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0月) 莒海滨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莒海滨,男,44岁,滨海新区区委政法委干部。

  2001年冬天,对于时年29岁的莒海滨极不平静,噩耗便接连降临,他的母亲和岳母在三个月内接连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为了挽救两位母亲的生命,他们夫妻多方筹措钱款,举债20万元,请来全市最好的专家进行手术治疗。每天下班,他立即乘车赶往30公里外的静海农村老家照顾陪伴生病的母亲,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连续2年春节他都在医院度过。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到2年时光,两位老人相继离世。母亲去世后,莒海滨眼见才50岁出头的父亲日益憔悴,为了让父亲尽快走出阴影、迈向新生活,他主动拜托亲属同事给自己找“后妈”。经过半年努力,父亲续弦再娶,他也从此多了一个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小妹妹。

  眼看大家庭的生活逐步走入正轨,谁料2003年冬,他的父亲又身患肺癌。之前为救母治病的20万欠款尚未偿还完毕,亲朋都劝其保守治疗,然而他再次硬着头皮向亲属同学筹措医疗手术费用10余万元,并联系全市最好的医疗专家为父亲实施手术。令人欣慰的是,手术非常成功,父亲至今已经健康生活了13年,成为静海和大港地区有名的抗癌明星。十余年来,莒海滨不仅悉心照料术后的父亲,难能可贵的是他把继母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孝敬。在花费数年终于还清治病借款后,他又第一时间花数万元为没有工作的继母购买了养老和医疗保险。

  莒海滨用尽全力努力维护着这个曾饱受磨难的大家庭,他用对家庭、对亲人的坚守和担当诠释了一个凡人孝老爱亲的高尚情怀,“孝和爱”当成一种责任,已经融化于血脉之中。

  莒海滨,男,44岁,中共党员,新区区委政法委干部。

  2001年冬天对于时年29岁的莒海滨极不平静,结婚生子、贷款买房几件人生大事才刚刚完成,噩耗便接连降临,他的母亲和岳母在三个月内接连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为了挽救两位母亲的生命,他们夫妻多方筹措钱款,举债20万元,请来全市最好的专家进行手术治疗。为了能够照顾卧病在床的两位母亲,他一狠心将还未满周岁的女儿交由亲戚代为照看。在单位,莒海滨勤勤恳恳,绝不肯因为家庭困难在工作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下了班,他立即乘车赶往30公里外的静海农村老家照顾陪伴生病的母亲,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连续2年春节他都在医院度过。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到2年时光,两位老人相继离世。母亲去世后,莒海滨眼见才50岁出头的父亲日益憔悴,为了让父亲尽快走出阴影、迈向新生活,他主动拜托亲属同事给自己找“后妈”。经过半年努力,父亲续弦再娶,他也从此多了一个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小妹妹。眼看大家庭的生活逐步走入正轨,谁料2003年冬,莒父又身患肺癌,之前为救母治病的20万欠款尚未偿还完毕,亲朋好友念他经济负担沉重,都劝其保守治疗,然而他再次硬着头皮向亲属同学筹措医疗手术费用10余万元,并联系全市最好的医疗专家为父亲实施手术。令人欣慰的是,手术非常成功,父亲至今已经健康生活了13年,成为静海和大港地区有名的抗癌明星。十余年来,莒海滨不仅悉心照料术后的父亲,难能可贵的是他把继母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孝敬,把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妹妹当成亲妹妹一样照顾。在花费数年终于还清治病借款后,他又第一时间花费数万元为没有工作的继母购买了养老和医疗保险。

  莒海滨用尽全力努力维护着这个曾饱受磨难的大家庭,他用对家庭、对亲人的坚守和担当诠释了一个凡人孝老爱亲的高尚情怀,“孝和爱”当成一种责任,已经融化于血脉之中。

  孝老爱亲是人类最基本、最朴素的感情,属人之常情。但这种人之常情一旦克服了其天生附带的胆怯、自私、狭隘,那么它就可能上升为大孝大爱,成为我们这个社会所提倡的道德标准。区委政法委第三支部党员莒海滨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代表,在单位他是业务骨干,勇挑重担,敢于负责,时时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莒海滨,男,中共党员,1972年出生在本市静海一个农村家庭,1996年大学毕业后在公安大港分局参加工作,现为区委政法委正科级干部。

