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7月) 张莹莹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果,在万米比赛中的半程被人踩掉了跑鞋,你会如何完成余下5000米的路程?

  如果,在光脚跑完全程后获得了铜牌却磨破了脚,你是否会坚持参加三天后半程马拉松长达21.0975公里的奔跑?

  如果参加,你会有怎样的成绩?

  2015年7月在韩国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中,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张莹莹给出了她的答案——在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的最后一圈,拖着伤脚的她,在阴雨和大风中,成功超越包围自己的三名日本队队员夺得冠军!

  “得了冠军就忘了脚疼了!”看着还淌着鲜血的脚,张莹莹轻松地回应着大家的关心。高举五星红旗,她骄傲地站上领奖台,一张娃娃脸上绽放开灿烂的笑容。可又有谁知道这笑容背后的辛酸与伤痛。

  张莹莹曾是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一名在校大学生,2015年8月留校任教。在学期间,她曾获2007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女子10000米冠军;2008年厦门马拉松冠军并创造世界青年纪录;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获得了第16名;2013年北京马拉松冠军;2014年北京第14届全国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甲组5000米冠军。

  成绩与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艰辛的付出与努力。马拉松不同于短跑,它不仅需要顽强的耐力,也需要超乎常人的毅力。面对这常人看似非常枯燥的运动项目,选择马拉松的她用另一种方式诠释着对青春的态度。不同于其他竞技体育项目,马拉松的训练过程相当乏味。加之在训练和比赛中的拉伤、缺氧、呕吐等等,让她忍受着一次又一次的痛苦。从15岁开始练习长跑的她,从呼伦贝尔草原一路跑向了世界的赛场。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无论狂风还是暴雨,她从未间断过训练,每天她都坚持6点起床,每次训练后,她都大汗淋漓,衣服湿了一层又一层。因为长期住校训练,假期还要集训,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非常少,有的时候一两年才会见父母一面,坚持是她唯一的信念,奔跑,一直在奔跑。

  密集且高强度的训练使她要忍受超过常人的病痛,她咬牙坚持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怀揣着心中的梦想不停向前奔跑。长时间的奔跑,导致她脚上的指甲不断脱落,新长出的指甲无法承受跑步时脚趾与跑鞋的摩擦,而新长出指甲又会因跑步而再次脱落。2015年在获得天津师范大学“感动师大人物”时,张莹莹面对伤痕累累的双脚时的一句话,让在场的师生无不动容,“其实我特别不希望给大家看到我这双脚这样,因为每年一到夏天的时候,女孩子嘛都爱美,大家都爱穿凉鞋,我也特别想穿,但是我这脚确实都露不出来,虽然我这个脚不是特别漂亮,但是它为我取得成绩立下了汗马功劳,军功章上有它的一半。”

  在2015年的韩国光州,又是这双脚为张莹莹迎来了自己新的高峰。万米比赛不到半程被对手踩掉鞋,她没有放弃,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并夺得了铜牌;半程马拉松时教练和领队根据伤情建议她退赛,她没有迟疑,坚持参赛并一举夺冠;面对对手的歉意,她没有抱怨,更没有责怪对手,大度的微笑中彰显着向上向善的可贵品格。她向世人诠释了金牌并不是体育的全部,精神的力量更让人感动。她不畏伤痛,敢打敢拼,坚毅果断,决不放弃的精神感动了中国体坛。

  比赛期间教育部袁贵仁部长亲自向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做了向张莹莹学习的批示,天津市教育两委也向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发出了贺信,并向全市青年学生下发了向张莹莹学习的通知。

  比赛期间,新华社、人民日报刊载了多篇专题文章,中央电视台也做了专题报道。在前不久中央电视台CCTV年度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期间,还以她的事迹拍摄了题为《体育的力量——张莹莹篇》的CCTV年度体坛风云人物宣传片,并在央视五套滚动播出。

  成功背后的汗水,意味着她艰辛的付出;成功背后的眼泪,意味着她辛酸的过程;成功背后的痛苦,意味着她不懈的坚持;成功背后的挫折,意味着她顽强的拼搏。她就是张莹莹,一个为了梦想一直在奔跑的女孩儿。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