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4月) 张凤华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凤华,女,西青区辛口镇水高庄村村民。

  张凤华十年如一日用自己无悔的付出诠释了普通而又伟大的角色——嫂子。面对从小就患有智障的小叔子,她含辛茹苦,悉心照顾,从不怕苦不怕累,用天使般的双手和一颗朴实的爱心,为小叔子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

  起初,张凤华的小叔子和婆婆生活在一起,起居生活主要由婆婆照顾,1998年婆婆去世了,从此照顾小叔子的重任落在了张凤华的身上。其实在婆婆刚去世的时候,经过家里商量,决定小叔子由哥哥妹妹们挨家轮流照顾,但是没过多久,小叔子一句“嫂子,我能跟着你一起吃饭吗”,张凤华二话不说便把小叔子接到了自己家,主动承担起照顾智障小叔子的重担,这一付出,就是十多年,不论多么辛苦,她从来没有怨言。自张凤华接手照顾小叔子开始,小叔子就一步不离开张凤华,甚至连吃饭也要和张凤华用同一个盘子,张凤华去哪儿他都跟着,生怕嫂子不管自己。为了更好地照顾小叔子,张凤华辞去了自己的工作,专心照顾他。

  张凤华对小叔子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用满满的爱意和耐心去精心的照顾他。小叔子由于智力发育仅相当于几岁的孩子,因此一不顺心就闹脾气,时常会把家里的家具砸坏、电线扯断,为了不让他闹脾气的时候伤害到自己,张凤华把小叔子卧室里的电线都撤了。有一次,小叔子在自己房间里挖了一个坑,从外面捡回来一堆垃圾塞在坑里,把房间变成了废品回收场,张凤华怕小叔子被废品划伤或者细菌感染,就想找人把这些东西清出去,可是小叔子大发脾气,说什么都不让除了嫂子之外的人碰他的东西,最后张凤华只能自己一个人把这些东西扛出房间,来来回回整理了三天。这之后,小叔子还是不时往家捡垃圾,但张凤华并没有责怪他,而是利用小叔子睡觉的时间默默的清理干净。照顾好智障的小叔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不像正常人知道自己哪里不舒服,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所以这就得靠张凤华天天留心观察。时间久了,张凤华就摸索出了一个规律,他只要不好好吃饭,肯定就是生病了。因此,张凤华就是再忙再累也要按时给小叔子做饭,十几年来一顿不落。有段时间,张风华为了贴补家用,在村里找了一份工作,每天回到家里已经疲惫不堪,但她坚持给小叔子做饭,而小叔子爱闹小孩儿脾气不吃饭,张凤华便一勺一勺喂,之后还要照顾小叔子洗漱、睡觉,一直忙碌到深夜。尽管如此,张凤华依然没有产生抛下小叔子的念头,她每天精心照顾他的起居生活,为他洗衣、做饭,从来没有松懈过。张凤华说“他其实挺知道心疼人的,每次有什么好吃的,从来不会自己独占,都会分给我一半,我不吃他就不会吃。而且,他跟别人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嫂子呢’,听到这句话,我就觉得做一切都值了”。说到这个,张凤华的脸上就像是在夸奖自己偶尔顽皮的孩子一样,既无奈又感动。

  虽然照顾智障的小叔子很苦、很累,但是来自家人的支持却让张凤华倍感温馨。由于小叔子只跟张凤华一起生活,家里的亲戚朋友和长辈们知道她的辛苦,都把她的无私付出记在心里,平日里或者逢年过节时常会看望他们,给张凤华家送些米面等生活用品,如果张凤华家里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会主动帮助她。张凤华善良、无私的行为,也影响到了下一代。张凤华的女儿曾多次表示:“如果有一天妈妈老了,照顾不了了,我一定会担起照顾老伯的责任,像妈妈一样认真负责地照顾好老伯。”

  老嫂比母,待叔如子。张凤华照顾小叔子已有十余年,她无怨无悔,无论走到哪儿都把智障的小叔子带在身边,从来没有嫌弃过他,待他如自己的孩子一样,始终不离不弃。她用满满的正能量诠释了对亲人的爱,她的善行影响着自己的亲戚朋友、教育着自己的孩子、感染着周围的邻居,我们相信道德的力量,一定能让爱心永远传递下去。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