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0月) 张建川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建川,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7月出生,199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2年,现任公安河西分局桃园派出所民警,曾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9次受到嘉奖,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制员、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津城十佳青年民警,3次被评为分局优秀共产党员。

  从警之初,他一心扎根社区,视居民如亲人;年过不惑,他依然奋战一线,把为民服务当作全部。22年警界生涯,没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在邻里纠纷的琐事中,在小偷小盗的案件里,张建川默默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名公安干警的铮铮誓言。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津城警星、全国优秀法制员……荣誉是那样的耀眼,又是那么沉重,因为里面凝聚着张建川的心血和汗水。

  从警之路由此迈出

  1994年,张建川从警校毕业,被分配到桃园派出所,当上了片儿警,负责元兴新里。这片早期的还迁房住着2000余户居民。刚开始,一到“下片儿”时间,张建川就搬两个凳子,叫上老居委会主任,坐在人流较大的自行车棚子里。只要有居民路过,老主任就给他介绍,他对着户籍簿一边比照一边听老主任讲情况。有时,他还会跟居民聊。就这样,张建川很快熟悉了社区和居民的基本情况。而他工作的态度和流露出来的真诚,也赢得了街坊四邻的认可。

  外来人口的增多、人员流动频繁,渐渐地,“下片儿”走访熟悉情况的工作方法显得“落伍”了。很快,爱动脑子的张建川想出了一个新办法。他通过“以房管人,绘制房型图,标注现有人口”的方式,对2000余户居民的情况进行了登记。凭借着过硬的业务,1996年,张建川以一个新民警的身份闯入全市户籍民警大比武的“十强”,同年被市公安局授予“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2000年,张建川回到派出所担任内勤。怎样才算干好派出所案件内勤?张建川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期间,他对案件汇总剖析,做好后台支持,并撰写了多篇指导基层治安管理工作的调研文章,对预防盗窃提出了许多好建议。作为一名案件内勤,张建川所做的远远超出其职责范围。桃园派出所负责人说:“责任心强是建川最真实的写照,交托给他的工作,他向来是200%完成。”2007年,张建川成为河西分局第一批法制员,他通过让办案民警去旁听庭审,查找案件中的不严谨,通过庭审这一“特殊培训”,使得案卷质量明显提高。

  2015年1月,公安河西分局开展警务改革,桃园派出所作为试点组建情报指挥作战室,将原有的图侦室、网安室等“五室合一”。在挑选作战室警长时,所里想到了张建川。之所以把他当作第一人选,是因为认可他的能力,更看重他的担当。而短时间的成效也表明,他们没有选错人。

  今年2月初,南楼附近发生了一起盗割通讯线缆案件,张建川接手了侦破工作。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清晰记录了两名嫌疑人的作案经过,在作战室里看录像,到沿途各区分局协调调取相关视频资料,寻找可能拍摄到嫌疑人行踪的单位监控、小区监控、私家车的行车记录仪,紧盯两名嫌疑人驾驶的厢式货车,他一路“追”出了河西区。一连加班3天,张建川终于追查到了其中一名嫌疑人。然而,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他就接到了新任务。

  身在病床心在岗位

  连续处理完几个案件后,张建川的身体终于熬不住了,那时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他却总是冒汗,以为是一连忙了半个月没有好好吃饭犯了胃病,就随便找了胃药服上,想着等忙过这一阵,一定要按时吃饭。谁料,发病的症状越来越明显,每次都折磨得他脸色发白,不停地出汗。同事的劝说,他没当回事,总觉得忍忍就过去。直到有一次被所领导察觉到“不对劲儿”,他才被“勒令”去医院检查,结果着实把大家吓了一跳:张建川心脏两条主血管大面积堵塞,一条堵塞了75%,另一条堵塞了99%,必须立即手术!在同事和家人的“监督”下,张建川只好住了院,可心里还惦记着住院前手头儿的两起案子。到不了现场,那就网上办公。派出所图侦小组有个微信群,住院期间,张建川让同事将每天发案情况及嫌疑人头像的截图发到群里,好让他心里有个数。通过这个群,张建川知道了不少好消息,比如,盗割线缆的嫌疑人在北辰被抓;入室盗窃嫌疑人在和平落网。

  做手术时,张建川是有感觉的。他说,那一刻心里存着的那些案子、截图一下子全涌上心头。他觉得自己“矫情”了,因为这是他头一次感受到自己放不下工作。

  堵塞99%的那条血管支架手术很顺利,但由于手术风险,医生建议张建川先休息恢复适应一段时间,将第二条血管的手术推迟些日子再做。张建川听从了医生的意见,却要求出院,但是被所领导制止了。不过,后来他还是在术后第三天离开了医院,出现在了派出所。原来,住院期间,辖区发生了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张建川看到嫌疑人的照片,觉得非常眼熟。他担心错过侦破时机,于是马上办理了出院手续,赶回派出所。视频中,嫌疑人一直戴着口罩,但无论身形、脸型,总给张建川一种熟悉感。他沿着嫌疑人逃离路线走访各个商户,调取店门前的监控视频,带回所里查看。终于,在一家服装店的监控视频中,张建川看到嫌疑人拉下口罩,然后又立即将口罩戴上。他一眼认出了嫌疑人,原来,他在担任社区民警时曾处理过此人。

  确认了嫌疑人的身份,警方的抓捕工作异常顺利。而办案民警查询分局相关资料,核实此人盗窃电动自行车作案41起。“就一辆电动自行车,你至于这么拼命吗?”王某落网后,见到了曾经的社区民警张建川,实在无法理解他为什么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就跑来办案抓人。张建川没有回答,但他心里早有答案:因为热爱,所以拼命。

  无悔工作有愧家人

  22年来,曾在三个岗位工作过的张建川,在哪儿都能把工作做到最好。然而,工作中从容自信的张建川内心深处有一份深深的愧疚。

  现在,张建川一家三口还挤在一套23平方米的独单中。走路去派出所,只需要不到十分钟,这是钟爱这所房子的主要原因。两年前,张建川的女儿考上了河东区的一所高中。妻子和他商量,想把房子卖了,换套离女儿学校近的地。张建川心动过,可是,那仅是一瞬间而已。这些年来,张建川岳父重病、妻子患癌、自己又被诊断为糖尿病,而如今,妻子下岗,女儿上学,换房子对他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作为一名警嫂,妻子对于张建川为了工作顾不上家里早有自觉,但有时也免不了埋怨:“我刚生病那段时间,他确实陪我去过几次医院,但都是在节假日。后来复查的频率高了,有时候必须工作日去,他就让我早起床,赶在他上班前去把治疗做完。”其实,妻子还是很心疼张建川的,“一个人精力有限,建川要扛着这个家,又有热爱的工作,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不给他添麻烦。”

  今年4月初,张建川去做第二条血管的支架手术,但由于堵塞位置位于回旋支处,手术进行了20分钟仍未能将堵塞疏通,只好放弃。大家都劝他:“千万保重身体,别再像以前那样拼命了。”可张建川没有当回事:“这条血管还有四分之一通着呢,能用就行。再说,我有经验了,再疼肯定会第一时间就诊。但我不能因为这个病就放松工作,作为家庭的顶梁柱,在事业上的成就感是我撑起整个家的动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这两个身份更决定了我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在平凡的岗位,张建川用忠诚铸造警魂,用坚毅感染众人,头顶上闪耀的警徽时刻提醒他责任在肩。在他看来,有了责任,就多了一份自觉;有了使命,他就能一路走下去。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