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2月) 丁俊岩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丁俊岩,男,194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1958年7月参加工作,区建委退休干部。丁俊岩老先生喜爱和坚持做剪报已近40年,特别是退休以后,闲暇和自我支配的时间多了,主要精力都投入到剪报活动中,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不仅满足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充实了晚年生活,还为他发挥余热、报效社会拓出了一条星光之路。

  一、主动向社会展示 开创剪报展先河

  2009年的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庆,为了铭记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老先生几乎跑遍了区内的领导机关、企事业单位,求助收集了40余种报纸,精心制作成一套《与党同舟、与国同行、心系民生、权谋发展》60米长卷和《亲历盛世盛典、更爱伟大中华》系列剪报集。

  2010年2月21日,在区文化局领导的关怀、指导下,老先生的作品被安排在文化馆展厅正式向公众展览,这是武清首次举办的剪报展,参观者非常踊跃。

  二、走进领导机关 让剪报登上大雅之堂

  今年,丁俊岩老先生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制作了一套有《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伟大的胜利》、《一百位抗战英雄》、《崔黄口“九二二惨案”》四个方面内容展览资料,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战争胜利70周年。作品先后在区新建图书馆、区老干部布展。丁老先生和他的报友还在做着一项以“弘扬文明好家风、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剪报作品展。他们不仅为区关工委、杨村镇关工委、杨村镇教委组织的家风、家教宣讲会、经验交流会做展,还为南蔡村两所小学、杨村15小、育才小、二小、和我们下朱庄的天和中学、静湖中学、静湖小学的师生和家长展示和讲解,深受广大师生、学生家长们的欢迎与好评。

  三、真诚服务校园 倾心培育后代

  自2010年3月,丁老先生走进杨村第七小学这座美丽的校园,第一次做剪报展就一炮打红,至今已5年有余了。几年来,他以七小为大本营,在学校领导的全力支持和指导下,相继制作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天津精神》、《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国梦》、《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学雷锋》等多项适势应时的歌颂党的领导、歌唱国家富强,赞美家乡发展的作品、胸怀报国心、肩挑使命担、履职匹夫责、脚踏小三轮、满载宣传板,辗转奔波于武清的乡镇之间,从小学到中学、从城区到乡镇、从街道到领导机关,不辞辛劳、不求名利,累计展出超过百场。看过他的展览、听过他的讲座的人数已有18万之多,为培育下一代可是说是呕心沥血、尽职尽责、功德无量。现在已被10多所中、小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同时还担任区关工委的宣讲团成员。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丁老先生积极配合杨村七小组建了一个剪报兴趣活动班。在没有正式教材和参考资料的情况下,他用讲意义,激发兴趣;以做示范,引导入门;夯基础,提高技能;不厌其烦手把手的教授孩子们。还把他们的作品也做成展板,在校内展示,供大家欣赏,请家长来看,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提高他们动脑动手能力。这个兴趣班已连续办了三年,得到了天津市集报分会、国家集报协会的重视和认可。已经过了国家集报协会的实地考察、验收,大约在10月份将给授牌,命名为:“中国书香青少年集(剪)报示范基地”,这将是全国第一个被授牌的单位。

  对于丁俊岩老先生的这些感人事迹,《武清资讯》、武清电视台、天津电视台、《今晚报》、《中老年时报》、《风采报》等多家媒体、报刊,都曾做过报道,有的还做过多次报道。

  2013年,丁老先生曾被区关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2014年,被天津市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都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章;2015年2月10日,原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政府秘书长、现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荣林,代表市关工委和市老促会领导一起在区关工委李乃彦、张广连主任的陪同下,到丁俊岩老先生家做春节慰问,这是武清人的荣耀,更是丁老先生一生中最大的荣耀。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