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5月) 何长虹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何长虹,1972年生人,1994年参加工作,现任中铁十八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设备物资部副部长。在同事的眼中,何长虹工作积极认真、为人乐观开朗,但是每天一下班,大家却总是看到他匆匆赶路的背影,有人背后议论“老何是不是有兼职?”事实上,自2009年至今,何长虹的业余时间全部和岳父、岳母和妻姐一家紧紧系在了一起,他用崇高的道德品格和坚强的毅力为飘摇的家撑起一片天。

  谈起何长虹,除了工作上与大家接触外,同事们业余时间跟他沟通的机会等于“零”。然而最近,他的大孝至亲的感人故事正在悄然传颂着,同时也揭开了何长虹工作之余,他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他,12岁起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长达8年;他,和妻子一道帮助岳母照顾单身瘫痪的妻姐8年;他,照顾患脑血栓瘫痪的岳父已有7年;他,自己患有腰间盘滑脱、劲椎病,但仍然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他,面对家庭沉重的负担却毅然能够积极乐观面对,用实际行动改写了“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话,他到底在演绎着怎样朴实而又精彩绝伦的“道德典范”,现在就让我们来走进“身边的榜样”,走进何长虹的故事。

  用“坚持”去践行“孝行天下”

  1984年,何长虹的母亲因患有慢性格林巴利综合症瘫痪在床,家里只靠父亲一个人挣钱养家。12岁起,从初一到大二的8年时间里,何长虹除了练就出做饭的“好手艺”外,还用细心、耐心和恒心陪伴母亲走完最后的路。从那时起,何长虹已经懂得“孝道”这个词的涵义之深,体会到“亲情”两个字的份量之重。

  2009年,一直单身和岳父岳母住一起的妻姐因肌肉萎缩导致瘫痪在床,祸不单行,2010年岳父又突患脑栓造成偏瘫。三口之家,两个人生活不能自理,花甲之年的岳母精神和身体上都无法承受巨大的压力。何长虹毅然担负起了岳母一家三口的生活重担。为了减轻老人的负担,何长虹让岳母把换下来的衣服都攒在一起,每个周末,他和妻子都会开车80公里到岳母家,除了提前为他们采购一周的食物和生活用品,还要替换年迈的岳母照顾病人、收拾房间、清洗衣物。遇到岳父病情加重需住院治疗时,何长虹就将老人安排到离他家较近的医院,这样他每天下班才能方便到医院陪床。八年间,何长虹没有一个休息日能够自己支配,照顾岳母一家已经成为他雷打不动的“坚持”。

  用“坚持”扛起那沉甸甸的责任

  凌晨两点,何长虹的手机突然想起,岳父不慎摔倒,何长虹必须马上赶过去。原来,何长虹的岳父自从脑栓偏瘫之后,由于生物钟紊乱,睡眠时间完全被打乱,经常半夜还跟白天一样要起来活动。岳父个子高,身体胖,一旦摔倒岳母一个人根本扶不起来,白天摔倒还可以叫邻居帮忙,可是赶在半夜只能打电话叫何长虹过来。常常凌晨两三点接到电话,何长虹赶到之后,扶起岳父,边收拾房间、清洗衣物,边留心观察老人是否造成别的损伤,确认没问题才放心离开。

  用“坚持”度过难关

  何长虹的父亲身体不错,而且没有经济负担,何长虹两口子的工资都贴补给了岳父岳母家。岳父岳母两人原本退休工资也足够维持日常开销,可是每当岳父住院,医疗开销就让一家人捉襟见肘了。由于岳母要在家照顾妻姐,何长虹与妻子又都要上班工作,何长虹只能花一月6000元费用让护工照顾住院的岳父,医疗费除医保报销的部分外,一个月的医药费、护工费就要2万多,这对于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负担。2015年年底,岳父再次住院,到现在已有4个月,费用已经超过了8万,“这么多年我家从来没有积蓄,今年医院催着交费,还好有亲戚朋友的帮忙,我家的难关晃晃悠悠也度过去了”何长虹仿佛大大的松了口气。

  用“坚持”做好每一处细节

  由于公司设备物资部门人少,何长虹每天的工作都十分忙碌。他主要负责公司的大宗物资设备集中采购、招标、询价、合同审核及基层检查等工作。他深知“集采”工作对企业创效的重要性,对每个采购项目都认真分析判断,找到最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法。2015年,何长虹配合集团公司出色完成了股份公司物资大检查工作,得到集团公司领导的认可。在集团公司“营改增知识竟赛”中,何长虹与同事代表公司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了总决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公司争得了荣誉。

  何长虹坚决反对妻子学开车,“我们家已经这个样子,开车一旦遇到危险,我们家禁不了任何风雨了”。提起儿子,何长虹既有愧疚又有欣慰,已上初二的儿子没有参加过任何的课外补习,但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这对何长虹来说是莫大的安慰,殊不知,他自己的言传身教才是儿子最出色的老师。

  在公司成立的“爱心互助社”微信群里,何长虹非常活跃,经常用“天津人”的诙谐幽默为同事们带来欢乐,有人提出互助申请,他还主动伸手帮助。可是在他自己最需要接受帮助的时候,他却选择独自默默的承受。“我不想给同事和单位找麻烦,我自己还能扛得住。”朴实而坚毅的话语,令人感悟到原来身边的“德、孝”才最能打动我们的本心。“百善孝为先”何长虹用十几年的“坚持”换来了家庭的和谐与安定,他用那宽阔的胸怀和坚实的臂膀扛起责任,用心中大爱为亲人撑起了一片天。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