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4月) 郑会芳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郑会芳,静海区双塘镇西双塘村畜牧综合养殖公司董事长,既是村里出了名的致富女强人,又是大伙儿公认的“热心肠”。在她的带领下,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帮助许多妇女实现了就业增收。公司先后被市妇联批准为“天津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天津市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郑会芳本人也先后荣获“天津市千村美院五星级示范户”、“静海区女致富带头人”、“静海区妇女创业就业导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双塘镇西双塘村,村委会每个月都定期向村民发放肉蛋菜奶。每当这时,村民们都会提起一位被称作“三嫂子”的人,她就是西双塘村畜牧综合养殖公司董事长郑会芳。

  郑会芳既是村里出了名的致富女强人,又是大伙儿公认的“热心肠”。她给乡亲们带来了家一般的温暖。在她的带领下,村畜牧综合养殖公司不断扩大养殖规模,通过加大科技投入,打造名牌,探索出了经济、社会和生态三位一体的生态有机养殖发展模式,带动了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村妇女就业增收。公司先后被市妇联批准为“天津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天津市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郑会芳本人也先后荣获“天津市千村美院五星级示范户”、“静海区女致富带头人”、“静海区妇女创业就业导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艰苦创业,自强不息

  郑会芳是西双塘村一名普通农民,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了摆脱家庭贫困,她和丈夫走南闯北,苦心经营,很快成了当地首屈一指的富裕户。在自家富起来后,她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办起了织物厂,利用企业利润,帮贫扶困。丈夫被选为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她更是倾力配合,一心一意带领村民致富。

  2008年,村里决定组建一个综合畜牧养殖公司。郑会芳知道后,主动要求承担此任。很快,在郑会芳的积极努力下,一个集养猪、养鸡、饲料种植、加工于一体的集体企业——畜牧综合养殖公司成立了。

  养殖场筹建之初,需要一定的资金。为了给集体省钱,郑会芳自掏腰包,拿出2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带领妇女把拆迁临建房的废弃砖头,一块块运到工地,亲自动手与大家一起盖鸡舍、砌猪圈。成立第一年,公司就实现利润50万元。

  正当郑会芳和姐妹们雄心勃勃上新项目的时候,禽流感肆虐,3个月损失了40万元。面对困境,倔强的郑会芳没有退缩,在清理完鸡舍后,首先带着技术骨干到畜牧部门求教,并和技术员一起吃住在养殖场,边治疗边观察,特别把每天鸡的进食和产蛋情况都作详细记录,通过数据分析,掌握了一整套规模养鸡技术,实现了早防早治,养殖场也从低谷中走了出来。2013年底,蛋鸡存栏达到2万只,产蛋20万公斤,打开了华北地区市场,养殖场成为全村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精心管理,打造名牌

  为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郑会芳继续乘势而上,坚持好中求优、优中求高,按照“产业品牌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的要求,对养殖场进行全面提升和改造,完善鸡棚设施,扩大林地资源,增加猪舍建设,实现了林下散养鸡、笼养鸡和肥猪育肥、仔猪繁殖全面发展。目前,公司存栏蛋鸡近3万只,年产蛋35万公斤,年存栏生猪2500头,出栏4500头。

  为有效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郑会芳认真学习《企业管理学》和先进的养殖技术知识,运用现代化管理模式科学加强养殖场运营,对各个岗位都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员工手册》《岗位责任制》等规章制度,使各个岗位有章可循,人尽其责。

  为创造名牌,占领市场,郑会芳大力推行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使养殖场实现了粪便种粮种菜——种粮种菜喂鸡猪——鸡猪粪便又种粮种菜的良性循环。同时,她把切入点放在提高产品质量上,经过无数次实验,摸索出一个新的饲料配方,并对蛋鸡进行“年轻化”处理,这种鸡蛋一投入市场,很快销售一空。她将这种鸡蛋以大家称呼自己三嫂子这个名称为品牌,注册了“三嫂子鸡蛋”商标,很快在市场叫响,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品牌。

  无私奉献,共同致富

  在企业效益不断提高的时候,郑会芳并没有忘记本村的父老乡亲,更没忘记周边想致富而没有门路的人。她始终把村里的事和村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谁家有困难,都倾心帮扶。

  养殖场发展起来后,她立即把村里的5名残疾人招到养殖场上班。为帮助更多的妇女实现创业就业,郑会芳多次召集周边养殖户到养殖场参加养殖专业培训,还邀请畜牧专家到现场详细讲解生猪、蛋鸡的养殖及常见病防治技术,先后已有280名妇女运用新知识、新技术进行科学养殖,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从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家庭走上了养殖致富的科学之路。为了让本村村民享受养殖场更多的发展成果,逢年过节,郑会芳都要拿出几十吨鸡蛋和猪肉,无偿分给全体村民。今年,又利用自产黄豆实施豆腐加工,定期免费分发给村民,乡亲们倍受感动。

  如今,郑会芳已把养殖场由几十亩扩大到150亩,按照装备现代化、品种优良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养殖生态化的标准,建起了高标准、高科技、现代化综合养殖公司,使昔日简陋的养殖场,变成了供游客观光旅游的美丽景区。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