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8月) 王建新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弟子规》有云: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今年62岁的王建新用亲身的经历演绎了这两句话,并且坚持了七年。

  王建新是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居民,从小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对篆刻、版画、剪纸有较深的造诣。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会员,天津市印社社员,宁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芦台版画》《芦台王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2009年,王建新从行政机关退居二线,他原本打算利用难得的空闲时间潜心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却被现实光景打乱了计划。天有不测风云,他的父母先后做了心脏支架、胆摘除、肾结石等多次手术,母亲脑栓塞后遗症瘫痪卧床,不能说话,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有时都拉在床上。五年前,父亲脑梗、脑萎缩、精神分裂,就再也没有护工愿意上门护理老两口了。为了照料一刻离不开人的父母,王建新毅然从自己家中搬出来,与父母开始了同吃同住的生活。

  由于双亲病情严重,均生活无法自理,他每天为父母翻身擦拭身体,然后给父母进行按摩。一勺一勺喂父母吃完饭后,经常先用轮椅将母亲推到小区广场,接着又扶着父亲坐到母亲身边,让两位老人呼吸新鲜空气。父母有时大小便失禁,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换一次尿不湿,并为他们清洗身体。将大便拉在裤子里更是经常的事,他都及时清洗,并为他们换上干净的裤子。遇到便秘,为了不让父母难受,他不怕脏,就戴着一次性手套用手帮助排泄。因为担心二位老人身上长湿疹,他经常半夜要起床数次,定时给他们翻身。他从未有过连续3小时以上的睡眠,由于长期体力透支,睡眠不足,他苍老了许多。七年中,他没有睡过一夜完整的觉,没有过过一天正常人的生活,他每天无法安排属于自己的时间,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他的所有日程都围绕父母展开。他原本高大健壮的身躯,已是多病缠身,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目前两条腿严重浮肿,头发几近全白。

  除了细心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外,他总是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平时还很注重老人的精神娱乐,经常让孩子们下载父母亲最喜欢听的音乐放给父母听。他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诠释孝道,还致力于用艺术作品弘扬孝道。他按照当今时代的特点和创新性,把篆刻与书法作品相结合,每枚印章都用篆书来表现,先后制作大型的长篇篆刻作品《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朱子治家格言》等,让观者既能学习又在鉴赏中感受传统文化。

  王建新表示一个人活着就要有价值,自己年龄大了,可利用的时间不多,希望在这屈指可数的年头里,能多给后代留下点有价值的东西,不给自己留遗憾。孝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应该让更多的人去感知去践行。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