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4月) 吴学平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学平,女,1963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武清区石各庄镇西南庄村村党支部委员、村妇联主席。

  她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她只是一个用真情演绎动人故事,诠释不同人生角色的普通女性。她对老人有孝心,对小姑、小叔有责任心,对全村的妇女姐妹有真心……结婚30多年,她悉心照料老人,辛苦操持家务,与丈夫一起经营着温馨的家,赢得了全村人的赞誉。

  孝敬老人是我应该做的

  吴学平1983年和丈夫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上有70多岁的奶奶婆和50多岁的公公、婆婆,下有三个小叔和三个小姑,经济条件很差。吴学平和丈夫、公公共同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每天起早贪黑打工、种地,十分辛苦。出生于农民家庭的吴学平比同龄人更加了解生活的艰辛,为了能让家人生活好一点,她利用空闲时间学习科学知识,率先在村里搞起了蔬菜种植,并在家里开了便民代销点和早点部。付出就有收获。通过辛勤的劳动,吴学平改善了家里的经济状况。多年来,她对待公公、婆婆像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遇事总和老人商量,悉心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对待老人,吴学平十分细心,百岁奶奶婆在世的时候,她精心照料,对老人生活起居细致入微,得到全家人乃至全村人的赞许。奶奶牙齿不好,吴学平对老人吃的食物精细加工,去皮、去壳、切成小块。每次做饭前都征求老人的意见安排食谱,做老人喜欢吃的饭菜。在吴学平的照顾下,奶奶安详地度过了晚年生活,她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奶奶是我们全家人的宝贝,照顾好老人是我应该做的。”

  看到儿媳妇忙里忙外,婆婆总是想帮忙,但吴学平总是抢着干。有时婆婆会趁着吴学平外出时做些家务,或偷偷地买些儿媳爱吃的食品。吴学平也会为婆婆准备保健食品,婆媳间互相疼爱、互相理解。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但吴学平却说自己不觉得累。在她看来,一家人和和美美是一种荣耀,一种幸福。吴学平家庭曾获天津市妇女联合会2010-2011年度文明家庭标兵,2012年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我是大嫂理应照顾弟妹

  吴学平嫁到婆家时,最小的小姑只有6岁。有一年的冬天,吴学平身体不适在家养病,突然发现在一旁休息的最小的小姑浑身抽搐起来。顾不上自己身体虚弱,吴学平立刻背着小姑到医院治疗。当时正是寒冬腊月,吴学平只披了一件薄棉衣,其余的厚衣服全裹在小姑身上。到了医院,大夫说,病人是因为感冒用药过敏,幸亏来得及时,否则就有生命危险。当小姑脱离危险,吴学平自己却因疲劳过度累晕了。类似这样的事情,在每个弟弟、妹妹身上都发生过。

  现在,三个小叔和三个小姑都各自成家。提起早年间的经历,吴学平的小姑感慨颇多:“嫂子刚嫁到我们家时,家里条件可不好了。可是等到我们结婚成家时,嫂子丝毫没委屈我们!”吴学平和丈夫为了改善家里条件,每天睡不好、吃不好,婚后经过八年的努力,吴学平夫妇先后为三个小叔盖了新房,娶了媳妇,又让三个小姑带着嫁妆高高兴兴地嫁为人妇。而她自己至今还住在原来的老房子里,提起这些,吴学平总是腼腆的一笑。

  小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回家看看老人和大嫂聊聊天,家长里短、姐妹间的私房话都是姑嫂间的话题。在这个大家庭里,夫妻之间、兄妹之间、姑嫂、叔嫂之间、婆媳之间没有发生过争吵,小姑和小叔都把吴学平当做自己学习的榜样。一大家人始终坦诚相待、心平气和,从没发生过纠纷。村里有人向吴学平“取经”,为什么一大家子人没有矛盾,如此和谐?吴学平用将心比心来回答,她说:“我是大嫂,照顾弟妹是理所当然的。”

  希望全村姐妹都幸福

  作为村里的妇联主席,吴学平在操持家务、照顾老人的同时,还是村里公认的“好街坊”。30年来,夫妻俩一直相信“远亲不如近邻”。村里人的大事小情吴学平都会伸手帮忙,替人看家、给父母不在家的孩子做饭、招待街坊的亲戚……在西南庄村,谁家婆媳不合闹矛盾,她就主动上门说合。青年人气盛,特别是小两口一闹矛盾就要离婚,吴学平不厌其烦说了男方劝女方,帮助双方消除矛盾和谐过日子。吴学平希望全村的妇女姐妹都能幸福、快乐地生活。

  吴学平总是尽最大努力当好妇女的带头人,在村党支部、村委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定期和妇女姐妹们促膝交谈,针对村情实际她首先从班子和制度建设入手,精心挑选配齐妇代会成员和村民小组的妇女组长。与此同时,她针对村情制定完善了村妇代会工作职责和村规民约。

  为了充实自己的头脑、使工作更加顺利,她挤时间、抽空参加红色证书培训,取得了天津市农科院颁发的大专学历证书,期间还先后获得市、区级优秀学员称号;积极配合村两委创建“巾帼示范村”;依托“半边天家园”开展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她们当好服务员。村里姐妹有困难她总是第一个去帮助;热心公益,积极组织并带头参与“阳光工程”爱心助学、春节扶贫、汶川地震捐款等活动。在西南庄村她是最忙的人,也是村民最信任和敬重的人。

  在老人眼中,她是孝顺的媳妇;在小叔和小姑眼里,她是亲切的大嫂;在丈夫心里,她是同甘共苦相伴一生的爱人;在村里妇女姐妹的言语里,她是最热心、最贴心的知心人……吴学平用自己的真情付出,诠释了不一样的人生角色。爽朗的性格背后更多的是沉静温和、细水长流。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