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2月) 董连元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董连元是泽惠园社区一名普通的居民,已经60岁的他被大家亲切的称为“爱管闲事”的董大爷。在还不流行志愿者这个词的时候,帮助这个词就已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从青年到壮年再到老年,他助人的脚步从未停歇,受到他帮助的人已不计其数,当然在这过程中他也结交了许多朋友,增加了交际面,积累了友谊的宝贵财富,为“为大伙”的建立与发展奠下了良好的人脉基础。

  一个人的成长环境会影响他日后的很多行为,一个将家庭经营的和谐美满的人才能担当得起这支充满正能量的队伍的领头人。董连元是家里的老大哥,是弟弟妹妹最坚强的后盾,是老母亲最温暖的依靠。当父亲去世,他在家庭里是亦父亦兄的存在,照顾母亲二十年如一日,是人人称道的孝子,是孩子们的榜样。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更习惯的关心和帮助他人,才有这么多的人响应他建立志愿者队伍的号召。

  “为大伙”志愿服务团队是董连元酝酿良久的一个梦想,2015年3月31日,这个梦终于变成了现实。它其实是将董大爷之前自己所做的事情扩大到一个团队。董大爷说,他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个人都发动身边的力量,从他做起,才能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真的成为一种风尚,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短短8个月,在册成员增加到290人,这有董大爷人格魅力的影响,也将身边那些好心人挖掘出来,凝聚成更大的力量。

  “为大伙”,朴实的名称彰显最真最纯的志愿目的。以安居家政、便民理发、公益鹊桥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项为重点发展项目,开始了他们的志愿之旅。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等特殊群体提供居家清洁、简单维修等服务;为社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上门理发;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婚姻介绍服务和义务家庭调解等。董大爷带领大伙儿所做的这些,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浓浓的关爱,特别是对于一些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困难家庭来说,他们体会到的就是暖暖的亲情和浓浓的邻里情。同时,他们的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利,为社区的和谐、文明、邻里守望奠定了基础。

  2015年的中秋节前夕,董大爷通过走访自己的朋友,说明社区内残疾人居民的困难情况与感人事迹,以情化人,得到朋友的赞助再加上自身共筹集了一笔爱心钱,为社区残疾人购买米面粮油等贴心实用的慰问品,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向150多名残疾居民发放。等到全部发放完毕,董大爷的一颗心终于落地,看到那么多不容易的人们,收到他们眼含泪水的感谢,董大爷的心满满的,热热的,也让他和整个团队更加的有干劲。

  在为大伙各种项目的发展中,当然也遇到过很多困难。最近推出的面向全民的关于米面粮油的团购项目。董大爷利用自己曾经做大型超市管理员时,所积累下来的人脉,找到这些日常必需品的厂商,与他们直接协商,为居民争取最大的利益,一起团购保证质量且优惠力度在其他渠道无法获得。董大爷开始很开心且信心满满,为了居民的利益他斤斤计较与厂商讨价还价,为了大伙儿舍下脸面。可是推出之初,很多人都不相信,涉及到金钱大家都变得小心翼翼,董大爷开始很难过,觉得自己的好心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但更多的是怕大家享受不到这巨大的优惠。思来想去,董大爷拿出自己的钱先垫下为大伙儿进行第一次的试验。等到收货来的时候,大家慢慢的认可了这个项目,用比以往少很多的钱买到一样的东西,渐渐吸引了很多居民,现在已渐渐成形。最开心的就是董大爷和他的团队,他们没有获得丝毫的利益,收获也是和大家一样的享受优惠。当货物来了之后,如果有不方便的居民,为大伙还会帮着送货到家,让人贴心放心。这样的困难有很多,以后肯定还会遇到,董大爷安抚团队成员,奉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争取大伙儿的认可。

  2015年,除了为大伙儿的建立还有一件让董大爷快乐的事情,就是泽惠园社区所有的楼门长都变成了志愿者,这离董大爷新的梦想更进一步。他希望人人互助,社区友爱成为最真的现实。2016年,董大爷说,要做的还有很多,首先计划中的就是志愿者的正规培训,随着吸纳的热心人越来越多,怎样最大化的发挥他们的长处成为了首要的问题,所以培训必不可少。通过培训,大家展现自身能力与特点,同时集思广益,聚集在一起为整个团队的下一步发展增加创新点。

  董大爷说,退休后我的生活就更离不开志愿二字,每天梦里想的都是怎样帮助更多的人,怎样发动更多的人。助人是快乐的,它在董大爷的身上最能看到,为大伙创造幸福,为自己收获快乐,这一生的信条让董大爷的生活充满美好,也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发扬正能量,有这样的人存在,才让我们坚信社会的美好与阳光。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