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3月) 赵梅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梅,女,中共党员,1995年11月参加工作,2006年担任天津市静海区妇幼保健副院长,在日常工作中,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尽心竭力地做好自己分管的各项工作,受到了全院职工、患者、广大妇女儿童的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天津市、静海区妇幼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市、区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十佳标兵;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静海区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同时她所分管的妇女儿童保健科荣获全国巾帼五一标兵岗等多项荣誉称号;主要事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夯实理论基础、努力开创妇幼工作新局面

  自2009年分管妇女儿童保健工作以来,坚守自己的工作职责,勇敢地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与挑战。为了保证妇幼保健工作各项指标高质量完成,她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研读医院管理学、妇幼保健学,有一次,为了读透一个问题,学习到深夜,伏案而睡。学习中,把每个章节的重点内容抄录下来,与实际工作有效对接,从而提高了自身的管理水平,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医院管理论文3篇,约一万余字。

  2008年天津市实施了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妇保、儿保各项指标实行了网络化管理,刚开始工作难度很大,2009年接管妇保、儿保后,我区个别指标全市滞后,针对这种情况她亲自邀请市妇儿中心妇保、儿保主任亲临静海对全区妇幼保健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使她们系统掌握了工作方法与流程。2009年11月中旬一天的下午4时,团泊镇卫生院妇保人员打来电话说“该院网络出现了问题,数据不能录入”,急的她们团团转转,她得知后亲自驱车往返50余华里到该院指导,回到家里已是晚上7时,从而逐步打开了妇幼工作的新局面。

  二、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为全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强。

  为了提高全区妇幼保健人员的专业理论、专业技术水平,利用每月8日,妇幼保健人员上站的时间,与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一起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妇幼保健学、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行动、促进计划项目、产后访视、新生儿访视、新生儿复苏等技能培训。几年来,共举办妇保、儿保各类培训班102期,接受培训2500余人次,举办妇女保健、儿童保健专业技术人员产后访视、新生儿访视、新生儿复苏等技能比赛7次,从而提高了全区妇幼保健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素质和专业技能。

  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妇女保健、儿保保健科分别成立了督导组,除每天网上查询,电话督导的同时,每月带领妇女保健、儿童保健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全区18个乡镇卫生院对妇保、儿保工作重点项目进行调查研究,和院长、主管院长、妇女保健、儿童保健专业技术人员座谈交流。亲自深入行政村和村妇会主任、乡村医生、育龄妇女代表、孕妇代表、儿童家长代表进行座谈,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就医、保健需求,为提升质量、制定下一步措施打下了良好基础,分别撰写2010至2015年全区孕前筛查、产前筛查、高危孕妇管理、新生儿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髋关节发育不良、儿童慢性病危险因素筛查等项目分析报告9篇,约4万余字。

  每年一度的全区3-7岁儿童入园及定期健康查体工作都由她亲自安排与协调,抽调儿童保健、内科、儿科、检验科专业技术人员分成两个体检组,携带血压计、听诊器、耳听发声仪、视力检测仪等器具,深入全区18个乡镇辖区托幼机构进行查体,2015年3—7岁儿童共计查体31718人,查体率91.20%。从2014年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学龄前儿童慢性病危险因素筛查工作,2015年6月7日上午9时,她接到体检组电话,由于筛查儿童较多,家长着急,亲自驱车前往陈官屯镇王官屯村帮助筛查、输机,中午1时才结束,本年度超额42.44%完成市卫生计生委下达的指标。

  她在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兼着本市户籍30至65周岁妇女妇科、乳腺疾病免费病普超声检查、乳腺手诊工作,有时帮着乳腺科出门诊。长年坚持早上班,晚下班,义务诊治患者,全心全意为患者及做妇女病普查的育龄妇女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2012年7月13日上午,她在为免费普查对象翟宏英做乳腺手诊时,发现左侧乳腺有肿物,怀疑乳腺癌,随即带领该患者到超声室检查,最后确诊乳腺癌早期,及时实施了手术,当患者为表示感谢给她送来礼品时被婉言谢绝。

  通过大家不懈的努力,各项妇保、儿保指标全部达到甚至超过市级指标要求。其中妇女保健工作中,孕前筛查率、孕产妇建卡率、住院分娩率、新法接生率、高危孕妇管理率、出生缺陷高危孕妇综合管理率、孕期乙肝筛查率、体重指导率分别达到100%,出生缺陷发生率达到国家指标要求,近5年未发生孕产妇死亡;儿童保健工作中,1岁以内儿童管理率99.34%;1—3岁管理率96.47%;3—7岁管理率91.20%;7岁以下儿童管理率93.55%;新生儿甲低、PKU(苯丙酮尿症)先天性代谢性疾病筛查率99.7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9.43%,;儿童先心病筛查率99.74%;儿童脑瘫筛查率98.90%;孤独症筛查率97.99%;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始终控制在全市较低水平。

  三、努力学习业务,刻苦钻研技术。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业务素质必须过硬。她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了中医学理论和临床知识、乳腺疾病诊治、钼靶乳腺X光检查等使用理论与技术,与实际工作密切相结合,熟练掌握了乳腺及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诊治和急重症抢救。并经临床反复试验,先后配置了中医经验方10余个,收到了较好的临床实际效果,同时,加强本专业理论与临床知识的学习,潜身心的研究,共撰写读书笔记20余篇,约2万余字,过硬的业务知识和医术,为她救治患者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四、格尽职守、义务诊治患者

  她除负责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工作外,兼着妇女病普查B超检查工作,不管是上班期间,还是下班后,还是公休日,只要患者需求就及时赶到医院,重症病人经常义务登门诊治,从医多年,亲亲朋友,邻居老乡找她看病的人很多,特别是晚上,她从不厌烦,都热情相迎。由于工作繁忙,有时顾不上家庭,儿子高考期间没有给做一顿可口的饭菜。2015年6月13日下午4时,由于过度劳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经过抢救转危为安。廉洁自律是她的工作原则,从不接受患者及家属的物品馈赠,患者为表示感谢送来现金也都被她如数退回。几年来她累计加班近600余个小时,先后收到锦旗5面,感谢信10封,拒吃请近200人次,拒收礼金100余次,折合现金1万余元,为患者、群众做好事50余件。

  五、坚守医德,志愿服务常态化

  自2002年调区妇幼保健院工作以来,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妇保、儿保专业技术人员,携带血压计、听诊器,心电图机、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宣传材料利用早晨晨练时间分别深入到西城健身广场、东城文化广场、翠湖公园、平安里社区等场所,对晨练的群众进行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家庭急救知识演练、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20项惠民项目义诊咨询活动,几年来,共义诊咨询2500余人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3000余份。同时每年定期为区民政局光荣院的老人进行心肺、肝胆、心电图、血压等项目的检查,分别建立了健康档案,共计免受各种费用1万余元。

  一份付出,是对事业的无悔追求;一份努力,是对父老乡亲的桑梓深情。面对荣誉和成绩,她感到骄傲和自豪,她不仅为静海区妇幼保健院赢得了荣誉,更为静海区的妇幼保健事业撑起了一片蓝天。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心竭力,扎实苦干,继续为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奔波忙碌为,幸福大家,奉献自己!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