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真情2014
七色花舍:为孤残儿童撑起爱的天空
2015-12-25 10:3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七色花舍”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西部儿童专项基金关爱项目,属民间非盈利性质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为患有先天疾病的孤残儿童(年龄为0至14周岁)安排医疗,提供术前护理和术后康复的临时生活场所,给孩子们一个临时温暖的家,也为孩子们今后获得更好的生存与生活环境打下基础,并广泛吸纳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和支持弱势群体,以创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

  爱心能让孤残儿童不再孤残

  2008年,在设计院工作的赵丽兰无意中在“摇篮网站”上看到一个贫困家庭为解决孩子就医经费的求助帖子,“我看了以后唏嘘不已,特别可爱的小孩子可能就因为无钱医治从而一生残疾。”此后,她常常来这个网站浏览,见到太多因贫困而无钱为孩子医治或是家长被逼无奈只得把孩子扔在医院一走了之的案例后,赵丽兰决定要做一名志愿者去帮助这些孩子。

  在医院见到那些被遗弃的孩子后,赵丽兰联合一些“爱心妈妈”(志愿者)帮孩子找医院并募集善款用于医疗和生活费用。这样的救助工作持续了4年,期间每发现一个孩子,她便先核实情况,属实后会立即行动帮助孩子找医院,筹集医疗费用,安排相关后续工作。

  “那4年里,我亲眼见到太多的孩子需要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尤其是孤儿,完全无人可依!我当时就感觉到自己有责任去成立一个家庭,以此来帮助更多的孤残儿童。”

  天津“七色花舍”寄养中心由此诞生。

  志愿者的公益行为到底能为孤残儿童带来怎样的救助与改变?志愿行为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赵丽兰为记者讲述了救助孤残儿童党会娟的故事。患有先天性肌膜澎出的党会娟因病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此后又患上了中枢神经感染。赵丽兰将党会娟送往上海的儿童医学研究中心就诊。医生会诊后,告诉赵丽兰这个孩子的病情太严重了,而且下肢瘫痪,已经没有救助价值,建议放弃治疗。“我当时没有任何犹豫,斩钉截铁地告诉医生:‘必须治疗!我们对待每一个孩子的原则是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投入全部力量去救助’。”

  这份坚持打动了医生,在经过3个月的治疗后,党会娟竟然神奇地康复了,并于2014年的9月被美国家庭收养。“她现在的生活非常幸福,自己也很快乐。我觉得天津‘七色花舍’成立3年来,党会娟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对我们而言,既是安慰,也是鼓舞。我们的所有付出与坚持,最后能帮助一个孤残儿童拥有健康,还有了自己的家,对我们而言就是最大的回报。”

  此后“七色花舍”又接收了一个无肛儿。据赵丽兰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没有肛门的孩子大约通过三次手术就可以完全康复,但这个孩子的肛门没有括约肌,在完成三次手术后,她的大便还是处于自流的状态。“这对一个女孩子来说,将来怎么正常生活?带一辈子尿不湿和粪袋吗?每天一身的屎味对她心理健康也会有影响。”为了帮孩子彻底康复,赵丽兰继续带孩子去看诊。最终医院经过研讨后,设计出一个名为顺行排便控制性灌肠术(Malone氏手术)的最佳方案。“做了这个手术以后,孩子就没有自流大便的现象了。我感觉这样的救助对孩子的人生质量而言是跨级式的提升,将来她可以像正常女生一样生活、工作、结婚、育子。”

  更多关注意味传递更多的爱

  “七色花舍”作为民间非盈利性质的公益项目也要面对资金短缺的困境,用赵丽兰的话说,“从基本的房费、水电费、阿姨的工资,再到孩子们的手术费用,每一分钱的开销都依靠社会的救助”。此外,孩子们住院做手术时,“七色花舍”又面临人力紧张的窘境,“必须要安排人员去陪护孩子”。

  “七色花舍虽然是一个公益机构,但和企业的性质是差不多的。”赵丽兰作为负责人,基本的工作内容是负责孩子们的医疗、手术、养育等工作,还要完成市场、后勤、总务、人事等方面的相关工作。“所以,我们和企业一样,需要各个部门以及相应的管理与执行工作。”为了节省经费,目前赵丽兰统筹起相关的所有工作,每天累并快乐着。

  为了采访到赵丽兰,记者先后联系了多次。而她要么是出差联系医疗机构,要么是外出筹备义卖活动,每天不辞辛苦地奔波忙碌。为了解决资金和人力这两个比较大的困难,她想了很多办法,目前为止也只能是尽力做好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七色花舍”,继而关注,生起捐助之心。“人力方面,我们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为我们提供相关的帮助。”

