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月) 孙国强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凭着对石化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企业的忠诚感恩,孙国强27年如一日,每次1小时的精心巡检,近百个现场关键点位的细心查验,每班次6公里的安全检查,一年270余天的不懈坚持,27载风雨无阻的忠诚坚守,30余次重大险情的安全处置,带班10余年事故始终为零的记录,近千万的创效业绩……铺就了近4万公里的炼塔安全守护路。

  石化人是在刀尖上“跳舞”!

  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几乎成为石化企业的代名词,油品温度最高超过500度,压力可达20兆帕,一遇空气就会着火,甚至引起爆炸。孙国强笑称石化工人是“在刀尖上跳舞”!必须牢牢掌握安全主动权,才能跳出优美的舞姿。

  他所在的第三联合车间,有炼油核心装置催化裂化等5套装置,600余台设备,2000多个操作控制点,10万余个密封点。稍有不慎,任何一点泄漏都可能引发着火爆炸事故,使员工安全和国家财产受到威胁!

  为确保装置百分之百的安全,每次当班,在操作室,孙国强和他的同事就坚守在十几台电脑屏幕前,不断切换着不同画面,严密监控着成千上万的生产工艺设备参数,紧张地查看着不同的报警,不停地记录参数,不时地调整操作……一盯就是几个小时。眼睛疲劳了,他们就滴点滴眼液。腰疼了,他们就站着监盘;在装置现场,不论刮风下雨,严冬酷暑,每小时对装置进行一次现场巡检,细心查验上百个关键参数,严防事故发生,是他们雷打不动的任务。

  2007年12月,一个冬日的夜晚,监盘员工通过监控视频及时发现泵房重油泄漏,泵房内浓烟密布。这种油品温度高,自燃点低,遇空气极易发生爆燃,如果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险情就是命令!危急时刻,孙国强立即带领两名员工奔赴现场,吩咐他们第一时间启用消防设施喷水降温,实施工艺隔离,防止泄露油品着火。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上装置二层平台,去关一个阀杆长近1米、直径350毫米的大阀。他的两只手随着手轮不停地转着,汗水流进眼睛刺得双眼生疼,他顾不得擦汗,忍着刺痛紧闭双眼,继续关阀。胳膊酸了、麻了、失去知觉了,他毅然坚持着,他知道此刻时间就是安全!10圈、20圈……100圈,阀门终于关上了。当对讲机里传来:“班长,油烟小了!”时,他才如释重负,浑身像散了架一样躺在装置的平台上大口喘气……

  10余年来,他带领班组员工巡检发现隐患问题550余项,处置重大险情30余次,一直保持99%以上的平稳率和100%的巡检率,受车间奖励100余次,获得公司奖励20余次,为大港石化核心装置催化裂化的长周期安全平稳生产做出突出贡献。多年来,催化裂化装置平稳率一直保持99.5%以上,连续多年在中国石油排名前列。

  技术是立身之本,更是“保命真经”!

  入厂后不久的一场大火,让他真正认识到,在石化企业技术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保命真经”!石化企业危险不可怕,不懂技术才最可怕!从此,他就成了一名学艺取经路上的“苦行僧”。他一头扎入装置现场,上框架、钻塔罐、查流程,从一条管线、一个阀门开始学习。那段时间,他的衣兜里装着缩小版的流程图,他家的床头贴满了应急预案……常常为了弄懂一个问题,他刨根问底,有时忘记吃饭、忘记下班……

  一天晚上,他深夜回到家时,孩子已经入睡,妻子等他商量孩子择校的事。可是,妻子刚说了不到两句话,就听见了他的呼噜声!不一会儿,还没等妻子睡着,他又开起了“夜车!”:“把温度调高一度!、检查一下液位!”……看着睡梦中既憔悴又疲惫的他,妻子既生气又心疼!

  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了《炼油工艺学》、《炼油设备基础知识》、《催化裂化技术》等大量与炼油专业相关的书籍,还经常参与技术讨论和攻关活动。学艺路上长年的艰难跋涉和执着追求,使他在技术羽翼渐丰的同时,驾驭装置的水平也开始崭露头角。

  1999上半年,装置高温取热炉发生掉灰,使装置核心设备机组操作大幅波动,如不及时消除故障,装置将被迫非计划停工,可能导致近千万损失,全厂无不为之焦虑。装置的大幅波动让孙国强心急如焚,坐卧不宁。为早日攻克这一难题,他彻夜查阅技术文献,收集原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经过一周时间的细查深究,终于查清了结灰和脱落的因由规律,并提出增设“声波除尘器”的建议,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保证了装置的长周期安全运行。

  炼油是炼设备,更是“炼人”!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他认准了:“炼油是炼设备,更是‘炼’人!”他大胆打破内外操作岗位的概念,将内外操作岗人员合并,实行“内外混编,班次轮动”的运行模式,促使员工内外互学、“内外兼修”,达到了“1+1”大于2的效果。

  孙国强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将自己多年的安全技术经验进行总结,并传授给员工。他总结出安全生产必须把好“三道防线”:监盘巡检、操作确认、快速应急;为此,必须练好“四项基本功”:严监盘、细巡检、稳操作、快应急。他提出的“班组时检、技术周检、车间月检”的“三检制”安全检查法和“上下联防、内外协防”事故应急法,在大港石化作为经验推广。

  为便于员工掌握催化裂化装置紧急停工事故预案,他经过长时间地深入学习,将复杂难记的百余步操作,总结成简单易记的顺口溜在班组推广,使以前需要2-3名员工干的工作,现在只需一人就可完成。而且,还将恢复生产的时间缩短2小时。2011年9月17日,催化装置晃电紧急停工,孙国强因病未能到岗,紧急停工处理全过程由副班长按照孙国强总结的顺口溜指挥,实现了迅速、安全、有序停工,第一时间恢复生产,避免了恶性事故发生,并为公司挽回近千万损失。

  他在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时讲到,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温柔贤惠的妻子和聪明懂事的女儿给了他极大的理解和支持。他由此推己及人,在班组管理中引入“家文化”,坚持做到“三必到”和“四关心”,热情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员工,使他们免去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工作。

  2011年,孙国强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孙国强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加油中国·传承铁人”优秀人物。同年,又被评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2015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所在班组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并获得“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称号……有人说,平凡中的伟大更具魅力,而平凡中的坚守更浓缩着石油人对石油事业的无限忠诚与勇敢担当。孙国强作为一名“舞者”,只是百万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践行者中执着、坚毅、决绝的一位,正如《石油工人风采录》中对他的叙写:“…万盏灯火之中,他只是其中的一盏,明亮而普通…”。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