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真情2014
天津故事2015:播种温暖的津城好人
2015-12-17 10: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又到了岁末年尾,《天津故事2015》栏目已经陪伴各位读者将近一年了。盘点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不可避免地要说声感谢。我们最该感谢的是身边的万千好人,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他们用自己的善行、善举温暖整座城市,是他们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好人的担当。在《天津故事2015》栏目今年最后两期中,记者将向您讲述采访背后的故事,故事虽小,但却温暖人心。

  敬业:和消防官兵的三次相遇

  2014年12月31日的夜晚,记者是在河东区公安消防支队万新中队度过的。依稀记得那一夜,津城的气温格外低,但寒冷没有阻挡住市民喜迎新年的脚步,街上人流如织。

  由于是跨年夜,战士们比往日更加谨慎。他们说:“越是节庆日,越是事故高发期,因此要格外警惕。”战士们向记者讲述道:“一次,我们在一家商场执行任务,任务结束后全员撤离。此时商场的餐厅里弥漫着家人团聚、爱人约会的气氛,热气腾腾的饭菜伴着欢乐开怀,这个场面是我们渴望而不可及的。跨年夜、除夕夜,当家人都盼着儿女回家团圆时,我们只能隔着电话给家人送去一声问候。当你有所愧疚时,想想自己是人民的子弟兵,一切都宽慰了。”

  那一晚,记者用镜头捕捉下了一些战士想对家人说的话。90后新兵说:爸妈不要惦记我,我在天津挺好的;已婚成家的战士面对妻儿说:照顾好家中的爸妈,别为我担心。他们说到激动之处,眼睛里都含着泪花。

  对于消防战士而言,他们面对着危难险重的救援任务,每一次出警都背负了巨大的风险。他们总是和父母说不必牵挂,但做父母的怎能放心?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之后,记者见到了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战士刘玉涛。在事故救援中,玉涛负伤了。获知儿子的消息后,他的父母赶忙从河南赶来。玉涛的母亲刘娟这样说:“那一刻,我有思想准备,儿子也许就……如果有幸能够活下来,严重的烧烫伤、耳膜受损,也是我能够接受的结果。”

  当夫妻俩看到儿子胸部、脚踝严重挫伤,由于当时自救到位,面部并没有大面积烧烫伤,只是被碎石和碎片割伤时,他们激动得哭了,哭得泣不成声。曾经的预想没有成为现实,这是对父母最大的欣慰。在救援中,玉涛的战友有人负伤严重,有人光荣牺牲,而玉涛需要接过战友的水枪,再赴火场。玉涛的爸爸刘应伟谈及儿子的这份职业,这样和记者说:“每次玉涛给家里打电话,我都嘱咐他一定要注意安全,但他从事的就是这样一份风险很高的职业,警情就是命令,我为我儿子没有临阵退缩而骄傲。”

  警情就是命令,火场就是战场。那一场救援中,“最帅的逆行”不知道感动了多少人,“你爸就是我爸”的豪言壮语也展现了战士们共患难的兄弟真情。

  记者今年第三次与消防官兵相遇是在11月底。在东丽支队东丽大道中队,记者见到了该队指导员庄源。庄源带领战士第一时间抵达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却在电话中告诉妈妈自己守在中队做保障工作,直到妈妈在电视中看到镜头里出现了儿子的身影才恍然大悟。

  面对灾难、险情,他们冲在第一线,用自己的力量去捍卫百姓的生命,更用自己的日常工作践行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准则,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敬业”二字的意义。

  友善:帮助你是我最大的快乐

  陈兆祥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三米车厢便是他践行雷锋精神的主阵地。记者采访陈兆祥是在一个中午,他刚刚忙完上午的运营工作,抽空和记者坐在包子铺里聊起了这些年为人民服务的故事。

  一天,家住东丽区秋悦家园的王大姐生活中遇到了难题:患有脑瘫的儿子发烧了。王大姐的儿子今年30多岁,常年的疾病折磨让他难以承受,这次发烧更让他痛苦难忍。陈兆祥得到信息后,火速暂停了运营工作,赶往秋悦家园,帮助王大姐把孩子送到武警医院急救。此后的几天,陈兆祥每天准时来到王大姐家中送孩子前往医院治疗,等治疗结束后再把孩子送回家。不明真相的护士对王大姐说:“您的孩子多亏了遇上了这么好的爸爸、妈妈。”王大姐一解释,护士们才知道,这个每天奔波的人竟然是一位的哥,一位学雷锋的标兵。

