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8月) 叶川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叶川,男,中共党员,1988年11月出生,2006年12月由四川省成都市应征入伍,现任天津市津南区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班班长,武警上士警衔。叶川同志自入伍以来工作成绩突出,在十年的军旅生涯中,参加建筑物坍塌、毒气泄漏、油气泄露等抢险救援任务和火灾扑救战斗45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8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3000余万元。曾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士兵,10年间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1年被评为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在执勤岗位练兵活动中,获得训练标兵、能手称号,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灭火救援,冲锋在前

  2011年5月,在津南区圣斯克家具有限公司火灾扑救中,他通过侦查,带领4个战斗小组,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连续奋战12个小时有效地堵住了火势向喷漆车间蔓延,并成功避免了一次威胁现场救援人员的大爆炸,保护了上千万元的财产。

  2012年7月21日,津南区遭受强降雨,他冲在第一线,因现场积水较深,路面情况不清,每次他都下车探路,将可能发生的危险留给自己,将安全留给战士,他与战友们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先后出动30余次,疏散人员57人、物资26次、排水10000余吨。救援行动感动了津南百姓,时任区委书记李国文同志作了三百余字的重要批示,并号召全区人民向消防官兵学习。

  克服伤痛,举旗先行

  他常说:“班长就是一面旗帜,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他响亮的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十年来,每天他第一个走向训练场,同战友们摸爬滚打在一起,战士做两次,他决不做一次,因为他知道他是班长, “打铁必须自身硬”。多年来,由于超负荷训练,他的右膝胫骨外侧平台骨髓水肿、前交叉韧带损伤Ⅱ度、半月板Ⅲ度撕裂、双膝关节滑膜炎,平时走路不敢用劲,阴天下雨更是严重,伤痛没有捆住他的手脚,困难面前,他迎难而上,体现了天津消防勇于拼搏进取的团队精神。

  舍“小”顾“大”,众人团圆

  为了出色地履行好组织上赋予他的职责,作为儿子的他却没有尽到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2012年,爱人生孩子,正赶上总队全年验收他所在的中队,他委托岳父母进行照料,双方父母十分着急,转眼间甚至连手术当天需要筹备的东西都是母亲一个人在打理、购买,妻子问他:“生孩子是一辈子的大事,是两家子人共同的事,难道你就这样不管不问么?”他说:“我是一名军人,我有我的职责,我有我的使命,有大家才有小家啊。”白天,他照常带领官兵下单位、搞演练,泡训练场、练操法。但夜深人静,妻子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能回去时,他总是说快了、快了,再等两天。接。2015年叶川同志父亲发生车祸,术后在重症监护室监护,叶川同志每天的生活时间全都陪伴在处于长期昏迷状态的父亲身边,不时与其母亲交换陪护,而后与肇事者、交警队及保险公司协调后续问题,生活周而复始,另其日夜难眠。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消传到了叶川同志耳边,叶川同志丝毫没有因为父亲原因而忘记自己作为一名消防官兵肩负的使命,毅然向中队领导表达了更为坚定的参战决心。入伍10年来,他与家人一起仅仅度过两个春节,他把每年团聚的机会让给了大家,毅然坚守在灭火一线,严阵以待、死盯死守、带伤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地为百姓过上幸福祥和的团圆节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以情带兵,润“物”无声

  “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你给战士真挚的爱,战士就会跟你心贴心”。数年来他带兵的心得就是“心系兵、情注兵”。他常常一边干工作,一边琢磨,并把带兵心得及时记在日记本上。为了同战士在心灵上形成共鸣,他利用各种时机与战友进行谈心,当好战士倾诉心声的兄长。在带兵中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疼爱不溺爱,瞻“前”更顾“后”。新战友,身体素质差,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开始装病思想开小差,他察觉后,没有当面揭穿,而是采取“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法,主动找其谈心,为他端上热乎乎的病号饭,他无微不至的关怀终于感动了新战友,从此新战友工作积极主动,训练刻苦,成为了中队的骨干和干部的参谋助手。

  十年军旅生涯,对他来说,有欢笑、有泪水、有骄傲、有愧疚、有光荣,但是却从未有过遗憾。他坚信在平凡的道路上,只有勇者的心迹,才能书写对祖国的忠诚,才能为自己的消防人生书写壮丽的篇章,为鲜艳的党旗增添更加绚丽的光彩。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