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8月) 王冬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冬被任命为雷锋小学校长后,不断用新的教育思想诠释着“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办学宗旨,实践着“让雷锋小学的每一名普通教师、学生都能成为学校的名片”的理念。她坚信只有依靠群众,踏实为民,务实清廉,才能赢得大家的支持。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享受工作,苦点累点也是快乐的”

  她常对自己说“享受工作,苦点累点也是快乐的”。2012年她调入雷锋小学主持工作还不到一个月,在区、局领导的高度信任和鼓励下,承接了天津市公共服务标准化的评估验收工作。初次接触这并非教育专业的课题,那一串串陌生的数字、符号与代码,一度让她和同事们陷入了迷茫与困惑之中,感受到空前的无奈与无助,和前所未有的压力。多少次下班后,召集干部、教师紧急会议,制定学校的各项标准,反复研究修改;多少个深夜,挑灯夜战,一字字斟酌着学校的标准体系;多少个无休的六日,和老师们盯工程,谈项目,严把质量关。

  记得那天,暮色已深,正当她与教师为选择楼梯地胶颜色而争论不休之时,接到了母亲惊慌的电话:“快回来吧,家里被盗了”。听着母亲焦急颤抖的声音,心中不免有些担心,“您怎么样?没事吧?”当她得知母亲只是受到惊吓时,宽慰了几句便说:“拨打110吧,她赶不回去了”。就这样她带领着全体雷锋人加班加点不辞辛苦的工作,制定出《天津市雷锋小学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包含了3个子体系,11大类标准要素,121项内控标准,涵盖了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内容。顺利通过天津市首批公共服务标准化评估验收,得到市专家组的高度评价,成为了全市教育系统唯一一所小学服务标准化示范校。

  二“她心里永远装着63名老师,496名学生”

  “在雷锋园里,让每个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每位教位师和谐幸福的工作”是她追求的目标。每天到校后,她总是把全校巡视一遍,每个班的困难生,她都熟悉,或一句叮嘱,或一个抚摸,带去她的关爱。坚持深入课堂,每一个细小的角落都是她观察的重点,哪个学生的桌椅该调高了,哪个教室的窗户该维修了,再小的小事,她都会认真记录下来,从不马虎。每年“六一”她都会以“爱心人士”的名义为学生购买礼物,送去节日的祝贺。每个学生、家长手里都有她的手机号码,可以24小时随时拨打校长热线。这一举动赢得了家长的信赖,越来越多的家长更加支持、理解她们的工作。家长们经常说“把孩子交给这样的校长她们放心”!

  她总是在想“心里要永远装着63名老师,496名学生”。作为党支部副书记,学校的领头雁,她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倾注了最深厚的情感。她经常深入青年教师团队,手把手教授上课技巧,哪怕一个字的笔顺,一个教师站位、一句过度语言都要悉心指导。对于新分配的外地大学生,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他们的租处,查看居住条件,排除安全隐患。家里包饺子、熬鱼炖肉她都会带上一饭盒给小不点们尝一尝,让他们感受家的味道。孩子们每次假期返乡,都会叮嘱他们到家后,要第一时间给她发个平安短信。学校教师上站体检献血,她必定全程陪同。家在外地的小鲍老师献血后,她不容商量地硬是把他接回了自己家,熬红豆粥、煮排骨汤,细心照料。这也让小鲍发现了,她一直与同患癌症的妈妈和婆婆在一起居住,“王校,您原来和俩妈一起住呀!您好幸福,得,她也多个妈吧。”就这样,学校的青年教师就用“校长妈妈”的称呼为她颁奖。

  三“她愿意做一个‘吝啬’的校长,这是对她最大的认可和褒奖”

  两年来,她注重加大对学校宣传力度,极力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为进一步满足教师使用现代媒体设备的需求,在区人大和局领导的关怀下,学校成立了“马蒙泉基金”,接受了多家企业捐赠的白板设备;为了充分利用有效空间,营造温馨读书氛围,在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建成开放式多功能阅览室;为节约学校开支,在天津市学雷锋车队、春雷志愿者的支持下,他们免费接送出席她校“三五”大会的嘉宾、给困难学生提供“爱心百宝包”;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和学生敬廉、崇廉教育,她校开展的“废物再利用”活动中的三个创意节目,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并特邀分期参加了CCTV少儿频道的录制;为鼓励她校开展的节约活动,著名书法篆刻家陈凤英老先生先后两次来到学校,挥毫写下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几个大字,还专门为她校作词作曲《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这些活动分别被中央及地方电视台、电台、各大报刊、杂志、网络媒体予以了报道,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她们是雷锋人,就要建好自己的家。她从规范后勤管理着手,本着“勤俭节约,服务一线,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建设雷锋园。学校的管道、门窗,多媒体设备等修缮、粉刷、调试工作,全部由她带着后勤人员购买原料,自己完成,虽然累得筋疲力尽,心里却很快乐。教师们见她这样,总开玩笑地说:“您也太财迷了,真是个吝啬的校长!”听了大家的评价,她笑着说:“她愿意做这样一个‘吝啬’的校长,这是对她的最大的认可和褒奖。”

  望着学校成果墙上新添的一块块奖牌,家长送来的一面面锦旗,回顾着艰辛的日日夜夜,她的心中涌动着一种欣慰与快乐,因为她们的付出为美丽雷锋园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