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8月) 贾贺松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当有机会开私家车外出,贾贺松都要在群里或网上“吆喝一声”,在“津宁顺风车”微信群发出搭一条顺风车的信息,同时@所有人,这是他日常生活的常态。3年来,已有200多人搭乘过他的免费顺风车。

  贾贺松家在宁河,工作在市区,每逢周末或假期,他都要往返于宁河和市区之间。2013年夏天,一个周末的下午,户外热浪逼人。贾贺松开车行至华明镇时,偶遇一名赶路的中年男子。见男子在烈日下汗流浃背,满脸疲惫,便把车停了下来。经询问得知,男子是保定来津打工人员,家中80岁的老娘病危,他急着到空港乘地铁,再乘火车回家探望。贾贺松赶紧让男子上车,将他送到地铁站。

  由此想到宁河到市区公共交通当时还不发达,常有人为往返两地发愁,贾贺松便萌生了让人搭免费顺风车的想法。从那之后,只要有机会,贾贺松就会让人免费搭车。一个周六的早晨,贾贺松从市区回宁河,经过七里海时,看到一对年轻的夫妇抱着发高烧的孩子去看病。他主动提出让对方搭自己的顺风车。对方却以为他是“黑出租”,将信将疑。贾贺松反复解释,对方终于抱孩子上了车。他将一家三口送到医院,对方拿出钱来表示感谢,被他拒绝了。

  顺风车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有时候,贾贺松一说自己是公益顺风车,不要钱,对方反而不敢相信。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会拿出自己的工作证、身份证,反复解释。不过令他欣慰的是,每次把对方送到目的地,人家都会表示感谢。贾贺松经常说:“人与人之间最远的距离是心灵之间的距离,我要用自己的真诚缩短这个距离。”

  一天晚上8点多,贾贺松开车回家途中,在路边看到一个男子倒卧在便道上,当时周围并没有他人。由于天气预报当晚有大到暴雨,贾贺松担心他的安全,便将车停下,下车后发现原来男子是喝醉睡着了。“小伙子,醒醒,马上就要下雨了,躺在这里不安全。”贾贺松将男子叫醒后,对方竟然把贾贺松当成了出租车司机。见状,贾贺松说:“我不是出租车司机,我也是过路的,看你躺在路边,怕你出危险,我送你回家吧。”该男子这才知道自己误会了对方,连忙说送他到附近地铁站就好,并说明自己是和公司同事聚会才喝多的。到了地铁站,该男子下车后依然站立不稳,差点儿摔倒。当时天已经开始下起雨,贾贺松说:“还是我送你回家吧。”贾贺松根据该男子说出的地址打开导航,当晚10点多才把这人送到家。

  贾贺松组建了“津宁顺风车”微信群,带动了一批有公益心的车主从事顺风车,目前成员已超过280人。所有车主均为顺风车(天津)公益组织的成员,他们主动在自己的私家车上贴上绿色车标和绿丝带,一有机会就免费“顺”人。微信群里有句口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更是快乐自己”,充满了正能量。随着顺风车队的发展壮大,他们的热心不仅限于顺路载人,还策划开展助学圆梦关爱贫困儿童等行动,在公益的路上越走越远。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