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月) 邵焕民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有这样一位志愿者,她像极了邻家大姐,朴实、热情,让人觉得亲切,她就是邵焕民。当问到邵阿姨都做过哪些好事,怎样志愿服务时,六十多岁的她却说:“帮助社区中的老人是她早就想做的事情。”

  冬日的清晨,61岁的社区志愿者邵焕民出了家门。一路上,她笑吟吟地边走边与散步的人们打着招呼。今天是她到社区图书室值班的日子,在图书室为大家服务多年,她每次都认认真真,从不怠慢。宽敞明亮的图书室里,一排排书柜上整齐摆放各种书籍。茶几和圈椅,让这里显得更加温馨。邵焕民热情地为前来借阅的居民取书、登记,好不亲热。

  对于邵焕民,谊景村社区的居民都很熟悉。从2000年搬进谊景社区后,她就成了热心的志愿者。她喜欢中国那句老话“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在社区1+1+1帮扶活动中,她先后与三位老人结为帮扶对子。独居的王淑娟老人是她的第一个帮扶对象,80高龄的王奶奶,两个儿子在外地工作。她与王奶奶结成帮扶对子后,就把自己的电话留下,24小时开机,方便老人随时与她联系。每天早晨,邵阿姨都准时到王奶奶家,问她需要什么,想吃什么。老人牙不好,邵焕民就送去适合老人口味、软硬适中的饭菜;热水器坏了,邵焕民就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为她洗澡;老人生病了,邵焕民去医院按时为她取药;为了不让老人感到寂寞,她每天下午都要陪老人聊聊天,给她说新闻,讲故事,哄老人开心。悉心照顾,让邵焕民和老人越来越亲近,老人放心地将家门钥匙、退休工资存折都交给了她保管。王奶奶说,住在谊景社区十几年是她这辈子最幸福的日子。

  两年前,邵焕民与社区独居老人郑姨结为帮扶对子。此后,她成了郑姨家的常客,自己家做了饺子、包子或新鲜的菜都要给郑姨送去,郑姨的生活因有了邵焕民而变得有滋有味。邵焕民说,老人高兴,我就高兴。

  邵焕民照顾的不仅有郑姨,还有70多岁的毛老师。老人子女不在身边,邵焕民就与社区几位志愿者一起照顾,陪毛老师到医院看病,取药。毛老师要做口腔手术,也是她和志愿者们陪在身边。王大爷一家三口人都患有疾病,他因腿静脉曲张严重,行动不便。这个特殊的家庭,太需要人帮一把。邵焕民和志愿者到王家轮流值班,帮助做饭、照顾病人,她们的到来,给王大爷很大的帮助和精神慰藉。

  面对社区居民的赞誉,邵焕民总是说,这没有什么,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帮助关心老人,就是关心帮助我们自己。在邵焕民身上,居民们看到在给予关爱和回应关爱的过程中形成了友爱互动。邵焕民默默的奉献,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传递了传统美德,居民争相效仿,使社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风气越来越浓。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