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6月) 庞玉发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庞玉发,男,59岁,中共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相声演员。

  他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天津市道德模范、相声演员刘春慧的搭档,在刘春慧的感召下,多年来,他们一道开展义务演出200余场,为农民工、部队官兵、劳动模范、白血病人、孤儿、灾区人民带去无数的欢笑。

  庞玉发,艺名庞军,男,五十九岁,退休,中国共产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相声演员,现在天津各大茶馆说相声。入伍当兵十年,在兰州军区文工团从事文艺宣传工作。后来转业到天津市公安局蓝盾艺术团。他主动申请下到基层公安派出所锻炼,各个岗位都尝试了一番,体验并感触到了基层公安民警同志们的劳累与辛酸。他在日后的相声演义道路中,很多创作原型就来源于当时在基层锻炼中的真实经历。

  庞玉发在公安局备勤时的一次出警任务中,下楼时不慎从楼梯上摔来,伤及腰椎,经过几个月的恢复,虽然看上去已经和常人无异,但最终还是落下了病根。只要他一沾累和赶上阴天刮风下雨这样的天气,就会犯起腰椎病,那是种钻心刺骨的疼痛。

  庞玉发的相声搭档、道德模范刘春慧,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要资助8到10个贫困儿童。在刘春慧帮扶的众多学子之中,有一名叫张妍的女孩。这个女孩因母亲离世,父亲丧失劳动能力而准备辍学,刘春慧承诺资助她初中至大学期间的所有学费。

  刘春慧在资助这个女孩的过程中,也犯起了难,作为她的搭档,庞玉发将这些都看在了眼里,就问她有什么难事,说出来我也可以帮你想想办法出出主意。“我资助的孩子里面有个叫王妍的女孩,她父亲丧偶单身带着这个闺女,而我是位女同志,也单身一人,这样去她家怕有些不方便。”,刘春慧将困惑告诉了庞玉发。他听后说:“我和你一起去女孩家里,你和女孩谈心,我和她父亲聊天,这样就没问题了。”。刘春慧被好搭档的举动所感动着,庞玉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点燃着助人和被助人的希望。也是从这里开始,他成为了在刘春慧身后默默助人为乐的无名支持者。

  刘春慧说过“如果没有自己好搭档庞老师的大力支持,我助人为乐的事也做不成,我们是说相声密不可分的战友,也是助人为乐的伙伴”。庞玉发面对刘春慧的话,微笑着讲到“刘春慧是位女同志,她都能这样的助人为乐,而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老兵的我来说,这也是应该的”。

  几年前的夏天,庞玉发和搭档刘春慧去武警六支队义演,下午两点开始,但是同一天庞玉发儿子的学校去东丽湖活动要求必须家长陪同。他上午陪着儿子去东丽湖,为了不影响下午为战士们的义演,他把儿子交给了同学的家长代送回家,中午就往回返,途中赶上瓢泼大雨,赶到部队时他已全身淋透,就是这样他还是穿上了大褂给战士们表演,受到了战士们的热烈欢迎。

  他们义演的之行,在体工队每年都有一站。由于体工队的队员们每天都要训练十几个小时,没有看电视和娱乐的时间。每次去义演,队员们的热情,让庞玉发无法也不忍心演一段就下来,每次他都要满足队员们的要求,光着脚站在训练的垫子上,一说就是两个多小时。由于他的腰受过伤,做过手术,站立时间不能过长。就是这样,他也要咬牙坚持,演出结束后,他瘫坐在训练垫子上,腰疼痛的大汗淋漓……

  2015年年底,庞玉发和搭档刘春慧受大港武警一支队邀请义演。那天下着鹅毛大雪,他们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路上。由于人手不够,庞玉发只能把自己的儿子也喊了过去。他的儿子还在学校上学,孩子为了支持父亲的义演事业,特意和学校老师请了个假,和父亲一起为武警官兵同台说相声。

  2016年的除夕,这个节日对于千家万户来说,白天都忙活着在家干活,晚上家人齐聚一堂,边看春晚边吃年夜饭。对于庞玉发来说,一年到头来也就盼着歇这一天,为家里人干干活。上午接到一通电话,那边传来搭档刘春慧的声音“老庞,七里海养老院说今天就等着看咱们的节目……”,庞玉发听后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挂断电话后,他为难的和妻子说:“真对不起,本来答应今天帮家里干干活,但养老院里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们都等着看我们的节目,他们身边没有亲人,我得过去看望他们和演出。”。庞玉发的妻子体谅并打趣地说道:“你去吧,给养老院义演是好事,但家里的这些活还都给你留着回来干。”。由于时间紧急,庞玉发邀请了几位师兄弟,并带着衣物和食品等慰问品赶往了养老院。养老院的演出厅里由于没有暖气,给大伙冻得叽叽缩缩,但为了演出的效果,他们只在大褂外套了一件毛衫,就这样坚持演出了两个小时。演出结束后已是中午12点,养老院挽留庞玉发一行人吃过饭在走,但他们一口没吃就赶回去了。

  庞玉发由于春节前后的劳碌奔波,大年初七演出后,他的腰椎病又犯了。正月十五元宵节的上午,他前往清河监狱进行帮教义演。他正犯腰椎病,头低不下,腰弯成了虾米,就连下车都得让你搀扶才行。就这样,他在台上坚持着一个人捧了两个人的哏。下了台又赶着去古文化街晚上的演出,连饭都没顾上吃。因为正月十五古文化街戒严,所以只能步行进去,而他的腰椎病使他艰难前行,在搭档的搀扶下慢慢走着。途中的安保人员看到他这副模样就问道:“您都这样了,还来演出呀?”。庞玉发回答道:“没办法,这是艺德。”。

  多年来,庞玉发就是这样默默无闻的和搭档刘春慧一起义演,在义演的道路上尽管有再多困难,他们从未退缩与放弃,他们的义演足迹不仅走遍了市区的大街小巷,还去为银川、成都、苏州等地的观众义演,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十多年来,庞玉发还义务为相声爱好者辅导,使这些相声爱好者成为了相声舞台上的主力军。近六年来,庞玉发和搭档刘春慧利用自己的人脉组织书画家搞慈善笔会达二十多次,为养老院和儿童村募集资金。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