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4月) 王凤山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凤山同志于2000年2月退休。2000年8月至2004年8月被聘为红桥区人民政府兼职督学。2002年8月被丁字沽街党工委聘为宣讲团副团长、团长,从2003年7月起,先后被聘为红桥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副秘书长、红桥区教育局宣讲团团长、红桥区关工委宣讲团成员、副团长,2010年起,先后被聘为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夕阳红宣讲团等5个宣讲团的成员。由于身兼数职,工作忙,任务多,经常要开会,研究工作、听报告、搞调研、写材料、写讲稿、作宣讲,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持之以恒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勤于学习

  学习是提高个人素质、宣讲水平和做好工作的基础。作为一名宣讲员更要成为学习的模范。几年来,他总结了听、看、思、记、取五字学习法。听:每天听广播,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国内外大事;看:看电视新闻报道,看报刊杂志及理论书籍,充实新知识、新数据、新观点;思:把听、看的东西进行思考,归纳梳理;记:把思索后的重点记下来或剪下来作为资料;取:就是取经,善于向别人学习,利用听报告,中心组学习,集体备课日向大家学习,有时还登门求教。他的“五字学习法”曾在区关工委等多次会上作过交流。

  除每天坚持4个多小时的学习外,他还不忘抓好街宣讲团中心组的学习,每月定期学习一次。学习内容提前通知,在自学基础上研讨,使大家做到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集思广益,相得益彰,以提高学习效果。

  二、热情服务

  做为一名党员要贯彻落实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个人要根据自身的特点,选好服务角度。十几年来,他为群众服务主要体现在讲和写上。

  先说讲。十多年来,作为宣讲员,共为学校(包括大、中、小、幼)、街道、关工委、机关、企业等宣讲260多场,听众达3万5千多人次。宣讲课题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势、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重要会议精神及领导讲话精神,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重大纪念日教育等多方面,并针对不同的听众,采用不同的方式,让大家听得进去,听得清楚,听得明白,深受群众欢迎,还多次在全区作示范宣讲和在市、区大会上介绍宣讲体会和经验,并应邀到兄弟区、街(如河西区、邵公庄街等)交流宣讲的心得体会。多次参加各大媒体、区、市、中宣部的有关座谈会,仅中宣部的相关座谈会就有三次,两次在津,一次去京,座谈有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介绍了他的做法、体会,受到部领导的首肯。

  在近几年的的党史宣讲中,他共为大中小学师生、机关干部、党员群众讲课十几场。因听众对象不同,方法也不同。为了搞好宣讲,他用两个多月时间,通读了《中国共产党党史》(2卷四册176万字)对小学生以三件大事为主线讲党史故事,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并在听后发表感言,天津电视台作了报道。针对中学生采取互动式先让同学提出问题,他针对问题进行主讲,再让同学谈感受;针对大学生,他系统地讲了党的90周年光辉历程及启示,重点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及理想信念教育,2个多小时的宣讲,全场响起十几次热烈的掌声。对机关干部及街道党员在重温党史同时,明确党员干部的责任,增强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共同努力拼搏,开创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反响都很好。

  2010年,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要求全市宣讲员认真宣传《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规定”共6章60条,内容多,但又与每个人相关,这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为了让大家记得住哪些是必须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他在宣讲前做了认真地准备,写了几十张问题和答案。在宣讲中,讲一部分,就提出相关问题,让同学回答,这样讲有来有往,上下互动,加深理解,增强记忆,生动的场面,良好的效果,使与会的区、街关工委的领导十分满意,并在全区关工委工作会议上予以表扬。2010年年底,受市、区精神文明办的委托,他代表全市《千所市民学校宣讲<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项目参加全市宣讲竞赛,经当场评委投票,在16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天津市2010年度最受市民欢迎的十大精神文明项目之一(也是最高奖)。

  2015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他被聘为丁字沽街道的监督员,并应邀为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讲党课,在解读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讲了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八个方面,治国理政的思想,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清晰高远。一年多来,党中央领导率先垂范,求真务实,狠抓反腐和纠正四风,环环相扣成效显著,增强了信心,坚定了理想信念。好的领导,好的设计,要靠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去奋斗落实,这对各级领导干部党员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向中央那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只有让百姓佩服,群众才能心甘情愿的跟着干,这次教育活动要解决总开关拧得紧不紧、作风篱笆扎的严不严,政绩观正确不正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从根本上解决没解决、工作能力够不够等问题,同时还要向焦裕禄等英模学习,做到三严三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我们的贡献。

  去年宣讲的另一个主题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宣讲团中心组学习时,讲了中央的“意见”要求和如何贯彻。在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讲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24字的价值取向,人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强大的正能量,加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进程,他不仅热情宣讲还努力践行,从点滴小事严格要求自己,平时主动搞好邻里关系,经常为邻居代缴水电燃气费等,邻里关系非常融洽,相互关照。

  为了搞好宣讲,几年来,他认真学习总结了宣讲规律,包括调研、集备,适当引用故事,名言警句,提高宣讲质量及宣讲要做到三个结合,突出四性等体会。在区关工委宣讲团工作年会上作交流,还分别被刊登在天津《支部生活》2010年第七期上和区委宣传部出版的《激情·奉献》一书中。

  有关他的宣讲情况《人民日报》、《渤海早报》、天津电视台都做过报道,红桥有线台作过多次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十多年来王老的讲稿、书稿、计划、总结、经验材料、调研报告等多达40多万字,有4篇作为示范稿印发全区基层关工委单位作参考,有的刊登在市、区出版的书籍刊物中,如《谈诚信》讲稿刊登在市关工委出版的《激励未来》一书中,《晚霞情深育后人》刊登在市精神文明办、市妇联出版的《共同播种明天的希望》一书中。《谈诚信》、《谈比》、《谈爱国主义》被收录在区关工委出版的《优秀讲稿集锦》中。他写的局关工委经验总结《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扎扎实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刊登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情况通报上,并在华北五省市关工工作会上作书面交流。为进一步深化关工委工作,根据中共关工委《章程》,结合区局情况,由他执笔起草的《红桥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细则》经局党委印发全局各单位,并在全局关工工作培训会上做了重点宣讲和解读,这在当时全市18个区县局是第一个,受到与会的市、区关工委领导的好评。

  此外,关工委工作还要深入基层搞调研,帮助基层总结经验,开展学生征文比赛,他执笔完成的调研小组对学生思想状况的调查报告部分情况刊登在《天津老年时报》上。

  三、甘于奉献

  王老眼睛高度近视,并患有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眼底黄斑病变等多种眼病,被专家鉴定为4级视力残疾。大夫劝我少用眼,否则有失明的危险。但为了搞好各项工作和宣讲,他每天要坚持看书报,写材料、讲稿,有时任务忙,还要加夜班。他曾帮助区工会赶写过4篇市级模范集体和个人事迹材料。2015年11月22日,他因至亲病故,一夜未眠,当天下午为全街党员干部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领导知道后要求改期,他说不能让大家白来一趟,坚持把课讲完,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还有两次得病发烧,边吃药边讲课,听众都很受感动。

  有人说他傻,“一分报酬都没有,还揽那么多活。”王老却说:“工作多,说明领导和群众对自己信任,说明我还有用。退休了,思想不能退。只要活一天,就要力所能及地为党和人民做些有义的工作。‘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幸福的意义在于拼搏。’我自己也从中获得了快乐。”

  就这样,迎着2016年的晨曦,王老依旧迈着坚定的脚步前行。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