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3月) 张仲明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仲明,男,45岁,滨海新区公安局塘沽分局民警。

  对于双目失明的牛铁明来说,张仲明就是他和全家人的双眼。28年来,是张仲明将温暖和阳光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帮助他和全家人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1987年,16岁的张仲明得知同学牛铁明患有遗传性青光眼,他父亲也早已双目失明。从此善良的张仲明不仅成为牛铁明学习上的好伙伴,也成为他们家的好帮手。1992年,牛铁明的右眼因病变失明了,左眼也只剩0.03的视力,作为家中顶梁柱的老母亲又突发心肌梗塞。黑暗笼罩了这个不幸的家庭,接踵而至的打击让年轻的牛铁明感觉天崩地裂,真想一死了之。已经参军在外的张仲明获悉后心急如焚,特意告假赶回塘沽,一边开导情绪极其低落的牛铁明,一边照料牛铁明的母亲。1995年张仲明从部队复员后,成为公安塘沽分局的户籍民警,从此他往牛铁明家跑的就更勤了,看到他们家里缺吃的,他给送粮;灶中断炊,他给劈柴、送煤球。2008年,牛铁明母亲心脏病进一步加重,牛铁明的妻子只好辞去了工作,在家照顾牛铁明和他的父母。家中仅有的收入是牛铁明父亲不到2000元的退休金,而牛铁明母亲每月吃药就得花费近千元,还得维持全家的生活开销和牛铁明女儿的学杂费,全家人生活顿时陷入了窘境。已经调到公安塘沽分局看守所的张仲明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将情况反映给单位领导。在看守所和杭州道派出所的一起努力下,牛铁明一家三口与父母的分户问题得以解决,并成功申请了特困补助,解决了燃眉之急。

  28年来,张仲明始不离不弃,去关怀、帮助牛铁明一家,唱响了一曲人民警察热心助民的时代之歌。

  对于双目失明人到中年的牛铁明来说,公安塘沽分局民警张仲明就是他和全家人的双眼,帮助他和全家人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28年来,由于遗传的原因牛铁明和他的父亲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是张仲明帮助他们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将温暖和阳光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买米、买菜、劈柴、搬煤、生火、做饭、装修、就医……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不论社会环境怎么变迁,也不论人们理解与否,25年来张仲明始终如一地与牛铁明一家息息相通、心心相印,用发自内心的爱去默默关怀、帮助牛铁明一家,唱响了一曲人民警察热心助民、扶危济困的时代之歌。

  一

  1987年,16岁的张仲明和同岁的牛铁明一共考入了新港船厂技校,成为同班同学。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牛铁明大白天竟然将前面骑车的人撞倒在地。张仲明立即上前关切的询问怎么回事。从那时起,张仲明得知牛铁明患有遗传性青光眼,高度近视700度。善良的张仲明知道这些之后,主动照顾牛铁明,每天上下学时两人并排骑车,随时提醒牛铁明注意安全。不管是刮风下雨,也不管是烈日酷暑,两人如影随形、亲如手足。

  随着视力下降牛铁明的生活都出现了问题,他的心情也越来越坏,一度变得意志消沉、心情烦躁。善解人意的张仲明发现后主动和牛铁明谈心,讲趣闻、帮解闷。每次聊完之后牛铁明的心情就能好很多。

  牛铁明父亲的双目早在1971年就已经失明了,生活不便。在技校一起读书的4年间,张仲明不仅成为牛铁明学习上的好伙伴,也成为他们家的好帮手。每次张仲明来,牛铁明的父亲总是拉着张仲明的手聊个没完,逢人就说张仲明就像自己亲儿子一样。

  二

  1991年底,张仲明应征入伍去旅顺参军。虽然人在他乡却依然心系张仲明,定期写信询问。1992年,牛铁明的右眼因病变失明了,左眼也只剩0.03的视力,无法继续工作,必须到天津市眼科医院动手术,以维持他那仅剩无几的视力。屋漏偏逢连夜雨,作为家中唯一的顶梁柱牛铁明的老母亲却因为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被送到医院抢救了2次才转危为安,并在医院治疗两个半月。

  黑暗笼罩了这个不幸的家庭,接踵而至的打击让年轻的牛铁明感觉天崩地裂,真想一死了之。

  张仲明获悉后心急如焚,特意告假赶回塘沽,一边照料牛铁明的母亲,一边开导情绪极其低落的牛铁明。家里院外随处可见张仲明忙碌的身影。

  三

  1995年张仲明从部队复员后被分配到公安塘沽分局宁车沽派出所从事户籍民警工作,从此他往牛铁明家跑的就更勤了,看到他们家里缺吃的,他给送粮;灶中断炊,他给劈柴、送煤球。

  1998年,牛铁明感情的春天来了,一位善良、美丽的女孩走入了他的生活。张仲明得知此事,格外欣喜,从心底里替牛铁明高兴。和妻子商量后,拿出家中买房后仅有的2000元钱,送给牛铁明把房子好好收拾一下。

  然而好景不长,2003年牛铁明右眼仅存的视力也丧失了,沉重的打击使他的精神彻底崩溃了,连续好几天,他躺在床上不吃不喝。连续几天,张仲明只要一下班就往牛铁明家跑,上班的时候也总要打电话问问情况,一句句关怀的话语象一缕缕阳光一样照亮了牛铁明的心田,他终于恢复了元气。牛铁明的老母亲紧紧握着张仲明的手,老泪纵横。

  四

  2008年,牛铁明母亲心脏病进一步加重,牛铁明的妻子只好辞去了工作,在家照顾牛铁明和他的父母。家中仅有的收入是牛铁明父亲不到2000元的退休金,而牛铁明母亲每月吃药就得花费近千元,还得维持全家的生活开销和牛铁明女儿的学杂费,全家人生活顿时陷入了窘境。

  知道这些情况后,已经调到公安塘沽分局看守所的张仲明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将情况汇报给看守所领导后在看守所和辖区杭州道派出所的一起努力下将牛铁明一家三口与父母的分户问题得以解决,并成功向街办事处申请了特困补助,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们的眼睛是瞎的,但心里清楚,张仲明是最善良、最可敬的人。”牛铁明的父母逢人就这样讲。

  牛铁明也说:“我们技校一个班有37名同学,这么多年,只有仲明不离不弃的陪伴在我的身边,他就是我的双眼,给我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希望。”

  张仲明热心帮助牛铁明一家,这一帮就是28年。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