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0月) 王惠芬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惠芬,女,88岁,中共党员,湖南路社区居民,原天津歌剧团团长,著名作曲家王莘爱人。

  2007年10月1日凌晨,天安门广场上,国旗班的战士们向坐在轮椅上的一位耄耋老人,齐刷刷地致以庄严的军礼。这位老人就是《歌唱祖国》的作者王莘。站在老人身边的,是与他共度了六十多个春秋的知心爱人王惠芬。

  相濡以沫 共谱新曲

  这位12岁就到抗日根据地参加革命的小文艺兵,还在儿童团的时候就天天唱革命爱国歌曲,后来转到妇女工作会,就组织军区妇女演唱、表演爱国歌舞、戏剧。“认识王莘以后,更是他写我唱,把爱国情怀唱遍根据地。”王惠芬回忆道。1949年天津解放的第二天,她和丈夫王莘就来到天津,之后曾在人民艺术剧院、天津歌舞团等单位工作,王莘就是在这期间写下了名作《歌唱祖国》。“我把这一辈子都献给了歌唱祖国的事业。”王惠芬说。

  1982年,王莘罹患脑血栓,半身瘫痪。作为妻子,助手,战友,在其后的25年中,王惠芬对他的一切事物无不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包括把他歪歪扭扭写下的音符、节奏、小节,进行“翻译”整理;包括他的语言能力丧失后,思想全要靠王惠芬呈现出来……当《公民道德歌》、《真理的旗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等一首首优秀歌曲问世时,王惠芬与王莘一样激动。有时在指挥大家演唱时,王莘用仅能活动的左手打拍节,王惠芬就举起自己的右手,与他一同指挥,动作协调得就像出自同一双手。多年来,他们就是这样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因为,这是他们爱国的结晶,也是他们爱情的结晶。

  爱心公益 携手助困

  王惠芬老人平日里将时间分配得很是紧张,在得了癌症后她首先带头创立了最早的抗癌志愿者分队,又创立了王莘钢琴俱乐部。王惠芬和丈夫及六个孩子,共同出资10万元成立了王莘基金,使一百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或走上了艺术创作的第一线。为了下一代她担当了天津市乃至全国几十个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老人说,力量应该放在孩子们身上,将来的希望在他们身上,我能为他们做点事我很快乐开心,老伴王莘要是在天有知他也会高兴的。

  她就是一位闲不住的老人,但老人乐观开朗的精神,对家人照顾无微不至,对革命坚定不移,对社会坚持为青少年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一切让我们对她敬佩不已,在我们心中她就是我们身边一位最平凡又伟大好奶奶。

  2007年10月15日,王莘仙逝。拔下氧气管的人,正是他的爱妻王惠芬。王惠芬说:“不要让他再受罪,不要再浪费国家宝贵的资源了。”孩子们理解母亲,她这么做,正是出于她的一颗博爱之心。43天后,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从太空向地球传来《歌唱祖国》的歌声。

  从不流泪的王惠芬,眼里闪着激动的泪光,她自言自语地说:“王莘,你听到了吧,《歌唱祖国》已唱响太空;王莘,你看到了吧,我们的祖国已走向繁荣富强。”她拍着胸口,那种深情感天动地,“王莘没有走,你就在这里!无论我做什么,我都和你在一起。我的生命不息,唱歌祖国永不停止!”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