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8月) 周凤珍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热情,时时刻刻心系社区的安宁祥和。周凤珍12年间从未间断,一砖一石铺筑起17条爱心便民路,“周姨小路”也逐渐成为社区里学雷锋榜样的代名词。

  在翡翠城社区,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叫周凤珍。退休后她积极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中,终日忙碌在社区,热心为居民服务,她就是集社区四长于一身的社区服务有心人周凤珍阿姨。作为楼门长楼门创建中她以身作则,率先在自己的楼门中创特色,出亮点。为方便居民出行,入住小区这13年来,周凤珍老人先后铺成了17条便民路,这些小路被居民们称作“周姨小路”。

  翡翠城社区开展楼门文化建设中,居委会在社区提出“社区像花园,楼道像客厅”的倡议,做为楼门长她觉得这是改善楼门环境、促进邻里和谐的好机会。于是周凤珍找到居委会,与居委会主任协商主动承担起了28号楼4门的楼门文化建设。28号楼4门一共10户,31人。这些人中既有社区骨干、也有退休的党员,既有做生意的商人、也有国家公务员。如何把整个楼门内的居民团结在一起,共同创建特色楼门成为首要问题。她首先从骨干和党员入手,取得大家的大力支持,然后让楼里每户派一名代表参加楼门专题会议,会上传达了居委会的倡议,发动大家自觉加入到特色楼门的创建中,让大家献计献策,共同装饰这个“大客厅”。通过会议大家一致达成共识,打造楼门要从楼内环境入手。楼门环境的好坏,不仅影响居民的正常出行,而且也会直接影响到居民的心情,在一定程度上还反映居民的文明素质。接下来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进行楼内卫生大扫除,通过“楼里门前环境我负责”的倡议鼓励本楼门的居民自己动手清扫楼道卫生,铲除小广告、擦试楼梯扶手、清理堆积杂物等,做到了楼门环境卫生“有人管”。在清理堆积杂物过程中,她要求大家把停放在楼道内的自行车停放到楼外简易车棚中,有一户居民提出,车放在外面下雨淋了怎么办,坚决不放。“不能因为这一户影响整个楼门”,她把儿子用来苫盖汽车的防雨布拿了出来送给了他,这户居民非常感动,对接下来的工作全力配合。楼门环境好了,大家的心情舒畅了,邻里间的关系更融合了。现在大家都奉行“楼院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宗旨,楼门里欢笑声不断。

  根据特色楼门的需要,体现楼门的幸福与和谐,需在出入的楼门口悬挂一个1米见方的楼内居民“全家福”照片。白天大家都忙于工作家中无人,周凤珍就利用晚上挨家挨户征求意见,一家一户的敲门,说明来意。当时正值炎热的夏季,没走几家就已满头大汗,有的居民对此有些想法,怎么办?又一个难题摆在她面前。周凤珍首先从老年人入手,得到他们的支持后在一同做年轻人的思想工作,有时一户我就要跑个三五趟,就这样她足足跑了一星期,终于把大家都聚集在一起,完成了这幅“全家福”的照片。

  在这次特色楼门的打造过程中,她挖掘楼里能写会画的能人志士,让他们为楼门特色挥毫泼墨,大家聚在一起共制作出十余幅作品悬挂在楼内,为楼门增色。现在,28号楼4门每一个楼层都悬挂着书法和绘画作品,这些作品与天津发展的主题遥相呼应。楼门“文化展台”是我们楼门的一大亮点,它展示了28号楼4门创建前后的可喜变化,周凤珍的老伴宋洪庆创建的“祖国60多年的发展变化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读本”展示,使居民对国家的发展和政策得到及时了解,这一文化大餐受到了楼门内居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通过特色楼门文化建设,我们28号楼4门更加和谐了。我们打破了以往的“擦肩而过不说话”的尴尬局面,居民们从不了解不认同到主动关心、积极参与,并把楼门塑造成为齐乐融融的大家庭。在参与楼门文化建设过程中增加相互间的接触,拉近彼此关系,培养邻里亲情。做到了互相帮助,相互关心,人与人、户与户之间的和谐。在周凤珍的带领下更多的人共同加入到特色楼门文化建设中来。

  在打造楼门建设的同时,社区建设的整体建设跟离不了周凤珍。在翡翠城靠近小区2号门的位置,有两条并排的小路,一条由条形水泥砖铺成,一条路面镶嵌着光滑的大理石,每到寒冬一遇到雪天和盛夏下雨天,水泥砖路上行人不断,大理石路却因为太滑无人敢走。其实大理石路是小区“自带”,而水泥砖的防滑路是由周凤珍老人带头铺成的。入住小区这12年来,周凤珍老人先后铺成了17条便民路,为方便居民出行,

  13年前搬入新居的周凤珍心里美滋滋的,小区里的绿化也让她特别满意,在郁郁葱葱的环境里散步、遛个弯都十分惬意。可随着入住率的提升,美观而精致的小区风景逐渐变了样,草坪被人为地踏出了一条条路,停车倒车无意间碰到了了树、道路两旁的土路在雨后变成了泥沟……

  小区里的一个个泥沟、绿地上的一条条土路,成了周凤珍的心事。看到小区一旁堆放着的施工余料,这位年年过六旬的大娘决定自己搬砖垫路。这一干就是12年,12年间她铺设了大大小小17条便民路。这些小路遍布在小区各处,有的在草丛中,有的在院墙旁,有的点高了泥土下陷后的沟壑,有的填平了枯树拔走后留下的坑洞。

  周凤珍喜欢在晚上运转铺路,经常是大家下班时还没有路,转天一早就发现了。除了夜间巡逻的小区保安和管物业的大叔,几乎没人看见是谁干的。在周凤珍的带动下,小区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庞大。截止目前,翡翠城社区拥有“感动文明北辰人”7人,志愿者队伍5支、志愿者人数近200人。如今,周凤珍老人和志愿者再次开始了忙碌,社区里的第18条小路又开工了。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