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3月) 吴东炜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东炜,男,72岁,汉,大本,中共党员,河东区大王庄街道十三经路社区居民,社区义务绘画班老师,2013年荣获河东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荣获河东区社区教育学习型社团。2014年中国书画院聘为名誉院长并发证为“中国艺术节专业技类人才荣誉称号”。

  吴东炜退休前曾是天津市建筑仪器试验机公司保健站站长,从青年时期就热爱绘画,也曾拜荣宝斋姜毅然先生为师,学习工笔花鸟画。现在是天津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中国书画名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面对记者的采访,吴东炜十分低调,不愿意在镜头前“暴露身份”。其实,他早已是小区里的名人。

  每周二下午走进十三经路社区居委会,都能看到一群小朋友在跟着一位老师学习绘画,“吴爷爷,您看我画小鸟这样运笔行吗?”“吴爷爷,梅花的泼墨法是这样下笔吗?”,孩子们认真地学习着,每画好一样景物都不时地让老师指导一下。不一会儿,一幅幅绘画作品就产生了。这位义务教授孩子们绘画的老师就是72岁高龄的吴东炜。

  从2014年初开始,吴东炜就把每个周二下午的时间都给了小区里的孩子。吴东炜说,办这个培训班的想法源自去年初的一次闲聊,“当时18号楼的一位老邻居说,他8岁的孙女很喜欢画画,但小区离绘画培训班很远,每次培训完孩子都疲惫不堪,上了几次课以后不得不放弃。他问我能不能给他孙女指导一下,我就答应了。”

  此后,吴东炜教绘画的消息就在小区里传开了,好多邻居都想把孩子交给他辅导。他便决定每个礼拜二为小区里爱好绘画的孩子专门开设一个绘画班,免收学费。每次上课,吴东炜都把社区居委会的一间活动室布置成一间素描教室,然后播放一首节奏舒缓的轻音乐,营造轻松的氛围。对不同的学生,吴东炜辅导的方式都不一样。有的孩子喜欢画小动物,他便从小狗小猫教起,一步步引导他们观察不同身形和颜色的小动物们的特点,用不同绘画方式表现出来;社区里很多男孩子都是车迷,他便从画汽车开始教,培养孩子们的透视思维,使他们笔下的车更加立体、逼真。12岁的洋洋是社区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非常喜爱画画。可是洋洋父母觉得孩子学习画画需要太多的资金投入,也没什么太大用处,所以并不支持孩子学习画画。当吴东炜看到每次上课,洋洋都会趴在教室门口等着他授课时,当时就决定自己给洋洋购买绘画材料,让洋洋也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坐在教室里学习画画。绘画班刚成立的时候,由于绘画班里孩子的资质和水平参差不齐,吴东炜发现很多孩子课堂上听课并不能马上领悟,为了让他们回家后可以继续巩固练习,吴东炜就利用一个礼拜的时间自己编写了儿童绘画教材,又自己花钱把它们印刷成册,让孩子回家以后可以按照教材的内容继续加深复习。

  如今,吴东炜的绘画班就像一个大家庭,孩子们着凉了,他和妻子会给他们加衣服;孩子们饿了,他和妻子又会给他们准备点心。许多原本不认识的邻居因为这个绘画班渐渐熟识,从各自孩子的画技进展聊到各种生活琐事,成了经常串门的好朋友。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