一直都很好,每天都会锻炼,献血只会让我的身体更快完成新陈代谢,有益健康。”

  这档节目也在倪伟的同事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不少同事刚知道自己身边藏着这样一位“献血达人”,做了10年好事却默默无闻。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故事。

  倪伟所在的北科精工是一家民营企业,企业对于员工有着明确的管理规定,尤其对于请假的员工,按照公司章程会扣发一部分奖金,这样的规定其实挺让倪伟为难的。“每次献成分血至少需要4个小时,献完血还要休息半天,每次去献血都要请假。”倪伟解释说,“但请假的次数一多,领导就会质疑,为啥你总有事啊?”这一天,倪伟又一次敲开总经理刘健办公室的门,他说:“刘总,我来和您请假,明天有点事。”刘总问:“小倪,你这样的工作状态可不对,这一个月你已经请假多次。”事已至此,再隐瞒恐怕是瞒不住了,倪伟坦诚地说:“刘总,不瞒您说,这些年我请假的目的只有一个,我定期去血液中心献血。”一句话让刘总对倪伟刮目相看,终于弄清楚了倪伟请假背后的事因。

  对于倪伟助人为乐、义务献血的事迹,刘总佩服的同时也在全公司进行了表扬,他为自己旗下有这样一位有责任感和担当的员工表示欣慰。刘总说:“过去因为请假还扣过他的工资,原来背后是这么光荣的事,单位应该树立起这样的正气和榜样。”从那以后,当倪伟再因为献血而请假时,单位一路绿灯,支持他用工作时间去为社会公益服务。

  【故事讲述者】

  对于自己坚持10年义务献血的壮举,倪伟看得很平淡。他说,这是每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应该做的事,因为这件事做得正确,所以他要一直坚持下去。他说:“之所以此前没有接受采访,不想对外述说自己的献血经历,主要是害怕父母担心,也觉得自己做的事并没有那么伟大。”当事迹被媒体公开后,倪伟改变了想法,他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倪伟说:“采血的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位献血者进行身体检查,确保你的身体达到标准后才会采血。献血之后,只要休息好,身体状况很快就能恢复。献血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对身体有百利而无害,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经济周报 蓝刊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