  义卖会是“七色花舍”目前筹集善款的主要方式,“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把义卖消息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来参与义卖会。”据赵丽兰介绍,“七色花舍”还会举办孩子生日会这样的小型活动以增加曝光率。“我们有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共4个宣传渠道。志愿者们在为我们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也会积极地帮助宣传。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首先知道天津‘七色花舍’的存在,了解到有很多的孤残儿童在等待救助。”

  一生要做些对社会有益的事

  记者问赵丽兰,“七色花舍”的工作如此劳累,你为何还乐此不疲?她干脆地说,成长于20世纪七十年代的自己,自小崇尚英雄,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她一直以来的愿望。

  接触到“摇篮网站”时,赵丽兰已过不惑之年。“看到那些亟需帮助的孤残儿童时,我觉得自己该做一些事情了。”聊起自己有幸建立天津“七色花舍”,她说对自己而言是圆梦的机遇,“这个平台一是让我实现了当初立志做对社会有用之人的愿望,二是真正从事起公益事业,我遇到了太多的困难,但通过努力、坚持与坚守,换回的是一个个孤残儿童的健康,帮他们赢取了美好的未来。这让我深刻感觉到自己做的事情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

  从2008年偶然登录“摇篮网站”到今日肩负起天津“七色花舍”的责任,八年公益之路的艰辛难以为外人道。赵丽兰动情地说,“我觉得人这一生总要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只要是有益的,能够对他人起到帮助作用的,就是一种美好。当我们回望这一生时,我相信这样的奉献经历会让你觉得自己的人生有一种圆满。”

  追梦人心声

  希望人人都有一颗公益的心

  天津“七色花舍”寄养中心坐落在本市西青区洛卡小镇逸境园3-1,室内各类日用设施齐全。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捐助下,经过努力的筹备,已具备了孩子们入住的基本条件。这里的核心志愿者们具备多年的疾病儿童和孤残儿童救助经验,妈妈们都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并积累了多年的爱心资源,熟知寄养点运作,有能力为孤残儿童们提供贴心妈妈的爱。

  志愿者王莹是本市一名大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从电视新闻中看到天津“七色花舍”的义卖会,便萌生了参与到其中的念头。为了照顾好孤残儿童,王莹下苦功自学了不少专业护理知识,此时她才意识到,养育一个孩子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我刚刚加入志愿者队伍不到半年的时间,已经在公益行为中逐渐体悟到父母的不易,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孝顺。”

  16岁就在天津一中心宁养院做义工的志愿者白晶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最初她只是抱着帮忙的心态关注起“七色花舍”,谁知见到孤残儿童的那一刻,她便再也离不开孩子们。 “我觉得身有先天残疾并不是孩子们的错,被父母遗弃又是不能回避的事实。对我们这样的志愿者而言,关心、照顾、帮助孤残儿童,让他们生活得更快乐一点,尽可能地去弥补他们缺失的亲情。”白晶说,每个人都对社会有奉献之心,整个社会才能有满满正能量。

  赵丽兰则表示,人要有追求,应该向往美好的生活,更要学会给予而不是索取。“我总觉得在能力范围内去为他人提供帮助就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对我而言,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把公益行为进行到底。”

  一然手记

  用爱心诠释“雪中送炭”

  公益项目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帮助社会上那些身处困境、需要帮助的弱势人群,这就要求志愿者或是从事公益事业的专职人员务必保持一颗“纯粹的心”。赵丽兰从2008年关注孤残儿童后,无论是核实相关情况、联系救治医院,还是筹集善款,从来不是为了追求如荣誉、奖励等外在的某种东西,一切行为皆为发自内心地帮助孤残儿童摆脱困境。这8年来,她通过自己一言一行的示范效应赢得了大批志愿者关注起孤残儿童,继而愿意拿出时间与金钱去无私地进行帮助。

  此外,天津“七色花舍”这个公益项目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人员的专业性。创办三年来,在赵丽兰的标准化管理中,财务资金透明、心理陪护专业、管理科学化,有效对接了孤残儿童的需求。赵丽兰曾经强调,公益项目没有大小之分,只要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就好。

  我们的传统文化素来推崇“莫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常伸援助之手,做生活中会发光的小太阳,温暖他人照亮自己,或许我们自身就是最美的风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经济周报 蓝刊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