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7月) 盛茂行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盛茂行,男,62岁,汉族,中共党员,为企业退休管理干部。每当人们提起都市风雷大鼓队就会想到鼓队队长兼教练盛茂行,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我们的好带头人。他2002年退休以后在区、街的支持下,把30人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到百余人,其带领的团队是一支训练有素、思路创新、和谐发展的优秀团队,成为天津市远近闻名的大鼓队。曾获得两届《津门鼓王》称号、三次获市级优秀团队奖,在历届文化团队评比中,大鼓队名列榜首。

  一、心系鼓队事业,无私奉献

  小白楼街“都市风雷”大鼓队于2006年初组建,现有队员93多名,平均65岁,都是从企事业单位退休下来的干部和职工,是一支中老年的业余文化活动团体。有直径为1.2米左右的中国传统大鼓40面,其中最大的鼓是直径为3.3米,被称为“亚洲第一大鼓”。有了这么多大鼓,还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那就是——盛茂行。如何将这支来自四面八方,只有积极参于的热情而缺乏音乐知识的队伍,排练好演奏曲目,对盛茂行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更何况90%以上队员们从没有摸过鼓锤,在诸多的问题和困难摆在了他的面前。

  大鼓队表演需要依靠几十名队员集体发挥,每个人发挥都正常,才能产生震撼几公里的效果。作为鼓队带头人,盛茂行队长在团队内努力培养集体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由于大鼓队演出、练习都不能没有大鼓,练习大鼓就面临场地、搬动大鼓的经费、人员等负担。他就号召倡导自力更生、艰苦朴素作风,通过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全体队员的积极性,主动树立好的作风,培养队员集体观念。没有场地自己找,没有运输工具自己造,能节约一分就省一分,有的队员把自家的三轮车奉献给鼓队,为了节约资金,盛队长组织十几名队员为全队缝制服装。由于经常练习,鼓磨损较大,盛队长带领大家每年对全部大鼓亲自动手粉刷、修补,队员主动用自家的旧布亲手缝制鼓罩保护鼓。每逢赶上下雨,宁愿自己淋湿,也要保雨衣盖在鼓上,大家爱鼓胜过自己的身体。在他的带领下,全体队员都养成了人人参与做贡献,大家心甘情愿为鼓队奉献,人人默默地争抢为鼓队做事,在鼓队已尉然成风。

  随着鼓队影响逐步扩大,盛队长带领大鼓队共参加大小义演二百场之多,无论在部队、社区、各大场馆等都留下了他们志愿服务的身影。如:曾经参加举世瞩目的天津迎奥运火炬演出、天津市改革开放30周年成果汇报演出、津秦铁路奠基仪式演出、天津市群众文化汇报演出、古文化街五省市旅游节开幕式、滨海新区十大战役揭幕仪式、东丽湖欢乐谷和区公益性演出活动、参加了三届天津市春节军民联欢晚会等大型演出活动,均受到各级领导和受邀单位的一致好评。

  二、视队员为亲人,奉献一颗真心

  众多团队都存在队员随意性较强,队员流动性较大,愿意参加就来,一懒就不来的问题。为了使队员能安心参与训练和演出,盛茂行经常带领团队骨干对队员进行家访,了解家庭情况,发现队员遇到困难,努力帮助解决。他与大鼓队商量定下不成文的规定,每当队员有病或住院时,队里的负责人和骨干都要去慰问,队员们深深感到队内人情味浓,胜似亲姐妹,使有病的队员感动不已。

  队员荀英,2009年出现身体不适,查出子宫癌,他积极带领骨干成员,前去医院慰问,荀英病情反复,必须马上住院再次手术,由于家庭困难,荀英准备放弃治疗,当他得知后,在第一时间向团体队员发出为荀英募捐的号召,为挽救我们的姐妹,大家争先恐后,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募捐8720元亲自送到家属手中,她眼含热泪抖动双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家属深深的为大家鞠了个躬。此举也感动着每一个队员,她们感到集体荣誉的自豪,团结协助的温暖。

  队员陈莲花,子女毕业在家,一时找不到工作,心情急躁,不能安心参与活动。盛队长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为孩子奔波各招聘场所及用人单位,经多日努力,为队员子女找到了满意工作,家属十分高兴,提出感谢并要上门送礼时,被他婉言谢绝,他告知:你们家属能支持队员打鼓,是对我们大鼓队最好的礼物。

  队员范玉凤,不久前查出肺癌,经手术治疗后,还需化疗护理等,但家庭困难,而老伴又半身不遂在家卧床。于是,盛茂行在全队组织了“爱募相助、大爱无疆”的捐款活动,全体队员踊跃捐款共13200元,解决了家庭然眉之急,在一个多月的住院手术治疗期间,盛茂行委派大鼓队姐妹们每天分上下午4名队员前去陪护,并带去自家做好的饭菜,此举在全队及社区中造成极大反响,一个大爱无疆传递正能量的故事在社会中广泛流传。家属们曾这样评价:一个群众的社团组织有这样的素质,真是不简单。

  盛茂行在鼓队中被感动、被感染,被感召的故事在鼓队许多队员都亲身感受过,他充溢着大鼓队的尺短情长,像一根美丽的丝线,把大家的心紧紧地系在一起,全体队员又把这种和谐、和美、和睦、和悦的感觉挥洒在激情的鼓乐声中,在津城大街小巷随风传送与飞扬。

  三、率先垂范,最美夕阳红

  盛茂行在鼓队是个好队长,在单位是个好干部、在社会是个好公民,他做过太多的好事让人难以忘怀。他曾两次奋不顾身跳入河中救起遇难群众和儿童,使在场的人们极为感动,受到了群众的掌声和赞扬,至今这两位被救群众都念念不忘这位救命恩人。还有一次一位中年男子因车祸摔倒在地,血流不断,白骨露在外面,奄奄一息。围观群众很多,无人敢管,盛茂行看到后冒着被误认肇事者的危险,劫车把病人送往医院,并垫付资金抢救,因抢救及时,保住了生命,伤者家属经多方询找向他赠匾一块,并上书《救死扶伤、雷锋再现》,患者至今没有忘记这位救命恩人。他二十几年关心照顾残疾人,为他们送医买药、柴米油盐,体贴入微的将社会的温暖送到家中。

  冬天队员们在海河边训练,天气寒冷,他生怕队员们的年龄偏高、腿脚受凉,就与其他队员找来旧帆布挡风寒,使队员十分感动,大家一致称赞,有这样的队长再冷我们的心也是暖的。他对队员心永远是暖的,可是他非常讲原则,对违反鼓队制度,造成不良影响的队员,毫不留情的批评,他的做法得到了大家地支持,他的威信很高。我们的队员们把鼓队当成自己的家,每个队员都呵护这个家。

  盛茂行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在岗位上以他的忘我、他的无私、他的大爱、他的追求完美成就了热爱的事业。“都市风雷”大鼓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与队长盛茂行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但他说我们还要搏击奋进,继续积极创新,自觉树立精品意识,努力在社区文化创新中进一步增强活力、更好打造精品、提高品位、推广经典作品,努力在全市形成自己的优势,创自己的品牌。他决心永远“为白楼争光、为和平鼓劲、为鼓王增辉、为正能量出力、为津门创品牌”。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