  在帮人的过程中,有人说陈兆祥做起好事来有点“冒傻气”,可他却说“傻子”也有光彩。从业20多年,他没有统计过自己帮助过多少人,但每一位接受过陈兆祥帮助的人都念着他的好,感受着他带来的温暖。出租车跑活儿有终点,但奉献爱心没有终点。从三米车厢走出来投身于帮残助残等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是陈兆祥的选择,给受助人送去温暖和幸福也是他最大的快乐!

  另一位在助人之路上有些执著的好人名叫于香莲,这些年来,她致力于帮助有困难的群体找寻家人。海峡两岸的亲人、失散多年的兄妹、意外走失的老人……50多个家庭因为于香莲的不懈努力最终喜获团圆,这中间有欢笑、有感动、有汗水、有泪水。于香莲说:“做了5年志愿者,心里很累。帮助他人寻亲,自己付出了很多精力。虽然有时累到睁不开眼,但还是希望再找寻一点线索,也许下一步就会出现奇迹。”支撑于香莲走下去的动力是那些寻求帮助的人以及在这些人身上发生的事,作为母亲的于香莲特别理解家人、亲情的真正含义。

  于香莲对记者说:“每一次帮助他人寻亲成功后,我都会悄然离开。”她有两点考虑:第一,对方必然会感谢、感恩,于香莲认为,自己的付出是一种志愿者精神,受助人没有必要重复感谢;第二,自己的出现只能勾起这些离散亲人的伤心事,似乎看到了于香莲,就能挑动起那段不美好的回忆。于香莲说:“我利用自己的经验,通过网络和更多好心人的帮助,能让一个家庭团聚,这就是最大的梦想。虽然这条路曲折而颠簸,但我们相信,家也许就在这条路的一个不起眼的拐弯处。”

  平等:你和我牵手同在蓝天下

  在天津,有一座与众不同的影院,这里不对外售票,观众都是视力障碍的盲人。位于和平文化宫内的心目影院利用电影中人物对话的间隙,将电影里的场景以及人物的穿着、表情动作等,通过旁白的形式加以诠释,让盲人能够身临其境,感知影视作品的魅力。从2007年至今,心目影院一共播放了85场电影,既有表现抗战题材的老电影,也有新近上映的大片。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的精心准备不仅向盲人朋友传递了影视信息,更传递着社会给予他们的希望。借助心目影院,一系列扶残助困活动逐渐展开,包括去南戴河听海、去五大道游览、近距离接触神舟飞船等等。

  关于心目影院的采访,记者整整用了两天时间。第一天听心目影院负责人郑伟介绍这家影院的与众不同之处,通过他的详解,记者发现在为盲人朋友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做出了很多探索,很多尝试。第二天的采访安排在了五大道新民园广场,那一天郑伟等志愿者正带领着盲人朋友用相机拍照。盲人也能拍照吗?能!志愿者们用绘声绘色的语言描绘着眼前的场景,向盲人朋友介绍着镜头内的场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盲人们的眼前仿佛多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另一位出现在残疾人身边的好人名叫张美娟,她是天津滨海广播电视台手语节目主持人。在荧屏上,她是一位深受听障人士喜爱的新闻主播,听障人士每周都可以透过她标准的手语获知最新的新闻资讯;在生活中,她是一位志愿者,凭借自己的技能在听障人与健听人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美娟说:“在帮助听障人士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他们心灵的纯净,被他们克服听力障碍,努力拼搏的故事所感染,这也唤醒了我对他们的关注、关爱。”

  带着对手语的好奇,美娟报考了南京特教学院,大学的学习让她成为听障人和健听人之间的桥梁。聊天中,美娟告诉记者:“语言的障碍,为听障人士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烦恼,但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感动,才有了这些温馨的提示。归结起来只有一句话:消除歧视,带着真心和微笑走近听障人士,用心去交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经济周报 蓝刊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