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5月) 杜京梅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杜京梅,女,天津市第九十五中学新疆内高班班主任。

  2013年,杜京梅受学校委任成为第一批新疆内高班班主任。三年来,她用关爱温暖着每一位新疆学子,用真情感动着每一位学子家长,用实际行动搭起了新疆与内地的特殊“桥梁”,成为新疆学子和学子家长口中的“内地妈妈”。

  刚接到这份工作时,杜京梅心中有忐忑、有迷茫,不知道工作该如何开展。但她深信,只要有足够的细心、爱心、责任心,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就一定能将工作做好。于是她从熟悉学生名单和学生信息入手,由于白天还有教学任务,再加上维吾尔族学生们的名字较长,杜老师经常工作到深夜,一遍遍地对照照片读、写学生的名字。当第一次在新疆昌吉中学与学生见面时,杜老师亲子拿着赴天津的火车票一张张分发到学生手中,“吾木恩别克·胡瓦尼西别克,这是你的车票,阿布都沙拉木·阿布都热习提,这是你的票……”学生很震惊,他们没想到一个初次见面的内地老师竟一字不差地叫出自己的名字,都被老师的精心准备感动了。

  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都被杜老师逐一记录在笔记本上,更记在心里。从乌鲁木齐到北京四千公里的路途,三天两夜72小时的硬座车,杜老师一直陪伴着学生,和他们聊天,缓解他们离家的伤感。漫长的旅途中,狭小密闭的空间,不久维族学生热依罕古丽出现了身体上的不适,头疼恶心,杜老师将提前准备好的藿香正气水送到她手中,服药后让她躺在自己腿上休息,并整夜守护着她,早上醒来,热依罕古丽没有了不适的感觉,但杜老师的腿已经肿得动不了。学生们感动地说,“老师,您真好!”热依罕古丽还掉下了眼泪。

  第一次见面时,一位脚有点跛的学生就引起了杜老师的关注,他叫牛朗,家境贫寒,股骨头坏死做了两次手术,但他忍着病痛刻苦学习,拄着双拐考上了内高班。“这样坚强的孩子,我一定要让他快乐成长并学有所成。”杜老师暗下决心。回到天津后,杜老师时刻关注牛朗的学习,更关心他的身体。由于病情,牛朗不能不锻炼也不能过度锻炼,于是每天晨跑时,杜老师就陪他慢慢地跑在队伍最后,时刻观察他的举动,累了就陪他走一段再跑。由于跟其他同学身体状况有所差异,牛朗一度心情失落,较为孤僻,这一切杜老师都看在眼里,她用心挖掘牛朗的优点,鼓励他、激励他,并特意安排牛朗多参加集体活动。渐渐地,牛朗的身体慢慢强壮起来,内心也变得坚强,成为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2015年他被评为天津市“自强之星”,天津电台和《今晚报》都报道了他的事迹,看着牛朗一天天健康快乐地成长,杜老师感到十分欣慰。

  平日里,杜老师经常走进班级宿舍,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学习状况;常常利用节假日带他们走进天津、北京的文化景点,以开阔视野、增强爱国意识;为了让这些离家四千公里外的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每逢新疆传统节日、中秋节、春节等节点,杜老师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和学生们一起包饺子聚餐、歌舞联欢。有一年国庆假期晚上11点多,学生马慧贞高烧39.8℃,其他学生给杜老师打去电话,杜老师赶紧穿上衣服冲到学校,连夜把马慧贞送进医院,并拿出2000元给她看病。马慧贞一病就是一个多星期,杜老师也就一个星期没有回家,整天整夜的照顾在病床旁,倒水、削水果、喂药、按摩,隔壁病床的阿姨说:“你妈妈真疼你!”孩子的眼圈红了,杜老师知道她想家了,就一把把她搂在了怀里。在后来的周记里,马慧贞写到:“杜老师像妈妈一样的关怀我,我从内心把杜老师当做我的第二个妈妈。”和马慧贞一样,还有很多学生私底下都把杜老师称作“杜妈妈”。

  杜老师带领的内高班多次在市区级的各类比赛中获奖,2014年、2015年连续获得西青区优秀团支部称号,2014年获天津市“学雷锋树美德做新人”优秀班集体称号和天津市优秀学生社团称号, 2015年获得天津市三好班集体称号。杜老师也被评为天津市教育援疆先进工作者,被《天津教育报》评为“2015天津教育年度人物”。但杜老师说,“金杯银杯不如家长的口碑。2015年的家访,在坐了20多个小时火车后终于到达了伊犁市霍城县莫乎尔牧场一位学生的家。孩子的奶奶热情地拥抱我,虽然语言不通,但奶奶长久的拥抱和眼中的泪水,让我深深地感到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三年来,杜京梅老师坚守在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付出,用细心、爱心、责任心浇灌着每一朵“天山雪莲”,滋养着祖国未来的花朵们,正是她的无私关爱,让她成为孩子们的“家人”,成为孩子们的“内地妈妈”。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