  有一种孝叫做“有事我来扛”。2001年冬天对于时年29岁的莒海滨极不平静,结婚生子、贷款买房几件人生大事才刚刚完成,噩耗便接连降临这个原本平凡温馨的小家庭,莒海滨的母亲和岳母二人在三个月内接连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一边是身患重病的两位妈妈,一边是心急如焚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女儿,面对重大家庭变故,莒海滨义无反顾地挑起家庭重担。面对夫妻二人每月只有1000多元工资收入的窘迫现实,为了能挽救两位母亲的生命,莒海滨借遍亲朋好友,举债20万元,为两位亲人请来全市最好的专家进行了手术治疗。为了夫妻二人能够分头照顾卧病在床的两位母亲,他只得狠心将还未满周岁的女儿交由亲戚代为照看。过去几乎没有去过大医院的他,在随后的时间里成为了医院常客,因为两位老人病情严重他曾连续2年在医院住院部度过春节。在单位,莒海滨勤勤恳恳,是公安战线上一名得力干将,绝不肯因为家庭困难在工作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下了班,他拖着疲惫的身体立即乘车赶往30公里外的静海农村老家照顾陪伴生病的母亲,起早贪黑,风雨无阻。令人遗憾的是,反复的手术和放化疗最终也没能挽留住两位母亲的生命,不到2年时光,两位老人在1个月内相继离世。莒母去世时才51岁,虽然她对这个世界无限眷恋,但她对儿子是放心的、骄傲的,因为在弥留之际,莒母获知莒海滨因在单位因表现突出,已经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党员。

  有一种爱叫做“只要你好”。莒母的去世,对于莒海滨来说是锥心之痛,但他还要强打精神安顿好父亲的生活。莒父时年52岁,在农村小学当教师,一辈子不会洗衣做饭,加之心情低落,家庭生活一片狼藉。莒海滨为让父亲尽快走出阴影、迈向新生活,他把对生母的怀念深深地埋在心底,主动拜托亲属同事为父亲介绍老伴,给自己找“后妈”,经过半年努力,莒父续弦再娶,全家生活逐步走入正规。

  有一种情叫做“永不放弃”。看着父亲生活越来越好,莒海滨的心情难得出现一丝平静。但2003年冬天莒父的身体又出现状况,莒海滨立即联系医院进行检查。当病理报告显示为肺癌时,他在父亲面前极力掩饰并安慰其安心治疗,当他走出医院大门时却再也忍不住悲伤的泪水,因为他真的怕了,癌症已经夺走了他两位亲人的生命。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他就这样一边流泪、一边在道路上行走思考,引得两旁的行人纷纷驻足观望,他却浑然不知。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因为莒父单位没有医保、加之莒海滨还有10余万元的债务尚未还清,其叔伯姑舅等亲属及主治医生纷纷建议保守治疗,不要浪费金钱做手术。但是莒海滨坚持认为只要还有一线希望绝不放弃,他再次硬着头皮向亲属同学借钱筹措医疗手术费用10多万元,并联系全市最好的医疗专家为其实施手术。令人欣慰的是,手术非常成功,加之日常治疗保养到位,莒父至今已经健康生活了13年,成为静海和大港地区有名的抗癌明星。

  有一种幸福叫做“一个不能少”。莒父手术出院后在单位办理了提前退休,家里还有后老伴和当时年仅3岁的随嫁女儿。为了大家庭、为了父亲的健康,莒海滨把继母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孝敬,把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妹妹当成亲妹妹疼爱。他花费数年终于还清治病欠款,又第一时间主动为没有工作的继母购买了养老和医疗保险,让老人能安度晚年。十几年来,他坚持每周回家探望,每年重要节日全家一起吃团圆饭。考虑到小妹妹与自己的女儿年纪相仿,他便创造机会让女儿与妹妹一起旅游、一起玩耍沟通感情,还经常为两个孩子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为孩子创造良好成长环境。目前,两个孩子分别考上了当地重点中学大港一中和静海一中。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