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7月) 王志洋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87岁的周仁昌老人是尔王庄镇高庄户村人,原本孤身一人的他,十四年前被村里的王志洋、王义先夫妇认作“干爹”,过上了儿孙满堂的幸福生活。从开始的不被村人理解,到后来成为大家竞相效仿的对象,如今,王义先夫妻已经成为善良的代名词。

  你心眼好,以后得养着我

  今年60岁的王义先已经是头发花白,提起十四年前认周仁昌干爹的事,老人至今记忆犹新。那天,王义先在村里的菜市场卖烤白薯,同村的五保户周仁昌拄着拐杖在市场上溜达,看见王义先就说,大家都说你们两口子挺好的,往后你们养着我吧。当时的王义先以为老爷子在开玩笑,便随口应承下来。没想到,第二天周仁昌找上门儿来了,王义先这才知道老爷子是认了真的。原来,周仁昌早就看上王义先夫妻了,这两口子在村里人缘好,有口皆碑。王义先家里有一辆三马车,谁家养猪拉饲料,谁家拉个庄稼,王义先丈夫王志洋二话不说,放下手里的活就去帮忙。自己亲眼所见,加上邻里对王义先夫妻两个的评价,都给了周仁昌老人开口的信心。

  王义先想,既然答应了老爷子,就不能把话再收回来。那时候老父亲还在世,就把想法和老父亲说了,老父亲不赞成女儿养着周仁昌,说傻闺女啊,往后日子难着呢,你可得想好了。关键时刻,老实巴交的丈夫给了王义先有力的支撑,说不就是多一双筷子的事儿么。中午的时候,王志洋就用小推车把周仁昌老人连同他简单的行囊推到自己家里来了。既然是一家人了,就应该有个“名分”,于是,王义先把老人认作干爹,两个儿子管老人叫干姥爷。

  王义先家里的条件并不是很富裕,丈夫王志洋一度因为胃病干不了重活,大儿子15岁就辍学外出打工。周仁昌老人搬过来后,王义先夫妻两个私下商量,对待干爹一定要比亲爹好!胃病刚有好转的王志洋,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开始做煤炭生意。想吃啥做啥,衣服穿得干干净净,老人整天乐乐呵呵,村里人实在想不明白,王义先图了啥呢。面对人的疑问,王义先夫妻啥话都不说,他们把答案交给时间。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周仁昌老人和王义先一家人在一起生活的第三个年头,患了严重的胃出血。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王义先夫妻做好心理准备,老人怕是救不过来了。只要有一线希望,夫妻两个就不会放弃,两个人整夜整夜地陪在老人病床边上。端屎倒尿,给老人洗澡擦身子,两个人谁也没嫌弃过。老人的那场大病,整整在床上躺了两个月,为了照顾老人,王志洋暂时停了生意。胃口病人的饮食要格外精心,本着少食多餐的原则,王义先一天给老人做四五顿饭,软乎乎的片汤里边打上两只鸡蛋,好消化又有营养。老人喜欢吃饺子,让王义先给他包肉丸的饺子,王义先说等胃病好了随便吃。老人不高兴了,像小孩子一样跟王义先怄气。现在一提起这件事,周仁昌老人还觉得不好意思呢,幸亏没听他的,否则那么重的病咋会好得这么快呢。

  在王义先家的院子里,排着一长溜用泡沫箱子做成的小菜园,里边绿油油的韭菜已经长到筷子高了。韭菜饺子是周仁昌老人的最爱,赶上阴雨天气,出门儿买韭菜不方便,泡沫箱里的小菜园就会派上用场了。王义先患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好,前两年又不慎把腰椎和颈椎摔错位了,包一顿饺子会累出一身大汗来。在村里的大儿媳妇,会时常过来帮忙,和婆婆一起给干姥爷包饺子。

  说起两个儿子,开朗的王义先有些沉默了。她觉得有些亏欠孩子们,在塘沽的二儿媳因为没人照顾孩子,辞职在家。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二儿子,养家还要还房贷,压力特别大。大儿子在村里,媳妇同样为了照顾孩子没法工作。儿子和儿媳不但没埋怨过父母,每次回家都会给他们的干姥爷带好吃的。

  这样的榜样,大家都跟着学

  没有他们,我早就死好几回了。当着村里人,周仁昌老人总是这样说。其实,老人什么都不用说,大家的心里有杆秤。十四年的时间,一个拄着拐杖的孤独老人,变成精神矍铄的幸福老寿星,这背后的付出可想而知。大家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村支部书记李树敏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风气,大家纷纷效仿王义先夫妇,争着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

  村里的五保户石印洪去年犯心脏病了,村民李学军把他送到村里的卫生所,又和卫生所的大夫一起把病人拉到镇里医院;村民为低保户张合海给送钱送衣服;还有村民齐永刚,因为车祸高位截瘫,父老乡亲们自发给组织捐款……

  一对夫妇对五保老人的承诺,只是良心的自我约束,但他们却为此坚守了14年。放弃了安逸,选择了操劳。古人云:“以义为先,以信为重。”王义先夫妻用他们的人性之美,教育了孩子,感染了村民。大家把善良像火炬一样,一个一个地传递下去,照亮寻常的生活,温暖一个村子。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