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2月) 刘月升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月升是天津滨海新区刘岗庄中学的一名普通乡村教师。今年42岁。现任该校科技辅导员,负责科技实践课程的规划、开发、教学及辅导工作。

  他点燃了孩子们内心向往科学的星星之火

  该同志1993年毕业后,在校领导的支持下,组建了科技小组,并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几个学生进行科技活动。最初,从航模活动开始,逐步扩展到小发明、小制作。当时由于经费少,为了购买所需元器件,他经常把自己几百元的工资搭进去。2006年,国家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学校领导安排刘月升担任该校学生科技辅导员,要求他开发、开设科技活动课程。并专门为其配备了工作室。为了辅导学生搞小发明,他放弃双休日,放弃寒暑假。晚上经常工作到八九点。活动之初,工具不够,他就把自己家里的工具拿来,家里没有,他就自己掏钱买。为了让学生练电路焊接,他把家里的电路板找来,让孩子们真刀真枪地实践。为节省制作成本,他把目光盯在了废品站,带着学生扒废品堆找材料。学校周边方圆几十里的废品站里,哪家废品收购站可以找到什么类型的零件他心里门清。一次,他开三轮车从废品站回来,一不小心连人带车扎入路边的深沟里,自己受了伤,可爬起来后,看到零件掉水里时,他又不顾身上的伤痛一头扎入一人多深的水中打捞零件,让过路的群众十分感动,大家主动帮助他把车抬上来。为了辅导学生完成作品,他的手指曾被钻头刮伤,眼睛被电焊弧光灼伤。一次,在修理激光切割机的时候把手指砸断,疼的他一宿一宿睡不着觉,到现在他的小手指还是弯曲的,尽管自己受了不少苦、遭了不少罪,但他却认为“只要能激发孩子们的科学意识,点亮学生内心创新的灵感之灯,这就值了。”正是在刘月升老师的引导和启迪下,孩子们逐渐喜爱上了科技小发明、小创造活动,并结合生活实际还取得了数百项小发明专利。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在刘岗庄中学蔚然成风。

  让科学知识为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

  天道酬勤。经过刘月升老师多年的不懈努力,刘岗庄中学的科技活动颇具规模,并取得可喜成果。

  在校本课科技课程教学中,刘月升始终以小发明教学为主,配合其他科技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科学品质和创新意识。他认为,作为农村孩子,能考上大学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孩子必须要走自主创业的道路,而这当中,如果孩子们没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勤于思考的头脑,那将来会对孩子们独立谋生、自主创业带来不利影响。为此,他编写了一套发明类教材《动手与发明》,用于指导学生的发明创造,至今已辅导学生小发明方案数千件,获得国家专利500余项,获全国省市各级各类科技大赛奖项几百项。他被天津市发明协会吸收为会员。

  刘岗庄中学校由于科技活动开展的好,多次被评为天津市科技活动先进校,科学素质教育先进校,中国科协会员单位。刘月升个人也获得“津门科技普及之星”等几十项荣誉称号。他主持的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北大港湿地生态定位观测站》项目于2010年经市科委组织的专家组验收顺利结题。期间带领课题组编写了《生态环保》《湿地生态观测》两套教材,学校成为天津市首批农村科普教育基地,并获天津市科委和大港教育局60余万元的资金资助。

  2011年,天津卫视和联合国环境署特邀该校拍摄了新能源利用宣传片《绿色英雄》。2012年,刘月升在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主办“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同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如今,他的学生中不少已成为科技小组活动的受益者,有不少学生科技小发明成果已转化为产品,有的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获得成功。青年企业家陈金卫——这个当年他科技小组的学生,如今在家乡成功建立起全国最大规模的蕈菌生产基地,年产值达千万元,还有自主创业设计自动化流水线的企业家商其帅等等。他们都成为了大港地区青年创业的带头人。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